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化布局需求强烈

金融时报

关注

原标题:国际化布局需求强烈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内市场老旧飞机加速更新换代,租赁公司随之不断优化飞机资产结构,使得飞机资产全周期专业化管理备受市场关注,飞机租赁迎来了资产管理时代。在飞机租赁产业发展迎来十周年之际,租赁公司航空金融业务的国际化发展有了更加专业的平台。

9月初,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改组并正式揭牌,将为市场各方提供专业化、全周期、一站式的第三方飞机资产管理业务。

航空金融需要完善的行业配套生态,而租赁公司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已势不可当。

航空市场发展增速放缓

近两年来,全球航空市场增速较以往相比有所放缓。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全球航空客运市场数据分析报告与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增长放缓,关税壁垒、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不确定性,正导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的增长环境较去年更为疲软。另外,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仍然低迷,航空货运需求已连续9个月同比出现下降。

以运力来看,工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部主管侯鹏表示:“在10年前,航空市场的运力增长大都是两位数,现在基本上掉到了一位数。”从IATA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7月,中国市场的客运需求增长幅度为5.2%,运力增长幅度为4.7%。

租赁公司不仅需要面对航空市场总体发展趋势平缓的现状,还要直面飞机制造商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侯鹏认为,在当前的航空租赁市场中,租赁公司需要面对飞机制造商在推出新机型时所带来的风险,如空客320neo的延迟交付以及波音737MAX的停飞,都会给租赁企业在资本投放方面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如印度、冰岛、塞浦路斯等一些国家或地区出现了航空公司经营不善倒闭的问题,租赁公司在开展飞机租后管理时,客户欠租、违约的情况较以往相比有所增加。对于租赁公司而言,需要自身拥有较强的技术、法律以及资产经营管理能力,能够进行高效的决策并迅速将租赁资产转移。

面对航空市场的波动,有业内专家强调,租赁公司需要在新项目投放时从长期考虑项目是否存在风险,不能因一时冲动投放了不该做的项目,从而积累风险。

迈向国际化是必然选择

如今,中资租赁公司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深度参与全球航空租赁市场。很多租赁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非常强烈,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空租赁部副总经理微隙直言,在飞机资产交易的实物操作过程当中,涉及了境外资产交易、境内资产交易、境外资产买卖和境内资产买卖等各环节,其中,很多资产包的原有租赁合同不尽完善,会有一些漏洞存在,也就是潜在的风险,可能会造成几十万美元甚至是几百万美元的损失。

对此,在开展国际业务的时候,租赁公司一方面需要牢记合规红线,坚守当地劳工、税务等政策要求,防止因政策问题而发生风险;另一方面,租赁公司要多对新的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把握其深层次的市场情况与动向。

毫无疑问,由于飞机是全球性的流动资产,对于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而言,国际化是其内在的发展需求。在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航空事业部副总裁李娜娜看来,如果租赁公司没有走向国际化,业务发展会遇到瓶颈,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业务风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航空资产如果仅限定于特定区域而没有进行全球流转、买卖,即使在某一个特定时期的交易较为可观,但从长期看,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可以看到,当前已有包括兴业租赁、民生租赁等在内的金融租赁公司依托自贸区进行深度的国际化布局,在政策的支持下,积极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

“现在大家都在呼吁要形成全球一体化的市场,让境内境外的资产交易流转起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有一些困难。”李娜娜表示,在政策层面,相关部门也在不断突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业配套与政策支持。

借助基金提升市场深度

通过比较国内外航空租赁市场能够发现,国际上,部分飞机资产的持有方式多是以基金或者是信托的方式。这是一种较为常见与流行的模式,在国外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但从国内来看,飞机资产还是由特殊目的公司(SPV)持有,由SPV作为出租人,向承租人租赁飞机用以营运,是目前飞机租赁业务普遍采用的模式。

在业内看来,飞机资产的长期回报相对较高,未来航空基金在飞机租赁市场将会发挥积极作用。枫丹航空资本董事总经理江琼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对于投资人来说,飞机资产具有全球化特性,对其投资可以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而对于飞机租赁行业而言,基金这一投资形式增加了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使投资人可以通过更多渠道参与航空市场,有助于增加飞机资产的流动性。

从基金管理的角度来看,与租赁公司在租约管理方面有相似的地方,但基金公司更多的是需要管理投资人一方,帮助他们了解飞机市场及其风险因素。据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黎介绍,天津东疆正积极搭建二手飞机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飞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在搭建交易平台的同时,还会尽快推出二手飞机交易基金,进一步支撑平台运作,保障二手飞机交易的有序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