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蒙牛拟71亿收购澳洲贝拉米 并在中俄多地建设牧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蒙牛加速产能释放:拟71亿收购澳洲贝拉米,并在中俄多地建设工厂和牧场! 来源:五谷财经

9月16日早间,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公告,董事会欣然宣布,于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五日,本公司与目标公司(贝拉米)订立《计划实施契据》。目标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的厂商,其股份在澳洲证券交易所(澳洲证交所代号:BAL)上市。根据《计划实施契据》,本公司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8.15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所有计划股份。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董事会有意向目标公司股东(不包括除外股东)推荐建议的收购交易并实施该计划。

蒙牛乳业须就计划股份支付的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71亿元),蒙牛乳业预期会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建议的收购交易提供资金。

此外,在该计划生效的前提下,根据《计划实施契据》,目标公司获准派付特别股息每计划股份0.60澳元。

蒙牛乳业为何收购贝拉米?

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儿童的开支增长等因素的带动,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中国的所有乳制品板块中最大、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

持续高端化发展、于家庭户数较多及出生率较高的低线城市的市场渗透率的扩大将驱动市场未来的增长。

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与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市场相比,增长速度较显著,利润率较高。

消费者往往认为含有机成分的奶粉无论质量和安全标准均较高,因而推动了有机产品的强大需求。近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有机市场份额有显著增长。

而贝拉米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具有显赫的品牌知名度、相当可观的利润率。

实际上,蒙牛乳业在出售君乐宝股权之后,就一直在物色新的并购对象,同时,蒙牛乳业也在不断强化上游布局,加速产能释放。

日前,大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目前已与蒙牛乳业签订了在大庆开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的合作协议,主要包括乳品产业园(核心工厂)、奶源基地、配套产业三大板块,其中乳品产业园与标准化牧场建设预期总投资规模在15亿以上,主要用于建设日处理鲜奶1500吨的高端液奶加工厂1座、5000头标准化牧场2个、3000头标准化观光牧场1个,项目预计明年开始正式启动。

据了解,黑龙江省一直是蒙牛乳业产能与资源重点布局区域,自2005年起,蒙牛乳业及其控股企业先后在尚志、齐齐哈尔建设了两座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厂,在双城、尚志分别建成了两座“万头牧场”,为黑龙江省奶业及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对此,蒙牛乳业执行董事孟凡杰表示,未来,蒙牛乳业将持续扩大在黑龙江投资发展,推进大庆乳制品百亿集群、中俄远东乳业合作、齐齐哈尔奶牛产业三大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加速当地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推进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助力黑龙江省奶业振兴。

在带动地方区域奶业及经济发展的背后,也凸显出蒙牛乳业加速业务布局,扩大产业规模的发展战略。

9月4日,随着一辆载有中鼎俄罗斯牧场生鲜牛乳的奶罐车驶过公路口岸进入中国东宁口岸,抵达蒙牛乳业工厂,中俄正式首次开启原奶贸易,也意味着蒙牛乳业在国内积极布局奶源产业的同时,海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业务拓展得以进一步延伸。

据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介绍,此次蒙牛乳业与中鼎牧业合作在俄远东地区建设的牧场集群项目分两期,第一期投资约2亿元,一年内整合收购滨海边疆地区牧场,涉及奶牛头数5000头;第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俄方投资15亿元,中鼎牧业投资5亿元,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在远东地区建成俄罗斯最大牧场集群,10座约5000头规模的牧场。

“中国境内方面,中鼎牧业已经与蒙牛乳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动牡丹江乳制品加工厂建设,承接中鼎在俄牧场回运的全部生鲜乳。”孙国强称。

据悉,蒙牛乳业与中鼎牧业的牡丹江保税区合资加工厂的投资额大约5亿元,对此,蒙牛乳业助理副总裁赵杰军表示,蒙牛乳业和中鼎将在牡丹江保税区成立这家合资公司,真正实现种养在远东,国内做加工和品牌销售。产品从保税区出来可以沿线一直往南,甚至销到东南亚,也可以把远东最好的牛奶加工成成品,借助蒙牛乳业品牌在俄罗斯当地销售。

对于牡丹江乳制品加工厂的产能预期,赵杰军称,牡丹江加工厂的加工量首期要达到每天500吨,最终3年内要达到每天1200-1500吨,即每年接近50万吨;届时蒙牛乳业每年将采购中鼎牧业在俄罗斯种植的饲草料100万吨。

“中鼎牧业所有种植的东西都会卖给我,所有养殖的牛奶,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会卖给我。相互间交易量3年后会达到10亿美金左右:100万吨种植饲草料接近30亿人民币,牛奶大致50万吨,接近20亿人民币,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贸易。”赵杰军表示。

