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人被问责!富力折戟海南,“华南五虎”之一未来在哪儿?

优质资讯推荐

关注

原标题:11人被问责!富力折戟海南,“华南五虎”之一未来在哪儿? 来源:优质资讯推荐

摘要:“红树林”之殇(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对于有些房企来说,这是一个悲喜交加的9月。

喜的不多,但悲剧很多。如期待的金九银十没有到来,今年变成了铜九铁十。严重的各种投诉压顶,如最近沸沸扬扬的绿地。

还有富力,今天看到新闻,说富力地产的品牌价值上升到260亿元,比2018年的247亿元增长13亿元。

戏谑的是,也是今天,杠杆游戏有看到一则新闻,富力地产海南项目破坏红树林 11人被问责处理。

还有,前几天富力官方发布的一则新闻:《2018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为社会添美好,富力坚守社会责任获高度认可。

这几条看下来,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

1、“红树林”之殇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富力红树湾项目是富力地产开发的高端生态旅游度假社区,位于海南西线高速澄迈三林出口处,规划占地约8000亩,总建筑面积278.64万平方米。

据公开报道,这是富力地产在海南规模最大的项目。

关于富力拿地的过程等杠杆游戏就不赘述了,这要从上个世纪说起。也是上个世纪,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经建立。

红树林相信杆友们都多少了解一些,某百科显示,其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突出特征是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在我国分布的最北地带是浙江省中南部。

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红树林面积由40年前的4.2万公顷减少到1.46万公顷,不及世界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的千分之一,而且大部分保留在雷州半岛。有的地方建立了保护区。

国家生态环保部官网2019年8月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16年以来,富力公司共填海侵占红树林核心区92亩,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

2019年4月,由于红树湾项目在保护区内填海建设楼盘,从而阻碍潮水交互,导致1582株红树林枯死。

2019年5月1日,澄迈县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称,暂停富力红树湾商品房销售许可、关停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

“坚守”社会责任的富力地产并非第一逾越环保红线。

据官方披露,2017年,富力被发现在长株潭绿心禁止开发区范围内违规占地200亩。绿心地区是指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之间的城际生态隔离、保护区域。

督查发现,富力公司在项目未审批的情况下,在绿心范围内开工建设包括古镇面积59亩,住宅面积60亩,人工湖78亩。

此后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湘潭市已拆除绿心地区富力城96套违建别墅、59亩违建仿古建筑。

2、富力之痛

2019年的富力地产中期业绩会上,董事长李思廉先生公开回应了海南红树湾项目的问题,称已按照政府要求整改。近期海南省有关部门也对富力地产进行处罚,并问责处理了11人,事情似乎告一段落。

但富力的压力似乎并未有多少缓解。

一方面,海南是富力地产的一大根据地,此次事件的后续影响仍未完结,红树湾项目业已暂停。且海南近两年的调控格外严厉,杠杆游戏在以前的文中曾写过海南的调控风暴,在此背景下,富力手里拿的土地部分是否能良好变现还是个问题。

据其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富力地产权益土地储备总量约5783万平方米,对应货值7348亿元。

2018年,富力海南地区货值占比为7%,这一数字在2017年还是5%。

2019上半年,富力地产海南省的权益土地储备量占总权益土地储备量占比,较2018年末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可以推测的是,如果红树湾项目停工持续,富力海南地区的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前段时间富力暂停拿地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后来李思廉董事长在业绩会上澄清:富力并不是完全不拿地了,文件中也提到,如遇有优质土地项目等特殊情况,可单独呈报集团董事长审批。

这句回应其实也侧面佐证了富力拿地的谨慎。这是很正常的,是理性我以前写过。

有意思的是,富力一边在地产领域保持慎重,另一方面也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和华泰汽车合作,目标是:共同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但很遗憾,合作不到一个月,富力就宣布停止与华泰合作。虽然新能源汽车梦暂时被扼杀,但杠杆游戏认为这个决定非常明智——简单了解过华泰的财务情况,就知道了,这家企业不仅仅是边缘化,根本是入不敷出。

3、未来之忧

想要多元化发展很美好,但现实桎梏也很多。

2019年中报的各项指标显示,富力营收、利润、负债、融资成本等数据均不是很理想。

2019年,富力的销售目标是1600亿,今年上半年其权益销售额为602.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7.64%。

负债方面,流动负债继续加大,其中短期借款153亿元,长期借款当期应还426亿,两者合计597亿元,比去年同期(524亿元)增长14%。

2014年,富力地产净负债率为91.7%,2016攀升至159.9%,2018年末高达184.1%。

2018年,富力的平均融资成本为5.74%,到2019年上半年,其境内融资成本为6.27%,境外融资成本为7.29%。

不过话说回来,2019年很多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也都在上升,富力这个成本算不上高。

2017年对万达酒店业务的收购,以及地产布局上的相对滞后,让富力承受了更多压力,却没有享受到那么多的地产红利。

大的环境才是更要命的,房地产从来都是看天吃饭。

好消息是, LPR“降息”来了。9月20日,央行公布了2019年9月20日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具体为:1年期LPR是4.20%,5年期以上LPR是4.85%。相比前值,1年期LPR下降5基点,连续第二次下降,5年期以上LPR 与上月保持一致。

不过有猪肉价格挡在前面,对房企及购房者的影响还有待继续观察。但愿我们都能顺利度过每一个冬天,希望富力能很好解决压力问题。周末愉快!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