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业中期报告发布——收益同比增长90.1%、派息翻倍 轻资产业务表现抢眼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建业中期报告发布——收益同比增长90.1%、派息翻倍 轻资产业务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经营网

前不久,在论述“企业家的信心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时,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信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在扎实的业绩中干出来的。”

8月20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中期报告(下文简称中期报告),披露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建业地产今年上半年总销售增长约24.1%,收益增长90.1%,向股东派息翻倍,轻资产业务增速迅猛。在地产行业增速下降、销售缩减的大背景下,建业地产业绩逆势上扬,全国排位不断提升,稳居河南地产行业第一。

扎实的业绩数字,让公众看到了建业的发展信心。

数据:销售同比增长约24.1%,收益同比增长90.1%,派息同比翻倍

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金额达395.9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为24.1%;今年上半年收益约90.68亿元,比2018年同期的约47.71亿元显著增长90.1%;毛利也由去年同期约17.20亿元,上升43.8%至约24.74亿元。

其中重资产的合同销售金额为276.6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9.2%,合同销售面积约382万平方米,增长11.0%;物业销售收益由2018年同期约43.29亿元,增加93.9%至约83.94亿元。

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6.5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9.6%;每股基本盈利为24.08分,较去年同期增加8.1%。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5.6港仙(港仙为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种货币单位,15.6港仙相当于人民币14.0分),较去年同期7.16港仙(相当于人民币6.04分),增长超过一倍。

由于合同销售增长和销售回款理想,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银行存款的总值约为238.17亿元;净借贷总额约为65.57亿元,净借贷比率约为60.6%。集团坚持审慎财务原则,因此得以维持高现金持有比例,以及保持合理的借贷水平。

于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物业销售未结转金额约为505.9亿元,其对应毛利约为126.0亿元,这金额预计于未来两至三年结转为收益及毛利。

趋势:地产行业增速下降,建业逆势争先

回顾2019年上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定不变,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一城一策”收效明显。国家在重要会议及时强调“房住不炒”,显现了极大的政策定力;相关管理部门从市场预警、货币闸口管控、资金流向监管三个方面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地产金融政策从严总基调不变。

根据相关市场机构公布的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数据,2019年1~6月,我国前100强房企操盘口径销售金额达到45460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0%;其中前3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滑10.0%。

在地产企业销售增速小幅下降、行业整体销售收入缩减的背景下,建业地产却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业绩稳步攀升。

201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6%,河南省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0.0%。而同期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为24.1%,高于河南省及全国的市场容量增速。

按总合同金额计算,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在河南省市场占有率为10.7%,排名河南省第一,是第二名的两倍多,在省内13个城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房地产交付项目达31个,交付面积达247万平方米。在建项目为127个,在建面积达2655万平方米。

在河南省内多数地市中,无论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建业都保持领先。

实力:扎根河南、规模扩张,行业地位稳固

从2017年开始,建业地产采取积极、进取的购地政策,不断扩大规模。据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建业地产新增储备建筑面积约434万平方米,2017年全年新增储备建筑面积1467万平方米,2018年全年新增储备建筑面积1351万平方米。

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通过招拍挂和股权收购获取土地约167万平方米,新增储备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扩张态势。目前,建业地产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4769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建筑面积约3719万平方米。

扎根河南27年的建业地产,正紧紧把握河南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机遇,坚守“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的企业理想和使命,践行“省域化发展战略”,深耕河南市场。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已进入河南省的18个地级城市和84个县级城市,在全国率先做到“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开发。

在中国房地产企业排行榜上,2017年进入TOP60,2018年进入TOP50,2019年上半年更是进入TOP40,建业地产的位次连续三年不断提升,排名稳步向前。

克尔瑞公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显示,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操盘面积位居全国第13位,操盘金额位居全国第36位。

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中,建业地产位列第26名,并在中国上市房企经营绩效的排行榜中名列第四位,稳居河南地产行业第一。

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坚持在一个省做一个行业,能取得今日成绩,建业实属不易。

展望:轻资产销售同比增长81.3%,下半年要实现有质量规模增长

借助建业品牌在目标市场卓越的影响力,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成熟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全方位的资源布局和整合能力,以“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为特征的建业轻资产业务增长明显。

中期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轻资产的合同销售金额为119.31亿元,同比增长约为81.3%,合同销售面积约212万平方米,增长56.3%。在收益方面,来自轻资产的项目管理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约2.49亿元,大幅上升62.2%至约为4.04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已累计签约轻资产项目131个,项目合计规划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

在胡葆森“走出河南”的战略部署中,建业轻资产板块也承担着重要使命。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共接触意向项目六个,其中中原文化小镇形态的意向项目三个,住宅类项目三个;上半年累计完成22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的签订,其中省外项目一个,预计总建筑面积约319万平方米。

对于下半年的任务安排,胡葆森表示,建业将加大土地获取力度和开发速度,着重提升重要区域盈利水平,实现有质量规模增长。另外,还要以举办全省联动品牌营销为切入点,创新营销思路,确保年度业绩实现,为进一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期待:建业的“下半场”,打造“好生活”实现使命升级

从让河南人都“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生活”,从做“房地产开发商”到“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这场肇始于2015年建业新蓝海战略的转型,是建业的“使命升级”,也让人们对建业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

今年7月22日上午,建业宣布以16.5亿元收购国内装配式建筑知名企业中民筑友,进军装配式住宅产业。

今年8月初,整合“建业+地产、+文旅、+农业、+物业、+商业、+教育、+体育、+酒店、+科技、+金融、+旅游、+君邻会”各板块资源,聚合线上线下商家,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建业+”APP,用户已突破164万。

今年年底,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核心位置的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即将面世。定位为中原首家社交型艺术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将为中原大地率先引入言又几书店、失重餐厅、丹尼爱特等12大主力品牌,以文艺青年朝圣之地、永不落幕天空之城、创意精英灵感天地等8大超级IP,打造郑州时尚生活社交中心。

而在前不久召开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胡葆森透露,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将于下个月(2019年9月)对外开放。这座集电影场景游览、电影主题演艺、电影互动游乐、电影文化体验、电影主题客栈、民宿和非遗体验等于一体的电影小镇,将打造中原地区独特的沉浸式电影潮玩地。

而建业《只有河南》也计划于2020年开业,多年投入之后,建业文旅板块将陆续开花结果。

在为《2019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报告(上半年)》撰写卷首致辞的最后,胡葆森写道:要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才能不怕“千淘万漉”的辛苦,不惧“东西南北风”的挑战,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才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今年年底,建业会交出怎样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