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大造车“买买买”战略初显成效,汽车业务上半年营收2.8亿元

市界Pro

关注

原标题:恒大造车“买买买”战略初显成效,汽车业务上半年营收2.8亿元 来源:AI财经社

文| AI财经社 乔迈

编辑| 张硕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恒大健康8月23日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19年6月31日,恒大健康上半年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132.1%。

盈利方面,今年上半年,恒大健康毛利润6.11亿元,按年增10.9%。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前期投入阶段,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恒大健康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9.84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亿元。

恒大健康正在通过投资、收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等布局,实现其“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自去年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恒大就频频“出手”将多家企业收入麾下,斥资超过2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还处于业务布局初期,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在今年上半年为恒大健康贡献了2.84亿元营收。财报显示,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主要来自锂电池,销售额2.53亿元,此外还有小部分来自提供技术服务以及汽车组件销售。这要归功于恒大健康投资、收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

今年1月,恒大健康以10.6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卡耐新能源是国内第一批符合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将电池产品出口到日本的中国企业,目前为江铃控股、上汽通用五菱、汉腾汽车、前途汽车等品牌部分车型提供三元锂电池。高工产业研究院近期发布的7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显示,卡耐新能源进入前五,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

卡耐新能源在上海、江西、广西、江苏已拥有四大生产基地,恒大计划在10年内设立多个年产能60GWh 超级工厂,迅速扩大公司生产规模。今年7月底,恒大健康附属公司追加1.78亿元收购,累计持有卡耐新能源79.859%股权。随着各大车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布局,卡耐新能源有望在接下来为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贡献更多营收。

除了布局动力电池技术外,恒大已经先后入主瑞典NEVS、牵手科尼赛克,获得了高端整车制造研发能力,并通过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获得先进轮毂电机技术。就在7月23日,恒大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并持有67%股份,共同开发应用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恒大6月与广州、沈阳两市合作,将投建包括整车、电池、电机在内的三大产研基地。加之已具备量产能力的天津、瑞典基地,以及筹备中的上海基地,为未来大规模量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恒大早在去年9月就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借助广汇集团在280多个城市的1200多家4S店,提前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铺好了渠道。

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恒大7月29日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聚焦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同时与包括碧桂园、万科、融创在内的房企巨头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展社区充电服务。

今年6月29日,恒大首款纯电动车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恒大集团副董事长兼汽车集团总裁彭建军表示,“国能93本身是NEVS基于萨博凤凰技术平台独立开发的,在恒大并购NEVS之前,这款车就已经完成了开发流程”。他同时透露,国能93主要聚焦于团队和机构用户,已经收到部分订单,会按合同期限按时交付。

彭建军称,恒大也在对国能93这款车型进行进一步改造和开发,以适应当下的消费市场。同时也在与欧洲、日本、美国等地的全球顶级研发机构、技术公司、供应商接洽,以推进恒大并购之后的新车型开发。

恒大将逐步丰富产品线,陆续推出涵盖中端、中高端、高端及豪华定位的全系列多品牌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与科尼赛克合作的首款高端新车型将于明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亮相。

不能忽视的一点是,随着传统汽车巨头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布局,新进入者的窗口期越来越短,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也日益激烈。特别是中国整体新车市场陷入低迷,新车销量已经连续第13个月出现同比下滑。由于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产销在这个7月也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销量只有8万辆。这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自2017年1月出现68.2%同比下滑后,第二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在彭建军看来,补贴退坡对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有极大的促进和支持作用,有助于创建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新能源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前期研发投入巨大。对于恒大造车而言,在有足够的资金保障的前提下,仍然需要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打造核心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