新浪财经

嘉宝股份重启IPO 引入基石投资是信心不足?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嘉宝股份重启IPO 引入基石投资是信心不足?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物业上市潮再起,继时代中国、宝龙地产拆分物业递表后,蓝光发展旗下物业嘉宝股份日前宣布重启港股IPO。随后康力电梯发布公告,公司计划使用8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认购嘉宝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

而就在康力电梯公告的前一天,年内第二大IPO百威亚太也重启港股招股,募资额下降50%的同时,同时引入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额为10亿美元左右。港股市况转弱,两家体量、行业完全不同的企业不约而同在重启IPO时选择了引入基石投资者。

盈路证券首席分析师乐顺宁表示,基石投资者的引进是对公司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可以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但综合来看,基石一方面给IPO注入一个稳定剂,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其短期上涨的空间。

错过最佳发行期多家引入基石投资者

嘉宝股份在今年3月份提交招股书,6月已通过聆讯。但考虑到发行窗口不太理想,公司决定更新招股书后再择机发行。

事实上,恒生指数自2018年初开始一路下挫,仅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开始小幅上涨约14.53%,2019年5月又开始走低,至今累计跌幅11.65%。嘉宝股份通过聆讯期的时间正好处于港股市况转弱的节点。

对比体量仅3亿元的“迷你物企”滨江服务,其正好在今年3月恒生指数的上涨期顺利发行上市。从时间表上看,嘉宝股份错过了一个较好的发行期。

但物企上市潮还在继续,继2018年下半年物业出现一波赴港潮后,今年8月份,保利地产、宝龙地产、时代中国等房企相继宣布拆分旗下物业上市。其中,保利物业作为龙头物企颇受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嘉宝股份在这个时间点重启IPO或实属无奈之举。

此次引入的基石投资者康力电梯表示,意在加深与嘉宝股份房地产母公司蓝光发展的战略合作。据了解,康力电梯营收已经连续两年微降,电梯行业的下游是建筑商,公司此举加深合作的意图非常明显。

无独有偶,在港股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近期港股多家公司招股引入了基石投资者。

9月12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启动招股,引入了包括高管团队、子公司在内的四位基石投资者,其中卡塔尔投资局投资约9000万美元。

9月23日,玩友时代将公开招股,公司最终估值区间为33-43亿港元,本次IPO规模为6300-8200万美元。消息称玩友时代决定降低估值以便取得基石投资者至少1000万美元的投资。

那么,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石投资者够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盈路证券首席分析师乐顺宁表示:基石投资者都是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香港富豪及其所属企业。他们承担的价格基本上就是今后的发行价格。基石投资者的引进是对公司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可以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

对于优质的上市公司,发行人就不那么需要基石投资者的存在,在IPO可以被超额申购的前提下,6个月的锁定期反而会影响其股票的流动性。而不被市场看好的上市公司,发行人寄希望于基石投资者,一方面使得IPO项目成功率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在市场上传递“正面”的信息,吸纳其他投资者前来认购,

2018年一共有177家在港股上市的IPO,其中55家有基石投资者,122家IPO没有基石投资者。其中有基石的首日涨幅为正的有31家,占56.36%,没有基石的IPO首日涨幅为正的有85家,占69.67%。在首日平均涨幅方面,有基石的IPO明显比无基石的IPO低。有基石的IPO首日平均波动为9.74%,而无基石的IPO首日平均波动为32.76%。

由此可以看出有基石投资者的IPO首日会表现会更加稳定。综合来看,基石一方面给IPO注入一个稳定剂,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其短期上涨的空间。

物管服务收入占比下降应收款减值拨备增加

嘉宝股份成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主要承接蓝光发展开发的物业,但在过去三年,嘉

宝股份发起了6起收购以减少对母公司的依赖。再次更新版本的招股书可以看到上半年业绩。

从基本面来看,上半年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58.8%。增速上超过大部分已在港上市物企,规模上排第六。但目前龙头物企保利物业已经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嘉宝股份在前者的冲击下能够获得多少市场青睐还有待观察。

分部分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7.7%、咨询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97.4%、社区增值服务所得收入同比增长54.7%,得益于咨询服务对整体增速的高贡献,公司整体增速高达58.8%。也因此,公司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7.8%降低到58.8%。

咨询服务指的是以前期规划及设计咨询服务、协销、物业承接查验及向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谘询服务。具体来看,协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085万元激增到1.3亿元,这部分业务毛利率较高,致使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微增。

上半年来自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面积占总在管面积比例增加至57.1%,收入占比由去年的8.2%提高到12.7%。但实际上,嘉宝股份的外拓项目平均物业费低,话语权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贸易应收款减值拨备增加。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公司账龄超过180天的贸易应收款项分别约为人民币42.9百万元、人民币112.6百万元、人民币210.5百万元及人民币204.8百万元。

考虑到长期未偿还贸易应收款项的其后结清率较低及对该等馀额的可收回率的分析,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分别对贸易应收款项作出减值拨备约人民币8.8百万元、人民币16.5百万元、人民币31.1百万元及人民币38.1百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