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保险中介超870万人,正迎转型升级,行业白皮书在深圳发布

腾讯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保险中介超870万人,正迎转型升级,行业白皮书在深圳发布 来源:腾讯网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程洋继《2018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调查报告》推出一年后,9月22日,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联合保险行销集团保险资讯研究发展中心,在深圳发布了《2019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团队建设与个人品牌》(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是首次开展国内保险团队领军人生态调查和保险营销员个人品牌建设调查,由行业机构与学术机构联合开展调研,从全国14个省、4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的35家保险机构营销团队收回有效问卷10037份,呈现了保险营销员群体新的发展趋势,揭示了优秀保险团队组织发展和绩优营销员个人品牌建设的经验。

国内保险中介达870万、年保费3.8万亿元

2019年,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继续累积。对于保险行业来说,2019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份。在银保监会合并、全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保险业的背景下,“回归保障、保险姓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保险业正迎来以“转型”和“开放”为主题的新时代。

《白皮书》显示,近10年来,中国保险业的保费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0%,截至2018年底,我国年保费收入总额达到3.8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二。但我国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从2017年、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而整体的赔付率则保持相对稳定,维持在30%上下,行业竞争压力凸显。

伴随着行业整体增速的下行,也影响着保险营销员总数的增长,2017年我国保险营销员人数突破800万,当年增速为23%。而到2018年,营销员总数虽进一步增长到871万,但增速则下降到8.9%。

此外,保险行业拐点隐现。特别是人身险的保费收入,其增速从2017年的20%下降到2018年的0.85%。

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全行业增速有所下滑,但也要看到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潜力。2018年底,我国保险密度为2724元,而保险深度则为4.2%, 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保险覆盖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我国保险业未来仍然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注:保险密度是指人均保费支出,而保险深度则是指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

保险中介群体迎来新的转型升级,个人品牌建设将是关键环节

在全行业格局的深刻变化下,保险中介群体也正迎来新的转型升级,从数量型扩张,转向质量型增长。

据《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保险营销员队伍仍以女性为主,占比为73%,其学历则以大专为主,约占40%,而本科及以上的营销员仅占到22.8%,保险营销员的工作地域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43.4%),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共吸纳了66%的从业人员,从年龄上看,25至45岁的营销员占据主体地位,近80%。

在收入方面,《白皮书》显示,保险营销员月收入分布较不均匀,主体区间集中在3000至6000元,约占35%;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仅占9.6%; 而5万元以上的只占1.4%。

雎岚指出,值得注意的是,13个月内新人的个人素质整体有所提高,但业绩表现和个人收入皆呈两极分化,因此需要重视个人品牌的建设,并改变单兵作战的模式,用抱团取暖来获得更大发展。她认为,未来保险团队的发展,应以增员为主、培训驱动、文化主导、品牌赋能为策略

此外,基于北大汇丰个人品牌建设三层次理论(STR理论模型),品牌的建立有三个步骤:自我展现(Self-signaling)、形成信任(Trust-formation)、实现共鸣(Resonance-realization)。雎岚总结认为,通常绩优高手(月收入2万以上)发布微信朋友圈消息的频率更高、内容更多元化;从业人员和客户保持高频率的持续互动,通常是与保险业务相关,尤其是理赔;与客户像好朋友一样相处,放弃功利心,且彼此交集不仅仅是保险,而是从兴趣爱好出发。

雎岚表示,面对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等去中介化科技手段的竞争,广大保险营销员需要将个人品牌建设提升到个人发展战略层面。《白皮书》称,保险营销行业的发展已经走过粗放型扩张阶段,行业门槛将会日益增高,持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而保险营销员的个人品牌建设将是关键环节。

附《2019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下载链接:

https://report.irdc.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