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里物流(00636.HK)纯利下跌4%,Kerry Express Thailand将分拆上市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嘉里物流(00636.HK)纯利下跌4%,Kerry Express Thailand将分拆上市 来源:格隆汇

8月29日午间,嘉里物流(00636.HK)发布了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198.1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3%;核心经营溢利13.3亿元,同比增加9%;纯利为6.69亿元,同比下跌4%;经计入投资物业之公允价值变动、商誉减值及出售香港货仓之收益后,股东应占溢利27.9亿元,同比增长194%;基本每股收益1.63元;拟每股派现9港仙。

于公司今日股价而言,截至目前嘉里物流下跌0.64%报12.46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13.651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嘉里物流是一家主要从事提供物流业务服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三大分部运营,其中,物流营运分部提供物流服务及销售货品,香港货仓分部提供货仓租赁、一般仓储及其他配套服务,国际货运分部提供货运代理服务。

分经营分部来看,首先是在收入方面,国际货运收入最大为102.92亿元。综合物流业务中,物流营运收入为93.4亿元,香港货仓收入为1.79亿元。

溢利方面,整体而言,综合物流业务于上半年的分部溢利实现温和增长,占总溢利的80%;国际货运业务于上半年的分部溢利增加22%,占总溢利的20%。具体来看,物流营运溢利同比增长6%至8.92亿元,香港货仓溢利同比增长2%至2.7亿元,国际货运溢利同比增长22%至2.88亿元。

分地域来看,来自亚洲的收入最多,达54.55亿元;中国大陆收入52.07亿元,香港和台湾分别收入28.67亿元和15.44亿元;美洲、欧洲分别收入26.48亿元和18亿元;其他地区收入2.89亿元。

公告称,综合物流业务溢利上升是受益于香港业务表现向好、台湾业务持续扩展的支持以及亚洲业务稳步增长。

其中,香港分部溢利增长18%,是集团于不同行业赢得新客户,以及部份在时装及餐饮行业的主客户业务增长,带动香港物流业务持续向好。

中国大陆业务方面,受惠于业务重心转移至医药、进口餐饮及汽车零件等多个较高增长的行业,环球贸易波动的影响得以减至最低,鉴于中国大陆对高价值专门化产品的需求有所上升,集团业务有所调整,嘉里志甄于2019年1月开始营运,以捕捉迅速增长的专门化食品市场。

台湾地区方面,在嘉里医药及新收购的科学城物流带动下,综合物流业务上半年的溢利增长11%。值得一提的是,嘉里医药是台湾唯一获认证的医药物流供货商,持续在专门化市场中拓展业务。

亚洲地区业务方面,Kerry ExpressThailand每日送递数量已提升至超100万件包裹,服务点的数量较2018年Q4双倍增长至10000个。不过,虽然Kerry Express Thailand持续扩大其于泰国的服务覆盖及业务规模,但期内分部溢利仅增加7%,主要是集团仍为其在马来西亚、越南及印度尼西亚的业务作融资,于期内产生合计约4000万港元亏损。

国际货运业务方面,期内溢利增加22%,在2019年Transport Topics及Armstrong & Associates, Inc.发表的全球排名中,嘉里物流在50强空运代理排名中上升至第16名,而在50强海运代理排名中则上升至第7名。

在提升设施组合方面,2019年Q2,武汉的物流中心落成,台湾新市区的转运中心开始营运,而台湾观音区的物流中心预计于2019年Q4落成。泰国Kerry Bangna Logistics Centre第三期兴建工程已于2018年Q4动工,预计于2020年Q1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西班牙邮政与嘉里物流联手创建合资企业,重点聚焦中国电商出口市场。新合资企业将在华南地区新建一座分拣中心,配备自动化分拣系统、精密的包裹扫描设备以及严格的安全控制系统,确保包裹分拣高效、合规。新分拣中心预计于2019年Q4开工,占地面积20万平方英尺,投产后日分拣能力可达50万件。

公告披露,期内集团的营业额及核心经营溢利分别录得增长,主要是中国及亚洲区内的贸易需求增长。而纯利下跌,则是因为扩展业务而增添了银行的贷款以及利率的上升,以至融资费用增加约3000万港元,以及非全资附属公司所贡献的溢利百分比上升所致。

展望未来,集团表示,香港作为主要市场预计对下半年的表现构成不利影响。集团继续扩大环球网络及多元化业务来应对,持续透过提升服务能力、扩展网络覆盖及扩大业务规模,以巩固业务基础。

另外,港交所已经批准集团的Kerry Express Thailand业务及其股份将分拆于泰国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目前,集团正与各专业团体商讨,以决定向泰国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的日期。

交银国际5月发表研报指出,由于亚洲制造业基地迁移,区内货运量将在下半年继续为嘉里物流带来业务量增长。不过,由于国际货代的收入贡献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对整体利润率而言,仍可能承压。

其次,受益于大中华区和其他亚洲区的贡献,综合物流业务的利润在2019年前4个月有所增长;泰国的经营表现强劲;印度的利润增长则受2季度的选举影响而保持平稳。

此外,随着资产结构优化,未来两年嘉里物流计划专注于亚洲区内的国际货代和综合物流业务并购,同时持续降低资产负债率。该行调整了嘉里物流2019-21年的盈利预测,维持目标价13.22港元及中性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