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燃气重组后成延长石油控股子公司,将更名为延长燃气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陕西燃气重组后成延长石油控股子公司,将更名为延长燃气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天然气”)近日发布的公告披露,9月19日,陕西省国资委、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燃气集团签署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协议,延长石油将以资产置入方式向陕西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陕西燃气集团52.45%的股份,进而间接控股上市的陕西天然气公司55.36%的股份。

增资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增资扩股协议同时规定,陕西燃气集团将作为延长石油控股子公司进行管理,并拟更名为陕西延长石油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延长燃气”。这也意味着,2011年组建的陕西燃气集团作为省属国有独资燃气专业化运营主体的历史即将结束。

//重组方式:资产注入,增资扩股//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收购,延长石油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道运输公司资产作为对价对陕西燃气集团增资扩股。

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延长石油拟用于增资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65264.02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05960.28万元。

而作为被收购对象,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经陕西省国资委核准(备案)的陕西燃气集团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244082.95 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 549281.78 万元。

从披露的资产情况来看,增值扩股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陕西燃气集团公司52.45%的股权。根据增值扩股协议,增资扩股完成后,陕西燃气集团将更名为“延长燃气”,注册资本金由212133.66万元增至446156.66万元。延长石油出资资产评估增值超出234023万元的部分将进入延长燃气资本公积。

在延长石油完成对陕西燃气集团的收购后,对于上市公司陕西天然气而言,原本3级股权控制层级变为4级股权控制结构。

按照增资扩股协议,重组完成后的延长燃气将成为延长石油下属的二级企业,按照战略控制型企业管控。此后,延长石油将对延长燃气重大发展战略、重大事项、重要人士任免和关键业务环节进行管理。由此,作为延长燃气重要资产的陕西天然气未来在发展战略等方面受到延长石油整体发展思路的影响。

//整合目的:做大做强天然气产业,保障本省用气安全//

陕西天然气披露,此次陕西省国资委推进延长石油和陕西燃气集团重组的根本目的为“做大做强天然气产业,保障陕西省用气安全。”

陕西省国资委方面认为,本次改革将促进延长石油、陕西燃气集团和 陕天然气 公司在天然气开采与管道运输、销售业务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实现工业用气供应、加工与燃气居民用气销售的优势互补,完善陕西燃气集团和陕西天然气的管网布局,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效率。本次收购整合可在一定程度上优化陕西省天然气开采、管输、销售环节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陕西省天然气供应的平稳性和可靠性,对于陕西省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具有积极意义。上述提法,得到陕西省内天然气行业人士的认同。此前,陕西省燃气集团原董事长郝晓晨被带走协助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