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远海控(601919.SH)子公司拟与关联方等竞买中交疏浚经扩大股本的40%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中远海控(601919.SH)子公司拟与关联方等竞买中交疏浚经扩大股本的40% 来源:格隆汇

格隆汇8月24日丨中远海控(601919.SH)公布,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全资子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码头”),拟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下属公司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天津”)及其他一名或多名投资者共同签署《联合收购协议》组成联合体,通过公开竞买方式在产权交易所受让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持有的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疏浚”)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40%股份,即最多约55.1990亿股。

若联合体于挂牌程序中成功摘牌,上海码头、中远海运天津和前述其他投资者将分别受让约13.7997亿股(占中交疏浚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0%)、约6.8999亿股(占中交疏浚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5%)及其余中交疏浚出让股份。

若中交疏浚出让股份数少于约20.6996亿股(占中交疏浚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5%),则上海码头及中远海运天津将就其分别受让的中交疏浚股份达成协议,并于《联合收购协议》中作出约定。

因此上海码头将受让不超过约13.7997亿股(占中交疏浚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0%)。除非联合体全体成员另有约定,否则前述交易的对价将不超过每股2.47元。因此,上海码头应支付的对价不超过约34.09亿元。

中交疏浚是全球最大的疏浚企业,其疏浚业务占国内市场份额约70%。中交疏浚在行业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回报相对稳定,其业务非常紧俏。此外,中交疏浚亦积极发展环境保护及海洋工程业务,同时拓展增长潜力巨大的海外业务。预期有关业务将为中远海运港口及其附属公司带来稳定的净利润及增长潜力。

公司控制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致力于完善全球码头布局,为航运联盟提供高效及具成本效益的服务,其附属公司拟对中交疏浚作出的投资符合中远海运港口的战略。

中交疏浚在港口航道疏浚业务上与中远海运港口的港口业务具有协同效应。自2017年起,中远海运港口及其附属公司收购的码头主要为新建码头,对航道疏浚需求殷切。有关战略投资将有助于中远海运港口借助中交疏浚的市场领先地位,发展港口延伸业务。因此,预计本次交易可让中远海运港口及其附属公司渗透至上游产业链,发挥海外布局的协同效应,提升码头的运营效率。

中远海运港口的现有码头组合遍布中国沿海五大港口群、东南亚、中东、欧洲、南美洲和地中海。对中交疏浚的投资让中远海运港口能够凭借中交疏浚的品牌和全球知名度及其在海外疏浚业的丰富经验以进一步完善中远海运港口的海外布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中远海运港口作为全球码头运营商的领先地位,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参加联合体可加强中远海运港口及其附属公司摘牌的竞争力,从而增加其于挂牌程序中成功的机会。联合体就中国交建拟挂牌出让的全部股份进行竞投,将较单独就挂牌的中交疏浚销售股份进行竞投,有更强的议价能力能成功按中国交建设定的购买底价收购中交疏浚股份。因中远海运天津也有意收购中交疏浚股份,因此其为联合体成员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