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泓新材闯关IPO:联想系、曾被督导整改、净利大波动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联泓新材闯关IPO 联想系或添“新兵” 来源:中国经营报

董曙光

联想系上市公司或再添一员。根据联想控股发布的消息显示,其建议分拆附属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泓新材”)并于深交所独立上市。建议分拆完成后,联想控股持有联泓新材的股权预期将从60.44%减至不少于48.35%,但仍为其第一大股东。

坐落于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的联泓新材成立于2009年5月,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曾摘获“山东化工百强企业、化工新材料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8月12日~19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联泓新材,滕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联泓新材已建生产设备和正在筹建的项目都已取得项目审批手续及环评手续。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厂区与滕州市木石镇谷山村、北韩村的距离仅一路之隔。附近村民反映称,2018年5月27日晚上8时许,联泓新材厂区就发生了一次“爆炸”事故,最终部分居民获得相应补偿。此外,据联泓新材披露的招股书,报告期内(2016年~2018年)联泓新材净利润存在较大波动。

对于上述问题,联泓新材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各生产装置均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相关规定并办理了项目审批手续,并通过第三方严格计算、审核,政府部门批复、验收。卫生防护距离、安全生产距离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安全隐患。另外,联泓新材否认了上述“爆炸”事故,称是异常工况,公司已妥善处理,未造成其他影响。关于净利润波动的原因,联泓新材方面表示,一方面是由于2017年全厂停车检修及技改;另一方面是2017年公司主要原材料甲醇价格上涨较大,也对当期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募资逾13亿扩张

2018年12月11日,联泓新材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签订《辅导协议》后,并于今年5月完成了IPO辅导。

今年5月22日,山东省证监局官网公布了中金公司关于联泓新材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金公司认为,经过辅导,联泓新材具备了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6月6日,证监会官网也披露了联泓新材首发招股书申报稿。

这也意味着,自联泓新材2009年成立,到2019年完成辅导拟A股上市,联想控股布局的山东化工板块已有10年之久。

目前,联泓新材拥有联泓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联泓化工销售有限公司、联泓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其前身是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昊达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昊达化学有限公司合并后更名为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入资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联泓新材。

上述建议分拆完成后,联想控股持有联泓新材的股权预期将从60.44%减至不少于48.35%,但仍为其第一大股东。事实上,自2017年始,联想控股就已开启运作旗下五大业务板块部分资产分拆上市计划。彼时,联想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联泓集团控股的联泓新材也露出上市端倪,于2017年5月,引入中国科学院全资子公司国科控股8.52亿元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国科控股持有其29.50%的股权,位列联泓新材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天眼查信息显示,通过股权穿透后,中国科学院疑似联泓新材等实际控制人,前者间接持有后者51.26%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联泓新材生产基地位于山东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投产,进过多年发展,其拥有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

据招股书披露,联泓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2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亿股,募集资金13.28亿元,用于10万吨/年副产碳四碳五综合利用及烯烃分离系统配套技术改造项目、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6.5万吨/年特种精细化学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滕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刘队长向记者表示,联泓新材已建生产设备和正在筹备建设的项目都已取得环评手续。其提供的环评手续显示,上述项目均获得了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环评批复显示,三个项目目前防护距离范围内无村庄、居民等环境敏感点。

曾被督导整改

联泓新材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属于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行业,部分产品和原材料为易燃、易爆物质,对储存和运输有特殊的要求,同时生产过程中的部分工序处于高温、高压环境,有一定的危险性;此外生产和储存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工业危险废物等如若不能妥善处理,将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联泓新材料存在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枣庄市应急管理局刘刚副局长带队对联泓新材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检查组对排查出的隐患拉出了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此外,根据《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暨百日整治回头看检查活动实施方案》(枣应急发〔2019〕80号)工作要求,今年7月30日,刘刚带领安全专家再次对联泓新材进行了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再次提出对安全管理及生产现场、安全设施、工艺流程等专业技术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拉出了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再次要求,要高度重视本次查出的各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确保各项隐患得到彻底消除。

但上述检查组在联泓新材督导检查发现了哪些具体问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并未详细披露。

不过,记者在谷山村采访期间,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曾在2018年5月27日晚上8时左右,联泓新材厂区一设备发生过“爆炸”事故。

当时,“爆炸”声的冲击波很大,把我家的推拉门和窗户上的玻璃都震碎一地,此后发现房屋也有裂痕。几位谷山村村民回忆道,“几家房屋受损严重的村民,便向联泓新材讨要说法,后来受损较为严重的河西7户每家补贴了3万元,河东20逾家补贴6000元”。

对此,联泓新材方面向记者表示,联泓新材料厂区内没有发生所谓“爆炸”事故,是EVA装置按计划停车处理设备故障过程中出现了异常工况,安全保护系统启动放空,造成短时间内气流声音较大,公司已对该异常工况进行了妥善及时处理,未造成其他影响。

此外,据山东应急管理官方微博信息显示,2017年7月1日上午,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组到枣庄市联泓新材。当天,专项行动组检查出联泓新材存在问题12条,其中4条为立即整改,8条为限期整改。例如精馏塔液位的高度已经超过高限报警,存在超压的隐患等。据悉,当时专项行动组表示联泓新材料存在7个一级重大危险源。

彼时,联泓新材分管生产安全的副总裁赵海力表示,因为我们是一个比较新的企业,项目建设初期,国家安全环保的规范越来越严,我们当时也意识到,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企业,今后安全环保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包括我们的生产中,也一直是把我们的安全环保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

净利润大幅波动

除安全环保问题给公司可能带来经营风险外。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2016年~2018年),联泓新材经营业绩也不稳定,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

2016年~2018年,联泓新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0.55亿元、2.29亿元,净利润在2017年同比下降了70.58%,2018年同比增幅高达315.76%。同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81%、11.98%和13.84%,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对此,联泓新材方面回复记者表示,一方面是由于2017年公司进行了为期34天的全厂停车检修及技改;另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公司主要原材料甲醇价格上涨较大,同期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涨幅相对较小,也对当期利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本次全厂停车检修及技改主要是为了满足压力容器、管道等特种设备应于投用后3年内必须进行首次定期检验的规定,并利用检修机会进行了部分装置技术改造。由于检修技改期间各装置均停工,公司无销售收入,而停车期间的机器设备折旧、财务费用、人工费用等照常发生,是导致公司当期净利润受到较大的影响的主要原因。”联泓新材方面解释称,未来,公司原则上不会安排全厂停车进行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检验,但仍可能根据装置的运行状况和经济效益情况对装置进行停车检修和技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因停车检修而产生波动的风险。

联泓新材方面认为,其所处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行业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公司在行业中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其行业地位或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