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受不了港股低估,华能新能源要私有化?

割总

关注

原标题:央企受不了港股低估,华能新能源要私有化? 来源:割总

关注“手把手教你投资港股”微信公众号:hkvest

2019年9月2日盘前,港股上市公司$华能新能源(00958)$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华能集团通知,华能集团有意将华能新能源私有化退市。意向性私有化一般是根据香港收购合并守则第3.7条做出,不管最终是否正式提出私有化方案,都要求公司在一个月内做出公告。

华能新能源主营业务是风力发电,兼营太阳能发电业务。截止2019年6月30日中期财报,华能新能源权益总额约为300亿人民币,约合331亿港元,总股本为105.6亿股。按照2019年9月2日收盘价2.64港元计算,PB为0.84倍。

华能新能源2011年6月以H股结构在港交所上市,其中大股东华能集团持有内资股55.35亿股(不流通),公司总共发行H股50.31亿股,其中华能集团持有H股3326.8万股,除了大股东持有的H股之外,市场流通H股总股本约为49.98亿股。华能新能源历史最高价为3.53港元,自上市以来每股累积派息为0.25446港元。

对于意向性私有化,主要是判断两个方向,一是要约方华能集团提出正式私有化方案的可能性有多大?二是如果提出私有化方案,每股私有化价格是多少?

首先华能集团是中国5大电力集团之一,国资委直辖央企,若在资本市场大规模私有化自己的上市子公司,没有主管部门的事前批准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相比于民营企业的意向性私有化,央企私有化子公司的诚意肯定是十足的,至于最终能否提交私有化方案,一是要看外汇额度,一般大型央企在香港都有自己的海外运作平台,二是看主管部门的审批,这个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其次,如果华能集团最终提出私有化华能新能源,最终私有化价格能达到多少?虽然说之前国企私有化有低于1倍PB的出价,但是一般情况下高于净资产的出价通过率更高,预计若华能集团最终若提出私有化方案,出价应不会低于每股3.13港元,加上历年派息,总价约为3.38港元,接近华能新能源历史最高价。若按照3.13港元出价,华能集团需要支付约156亿港元完成私有化。

投资银行瑞信报告称不猜测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成功率,或其他集团是否也考虑将其上市公司私有化。虽然要约价尚未公布,但估计本次意料之外的计划将可使华能新能源的股价走高,及振提风电股近期的股价。该行维持对华能新能源的“跑赢大市”评级及目标价3.8港元。

瑞信认为,目前风电股的估值倍数非常低迷,其中$龙源电力(00916)$为PB值约为0.59倍,$大唐新能源(01798)$的PB仅为0.36倍,考虑到其他风电股的较低估值,不排除华能集团低价私有化的可能性。

@今日话题 @雪盈证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