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书福:吉利十年砸千亿研发,鼓励供应商聚焦主业

汽车头条APP

关注

原标题:李书福:吉利十年砸千亿研发,鼓励供应商聚焦主业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吉利汽车的最高“指挥官”,李书福的言论往往都能赢得掌声雷动,在汽车圈引起一片轰动。

9月20日,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式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了“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

那么在车市寒冬的阴霾持续,自主品牌市占率持续下滑车市大环境下,吉利又是如何做到保持稳定增长的?李书福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又秉持怎样的态度呢?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主题演讲中坦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一些外资品牌汽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纷纷降价促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从最高46.9%降至现在的33.2%,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他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中国全体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努力,而不是抱怨,因为这是公平竞争的结果,这个份额是由市场决定的,是由用户决定的,而不是行政命令。”

而吉利早在2007年就嗅到了这一道理,开始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不打价格战,要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还有企业的道德战。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651,680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同时上半年,吉利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从6.3%上升到6.5%,而同期自主品牌市占率一度跌破40%。

事实上,吉利能够在整体车市大环境下滑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离不开其对于研发的大手笔投入。正如李书福所言,“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

李书福也在主题演讲中坦露,“吉利控股集团近十年全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

而吉利这些年也已经历了初级创新、引进吸收、自主研发、突破创新等阶段的发展,例如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吉利汽车软硬件一流的研发基地,正在逐步形成更可持续的创新创造能力。

李书福坦言,“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这一比例也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也反映了我们研发水平的国际竞争力。”

不可否认,千亿级的研发费用,这些数字也充分的表明了吉利对于研发的重视与创新能力建设投入的力度。

与此同时,李书福还鼓励供应商、经销商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力度,鼓励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企业聚焦主业,希望他们能够做专、做精主业,不要分心、分散精力,而影响主业竞争力。

当下,全球的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的风口,整个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必须以史为鉴,只有踏上坚实的创新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或许正是李书福内心对于当下汽车产业的期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