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谋超700亿美元市值交易所集团!港交所拟现金+发新股方式收购伦交所!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谋超700亿美元市值交易所集团!港交所拟现金+发新股方式收购伦交所! 来源:资本邦

香港交易所要与伦敦证交所合并了!

9月11日,资本邦讯,香港交易所今日宣布已向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p lnc(「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两间公司合并。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网上为这次交易“大声吆喝”。他在网志文章《踏上“连接全球”的新征途》中表示,伦敦证交所与香港交易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全球最重要的两个证券交易所为什么突然要合并?

香港交易所给出的答案是,“如果两者强强连手可以释放独特潜力、发掘商机,推动全球资本和数据流动。此项建议合并不仅有利于提升两者各自的业务、推动跨市场及跨地域的创新,还能向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那伦交所态度如何呢?据彭博报道,伦交所方面称,“港交所的收购提议是未经请求的、自发的,会考虑港交所的提议”。

为了收购伦交所,港交所提出了以下交易作价:

根据呈交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会有关该建议交易的条款,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东的每股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将收到:2,045便士现金及2.495股新发行的香港交易所股份该建议交易反映每股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约8,361便士的价值(根据香港交易所于2019年9月10日的收市价每股245.20港元及1英磅兑9.6865港元的汇率)。这将反映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全部已发行及将发行的普通股本的价值(假设其上市股本经雇员行使认购权后包含354,471,415股股份)约为296亿英磅,反映其企业价值为316亿英磅(包括净负债及其他调整,于2019年6月30日约值20亿英磅)。这代表:

l 较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于2019年9月10日之收市价每股6,804便士溢价22.9%;

l 较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就Refinitiv交易作出首个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即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9月10日之成交量加权平均收市价每股6,833便士溢价22.4%;

l 较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就Refinitiv交易作出首个公告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7月26日之收市价每股5,672便士溢价47.4%;

l 2018年度之税息、折旧、摊销及减值前利润之30.2倍。

如果香港交易所真的跟伦敦交易所合并,会发生什么呢?我们设想一下:

1. 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的跨资产类别金融基础设施集团,连接西方成熟的金融市场及东方新兴的金融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

2. 帮助英国在中国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进程中捕捉新机遇,巩固伦敦作为全球领先离岸美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3. 强化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亚洲与世界的桥梁角色,推动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通过有序可控的渠道继续开放,以及为快速增长的亚洲财富提供投资出路;

4. 结合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全球数据资源、分析能力、分销渠道和香港交易所与全球数码化水平最高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连系,为全球投资者提供独一无二和高价值的数据产品和服务;

5. 方便企业更容易于伦敦、香港、米兰及中国内地(透过香港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市场透过首次公开招股及二级集资市场进行全球融资;

6. 在股票、定息、货币、大宗商品及衍生工具产品方面提供创新机遇,提升于国内、区内以至全球的竞争力;在多个市场及平台应用领先科技;及提高伦敦及香港市场的透明度、韧性及抗风险能力。

其实早在2012年,港交所就完成了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此后,香港交易所在支持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属交易中心方面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

如果此次两者强强连手,双方都将从这笔交易中受益——

对于香港交易所而言,这笔建议交易能够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尤其是在将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技术引入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及结算平台、增加交叉销售和开拓创新机会以提升主要业务收入、降低香港交易所现有系统及未来投资计划相关的资本开支等方面。对于伦敦证券交易所而言,作为合并集团的股东,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将受益于这些协同效应的实现。

关于合并后的管治架构问题——

香港交易所预计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管理团队将继续营运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业务及参与香港交易所集团的管理;香港交易所将与相关当局探讨,并预计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主要业务将继续受其目前主要监管机构的监管。有关合并后集团的未来管治架构,香港交易所已经开始与若干英国和香港的监管机构展开对话并且期望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和所有相关监管当局就此交易进行详细讨论。香港交易所会考虑到英国的企业管治最佳惯例,设计一个适合全球领先金融基础设施集团的方案。另外,香港交易所将全力支持伦敦及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长期建设。