9月11日,宁夏银川市人民政府又与蒙牛乳业签定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蒙牛乳业将投资16亿元,计划在灵武市临港产业区新建占地624亩、日处理奶量2000吨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厂,配套千头以上规模标准化社会牧场20座,据了解,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实际上,自2012年起,蒙牛乳业就已在宁夏地区三北“黄金奶源带”积极布局,使银川市生鲜乳日收购量从500余吨增至2000吨,拉动就业近4000人,在银川工厂产出的蒙牛乳业旗下高端品牌特仑苏销售区域广阔,涵盖西北、西南和华中市场,且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据此,蒙牛乳业产业版图扩张的脚步从未停歇,多个产业集群建设的背后,离不开蒙牛乳业雄厚的资金支持。

据8月28日蒙牛乳业公开的2019年中报,截止2019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8.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44.74亿元,增长15.6%;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约为20.77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15.62亿元,增长33%左右,半年营收与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蒙牛乳业方面表示,蒙牛乳业常温、低温、奶粉、冰淇淋四大事业部联动奶酪、鲜奶、海外业务等新事业部稳中求进,进一步激发增长潜力。通过建设更强的品牌形象、上市优质新品和强化渠道分销能力,收入增速优于行业,净利润率持续提升,继续取得高质量的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蒙牛乳业渠道已下沉到4000多个乡镇,增加20万余个门店,超额完成2019全年目标。蒙牛乳业通过渠道精耕、镇村通和智纲行动等项目的有效执行,将渠道拓展与产能扩张良好匹配,继续扩大售点覆盖率与销售效率,增强奶业种养、加工、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把控能力。

据了解,蒙牛乳业在其销售渠道方面,采用智能化网络管理系统,使经销商财务业务一体化,保证经销商多品牌经营全渠道、全场景、全部门、全人员的业务覆盖;同时蒙牛乳业还与阿里零售通建立合作关系,深耕新零售B2B业务,目前在电商平台液态奶市场份额保持第一,电商业务也大幅增长60%以上。

从收入构成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蒙牛乳业的液态奶产品、冰淇淋产品、奶粉产品和其他产品,实现营收分别约为331.09亿、21.86亿、42.38亿和3.24亿元,液态奶仍是蒙牛乳业的支柱产品,同比增长14.4%,营收占比由2018年的86%左右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83%左右,奶粉产品销售表现靓眼,同比上年同期增长约44%。

由此看来,蒙牛乳业也在顺应当前市场消费多元化趋势积极布局,使自身营收多元化。

作为蒙牛支柱性产业的常温和低温事业部销售占比的下降,意味着未来蒙牛将围绕乳粉产品打造更多品类新品,有望借助其母品牌影响力得以进一步发展。

从品牌上看,蒙牛常温奶特仑苏、纯甄、蒙牛纯牛奶和真果粒等品牌收入均稳步增长,其中百亿级单品特仑苏收入增长22%,纯甄收入增长超过30%,蒙牛纯牛奶更是借助“世界杯”品牌代言,实现收入增长近20%,充分利用了体育赛事的传播红利,见证了蒙牛乳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而蒙牛乳业的低温产品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扩大,优益C全新百香果口味产品、蒙牛北欧芝士风味酸奶等新品自上市就立即全面覆盖市场终端,紧随消费潮流深受年轻人喜爱,为低温事业部的业务增长贡献了较大力量。

与此同时,蒙牛每日鲜语和现代牧场两大品牌的鲜奶业务上半年销售扩张至全国16个省份重点城市,全面覆盖华东区域核心城市,实现突破性增长,奶酪产品也借助母品牌传播效益,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纵观我国乳制品行业,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的双巨头垄断行情仍然存在,据2019年中报,乳制品企业营收前三依次为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和光明乳业,分别实现营收约为450.71亿元、398.57亿元、110.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6%、3%左右。

其中,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均提出2020年营收超过千亿的目标,二者之间的竞争也是愈发激烈,目前蒙牛乳业的营收与净利规模仍落后于伊利股份,而从渠道布局上看,早已实施多级分销的伊利股份,也使竞争压力偏向蒙牛乳业这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股份常温液态奶的市场渗透率为83.9%,同比提升2.7%,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同比提升2.3%,同时,伊利股份以新西兰为主的“全球资源”网,以欧美为主的“全球创新”网,以东南亚为主的“全球市场”网使伊利股份的全球化布局发展较快,国际化脚步迈向行业前列。

而蒙牛乳业也在2016年9月新总裁卢敏放上任后,实施了修复毛利率、提升品牌力、加强渠道下沉、弥补大单品短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发展至今毛利水平提升、渠道补短、品牌力增强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从业绩上看,虽然蒙牛乳业于2019年中期创下了营收与净利新高,业绩增速却有所放缓,在与伊利股份的竞争以及自身的千亿目标下,压力犹存。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表示,近年来以及包括近期百亿产业集群项目的投资建设,都凸显出蒙牛乳业加速产能释放、扩大终端市场覆盖进而继续提高整体盈利水平与品牌影响力的明确目标,与中鼎牧业联手打造中俄奶业种养加全链条更是蒙牛乳业国际化布局中的重要一步。

“蒙牛乳业意欲通过产能扩张以及国际化布局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借规模效应继续发挥行业领头效益,以实现千亿营收目标,进一步增强其在乳制品行业中的竞争能力。”业内人士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