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忠旺创始人被美国指控逃避近20亿美元关税 股价大跌14%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中国忠旺创始人被美国指控逃避近20亿美元关税 股价大跌14% 来源:格隆汇

据消息称,8月1日中国忠旺(01333.HK)创始人刘忠田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起诉,罪名是密谋向美国走私大量铝,并逃避关税近20亿美元。

检察官称55岁的刘忠田、中国忠旺以及数名被告,已被洛杉矶大陪审团以24项罪名起诉。据悉,刘忠田正身处中国,虽然美国当局已发出拘捕令,但由于中国与美国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目前不清楚刘忠田是否在美国聘请律师。

起诉书中显示刘忠田避税计划最早开始于2008年,当中包括逃避2011年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各种铝材徵收的关税。

在此次的起诉中,检察官还称刘忠田进行大规模的洗黑钱的操作,设计使用空壳公司向中国忠旺转移资金,还称刘忠田与合伙人一起将铝材以假销售的方式卖给他控制的企业,借此夸大中国忠旺的财务状况。

刘忠田及另外多位被告面临诈骗、洗黑钱、向海关提交虚假文件及共谋等指控,大部分指控的最高刑期为20年,如果连续执行最长将达465年。

或受此消息的影响,中国忠旺的股价在开盘之后狂跌,一度暴跌近20%,市值损失超45亿港元,截止收盘,跌14.21%,报3.44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87.46亿港元。

今日午后,中国忠旺对控股股东涉嫌走私铝以及逃避关税一事进行了辟谣,公告称控股股东已向公司做出确认并未就指称的诉讼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中国忠旺亦确认未就指称的诉讼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

此外公司也声明,忠旺集团在业务经营中一直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公司产品出口地的法律法规,并在公平有序竞争的原则下拓展海外市场。

据资料显示,中国忠旺于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目前,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生产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商,主要从事多元化优质工业铝加工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格局。产品主要应用于绿色建筑、交通运输、机械设备以及电力工程领域。

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的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为陆长青,公司的控股股东为Zhongwang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持股比例为74.16%。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刘忠田。值得一提的是,刘忠田在2018年以160亿的身价上榜百富榜。

翻开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56亿元,同比增长31.56%,归母净利润为41.95亿元,同比增长18.73%,毛利为83.6亿元,同比增长31.7%;总销量为91.72万吨,同比增长24.4%。其中公司的铝挤压业务、铝压延业务以及深加工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94.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6%。回顾公司近5年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一直都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2016年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的增幅最小,分别为3.24%、2.37%。

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1.95亿元,同比增长74.1%,归母净利润为6.18亿元,同比增长15.41%,毛利为17.7亿元,同比大幅上升62.3%。公司的整体销量为26.2万吨,同比增长101%,其中铝合金模板销量为5.4万吨,同比上升16.4%,工业铝销量为8.3万吨,同比上升90.5%,铝压延销量为11.5万吨,同比上升276.8%。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铝合金模板和交通运输深加工产品表现持续向好,铝压延及工业铝挤压产能的逐步释放。

但值得注意的是,靓丽的业绩背后,财务状况却暗藏危机。

一方面,应收账款及票据在持续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及票据为8.18亿元,可到2018年却高达129.38亿元,仅仅5年时间增长了将近16倍,并且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的增幅也连续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特别是2017年的增幅相当大。此外,公司的存货也在小幅度的增长,从2014年的31.92亿元增长到了87.19亿元。

(图片来源:iFinD)

实际上,应收账款及票据与存货的持续走高或许也导致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的减少以及资产负债率的攀升。

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除2015年外,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基本呈现递减的趋势,2018年为负值,达到-27.23亿元,且有恶化的趋势。

同时,公司近5年的负债率也均在50%以上,除了2016年的负债率有所下降外,其余均是在小幅度的增长,至2018年公司的负债率已达到了69.35%。

此外,自今年6月以来,不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已经有三位高管离职,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不利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进展。

尽管在今日午后中国忠旺对控股股东涉嫌走私铝以及逃避关税一事进行了辟谣,但公司在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现金流却在大幅度减少以及负债率攀升的情况之下,业绩能否在未来保持增长,还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