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事件 | Mate 30即将发布,最全华为概念股来了!

富途资讯

关注

原标题:热点事件 | Mate 30即将发布,最全华为概念股来了! 来源:富途资讯

本文精编自国泰君安《复盘苹果产业链黄金十年,看华为产业链投资机会》

摘要:今天华为Mate 30系列将正式亮相,产业链再次吸引市场关注。过去十年,万亿市值的苹果孕育整个产业链飞黄腾达,仅A股就有数十家公司借此成为十年十倍的大牛股。展望未来,国泰君安认为以华为为首的国内自主品牌供应链,或将迎来同等体量的「黄金」投资期。

一、苹果产业链黄金十年复盘

2010年iPhone4的火爆行情拉开苹果产业链长达10年的黄金投资期。

2010年1月至2017年末,A股上证综指最高涨幅59%,而苹果产业链指数最高涨幅达到1079%,是前者18倍。

拣几只个股看看,半导体器件领域的长电科技期间走出两段上升结构,总涨幅1485%。

再如制造声学器件的歌尔股份,期间走出三段上升结构,总涨幅3149%。其他像顺络电子、立讯精密涨幅也分别达到2235%和1713%。

在这段时间,苹果产业链是A股最大的投资主题,但风水轮流转,4G时代看苹果,5G时代看华为。展望未来,国泰君安认为华为供应链或将迎来同等体量的「黄金」投资期。

二、华为产业链分析

国泰君安整理出华为产业链全景,共计149家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行业的供应商。其中,软件与服务(21家)、半导体设计(17家)、生产服务(14家)、电子装备(10家)等行业供应商数量较多,这类核心供应商许多来自国外。

汇总国内公司,国泰君安发现有27家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占其营收比例超10%。

为便于梳理,分析产业链各子行业对外依存度、国内公司发展潜力,国泰君安将华为产业链分为:1)电子元器件供应商、2)通信产业链供应商、3)消费电子产业链供应商,以及4)电子装备及服务供应商四部分。

在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设计,华为供应严重依赖国外企业,不过也有部分优质A股标的,如卓胜微(射频前端芯片),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圣邦股份(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博通集成(无线通信芯片)等。

在电子元器件——存储器,华为同样严重依赖国外企业。

在电子元器件——连接器,则国内供应商较多。

在电子元器件——PCB,国内企业也发挥重要作用。

拿开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在其他三个部分,华为的主要供应商多为国内企业:

通信产业链——光缆及线缆(长飞光纤、烽火通信)、光模块(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基站射频器件(天线-立讯精密+东山精密+通宇通讯、滤波器-大富科技)、通信辅助材料(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飞荣达);

消费电子产业链——结构件(比亚迪电子、长盈精密)、电声元器件(瑞声科技、歌尔股份)、光学模组(舜宇光学、欧菲光)、面板与玻璃盖板(京东方与深天马);

电子装备与服务供应商——生产制造服务(生产代工-富士康、生产电源管理芯片-中芯国际、封装测试-长电科技)、电子装备(安防-海康威视、机房设备-核达中远通、卫星导航-中海达)。

三、华为产业链受益方向

清晰梳理产业链后,企业数量这么大,如何判断谁能分到华为发展的最大蛋糕?国泰君安分别针对华为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3大业务,给出潜在受益标的。

2018年华为主营收入7212亿元,其中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收入分别为3489亿元、2940亿元和744亿元,分别占比48%、41%和10%。

2020年行业将迎来新一轮5G手机换机潮,届时5G手机的销量预计会高于华为智能手机的平均销量,以下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华为手机业务长期快速增长。

2020年5G投资进入高峰期,华为运营商业务同样会迎来大爆发,结合华为公布的92家核心供应商,以下标的至少会有2-3年的红利期。

最后,企业业务这块机会主要是云计算相关标的。

编辑/gar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