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销高达4亿包,方便面市场持续回暖,红烧牛肉老坛酸菜你更爱谁

腾讯网

关注

原标题:年销高达4亿包,方便面市场持续回暖,红烧牛肉老坛酸菜你更爱谁 来源:腾讯网

“国民食品”方便面在去年成功扭转销量下滑的颓势后,今年继续保持回暖势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占比已增至全球近4成,而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继续维持在400亿包以上。一度被严重“唱衰”的方便面,是否真能收复被外卖蚕食的领地?

触底反弹后持续回暖

除了经典的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和辣白菜辛拉面等,近两年间,超市里的方便面货架上还出现了藤椒豚骨、胡椒猪肚鸡等不少新口味。康师傅和统一甚至推出了均价达到25元的“Express速达面馆”和20元的“满汉大餐”等高端产品,创新升级之下,方便面市场的销售额也跟着上来了。

2000年至2011年是我国方便面市场飞速增长的11年,年销量从178亿包一路增长至425亿包。但以2012年为界,受到外卖冲击、消费升级和健康饮食理念的影响,方便面逐渐“失宠”,年销量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385亿包,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人均年消费份数也从40份下跌至27份。

2017年,国内方便面市场开始出现了回暖迹象,年销量增长4.5%至390亿包,2018年再次攀升至402.5亿包。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销售额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3.3%,营收和利润双双提升。

康师傅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营收达到115.41亿元,其中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7%。另一方便面巨头统一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

与外卖市场此消彼长

曾经的康师傅和统一两个方便面巨头都没有想到,打败他们的不是另一家方便面企业,而是外卖平台。如今方便面市场的回暖,也与外卖市场补贴下滑的时间线恰好吻合。

自2018年起,随着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分天下”,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前几年外卖平台价格战下的补贴力度也逐渐消退。不仅满减优惠减少了,配送费、包装费和起送价格也都出现了上涨,几元钱一盒、既能吃饱味道也不错的方便面因此重新成为人们的代餐选择。

与此同时,方便面企业也通过创新升级重新抓住了消费者的味蕾。随着各种主打“健康”“高端”的方便面食品出现,让方便面不再是“垃圾食品”的代名词。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倒逼之下,方便面行业也摆脱了过去单一的低价竞争,中高端产品大量投放,带动了方便面市场整体增长。

如白象打出“家庭面”的概念,定位高端简餐,推出35.8元的“骨汤煮面”,面饼更接近手擀面的口感。统一推出了“生活面”系列产品,尽管均价都在20元左右,但在统一天猫旗舰店月销量榜单中位居前列。康师傅半年报显示,高价产品以6.6%的增速领跑方便面产品序列。

“健康转型初战告捷,价值提升出现徘徊,全行业处于剧烈而深刻的内部整合中,变革、健康、向上成为2018-2019年中国方便面行业日益成熟的主旋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总结说。

方便食品界竞争加剧

虽然方便面市场持续增长,但与去年的大幅增速相比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趋势。康师傅2019年上半年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7%,较去年同期8.4%的增速有所下滑。统一上半年方便面业务2.8%的增速仍然远不及去年8%的增幅。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2018年,我国方便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940亿元,较上年增长5.2%。方便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21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4%,方便食品在转型与价值提升之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尽管方便面仍然是方便食品中的“主力军”,自热火锅、素食米饭、方便螺蛳粉等新的方便食品正在逐渐吞噬方便面的市场份额。在火车、候车厅、户外活动现场等传统的方便面消费场景之中,大量现制餐食和其他方便食品的出现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即使价格比方便面高出不少,但由于更加美味健康,还是有许多消费者乐于接受。

“差异化竞争是减少恶性竞争的良药,做产品价值的‘创造者’还是‘搬运工’,值得方便面企业深思。”孟素荷认为,大企业差异化的产品创新,应当从中、高两个价位向产品的健康与营养发力,对地域传统风味产品的市场发掘,也将成为方便面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杨天悦

流程编辑:王梦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