此外,香港交易所还计划在完成该建议交易时将香港交易所的股份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第二上市,以显示香港交易所对英国的信心。香港交易所保留日后更改该建议交易条款及变更代价的形式及/或组成的权利,一如下述。该建议交易将透过结合香港交易所现有的现金及新信贷融资出资。香港交易所董事会相信,该建议交易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及香港交易所的股东都充满吸引力。香港交易所计划继续执行其定期派息的政策,一般目标派息支付率是合并后集团90%的盈利。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网上为这次交易“大声吆喝”。

他在网志文章《踏上“连接全球”的新征途》中表示:“这次伦港世纪联姻不仅体现了香港交易所20多年来发展历史上再一次踏上国际收购征途的巨大决心,更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深化提升连接东西方桥梁作用的标志性举措,同时也可能蕴含着未来国际金融结构大变革的蛛丝马迹。”

李小加表示,伦敦证交所与香港交易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李小加称,这次交易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具有以下五点重要意义:

1. 伦敦证交所和香港交易所的两者强强联手将创造一个真正横贯东西、连接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及交易所集团,并会成为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领先的国际交易平台。

2. 两者强强联手后会为全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全资产、全方位、全产品服务。

3. 基于内地与香港已建立的监管互助机制,两者强强联手会成为全球东西资本自由流动与市场融合至关重要的投资交易及风险管理金融基础设施。

4. 两者强强联手可向亚洲投资者提供广泛全面的全球金融服务与产品。而亚洲新兴经济,特别是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与财富积累、和还没完全开放及实现国际配置的规模巨大的内地金融资本,以及正希望通过全球配置来提升产业效率与促进经济转型的内地产业资本,将为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且富有活力的长期资本来源。

5. 第五,伦敦证交所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指数与资料分析能力,以及最广泛、最高端的销售管道。香港交易所正致力于挖掘数据作为新一代资产交易的商业潜力,旨在借助亚洲、尤其是中国高度数位化的经济结构而形成的海量数据,为全球金融服务业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那么这宗伦港世纪联姻对于香港、中国内地与英国而言,又有哪些战略意义?

李小加表示:1.对于香港而言,这一联姻将使得香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得以重新定位,香港不再仅仅是外资进出中国市场的门户,也成为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下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市场平台,同时也为香港连接中国与世界提供了新的动力、新的空间。

2.对于中国内地而言,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逐步放开的背景下,仅仅靠贸易计价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遭遇短期的瓶颈,因此,当前获得直接的国际金融市场支持至关重要。本次交易可为股票、债券、指数、其他金融产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路径与通道,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平台,利于中国对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充分利用。

3.对于英国而言,合并后形成的交易所可以巩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如伦敦成长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所反复证明的那样,伦敦将能继续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巨大增长机遇,在人民币逐渐成为全球主要国际货币、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逐步进入国际市场的进程中受益。就像20世纪60年代伦敦从欧洲美元交易中受益成为今天的全球美元交易中心一样,合并后的交易所将提升全球市场对于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信心。

既然是天作之合,为什么现在才提出这个建议?

李小加表示,对于战略交易而言,可能永远也没有一个完美的时机。没有人能保证成功,但不尝试,就绝对不可能成功。香港交易所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当时的成功经验为我们进一步的国际收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对伦敦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也许不是进行巨额跨境交易的最佳时机,而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时不我待。

资本邦提醒,本公告并不构成有作出要约的确实意图之公告。不能确定将会作出要约。彭博报道,伦交所称,港交所的收购提议是未经请求的、自发的,会考虑港交所的提议。港交所对伦交所发出的这个收购提议能否获得同意?这宗伦港世纪联姻进展如何,还需继续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第一个中国境外首个股市联通计划。早在2018年10月12日,为了实践英中两国金融服务合作长期战略规划,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伦敦当地时间2019年6月17日上午8时,沪伦通(伦敦—上海股市联通计划)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

今年6月20日,国内知名券商华泰证券发布公告成,华泰证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于2019年6月20日(伦敦时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本次发行的GDR共计75,013,636份,对应750,136,360股基础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份20.5美元,募集资金15.38亿美元。

华泰证券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也成为第一家A+H+G上市的公司。

头图来源:东方IC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