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寿险业“老大哥”启动鼎新工程 市场化改革顶层设计出炉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寿险业“老大哥”启动鼎新工程 市场化改革顶层设计出炉 来源:东方财富网

37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9%,中国人寿交出的中期业绩显示出其“重振国寿”战略开局良好。市场更关心的是,这个寿险行业“老大哥”的下一步:如何巩固成果,推陈出新。

在8月23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为未来变革转型做出全面规划,宣布启动“鼎新工程”。此外,对于“为何频频举牌”“对科创板怎么看”等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人寿领导班子也一一做出了回应。

投资端主动布局

细究半年报发现,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增长之所以能在行业里脱颖而出,得益于投资端的主动布局,投资收益显著提升。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业绩发布上会透露,公司始终遵循资产负债管理匹配的原则,构建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权益类投资为辅的多元投资组合。

“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难度比较大。”赵鹏说,不过,中国人寿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提前做了一些固收类资产配置布局,今年上半年又择机重点配置了长期债券,同时灵活选择银行存款、非标等作为补充,努力提高了收益率。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国人寿投资端可圈可点的地方在于,主动出击,加大了权益类投资,充分分享了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这一分析得到了赵鹏的证实。“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市场估值的低点,积极配置了核心长期资产;同时在市场再调整时期,主动进行再平衡操作,把握短期的投资机会,加上对权益风险敞口的控制,实现可观的投资收益。”

截至上半年末,中国人寿的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突破15%,较上年末提升1.7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较上年末提升1.76个百分点至10.79%。

此外,据赵鹏介绍,中国人寿非常关注的另一个投资品种是不动产投资。“不动产投资介于债券与股票之间,期限比较长,具有抵御经济周期、抗通胀的特性,是比较适合保险资金配置的一个品种。”

赵鹏透露称,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总投资的不动产项目有36个,总投资余额约1000亿元。

此外,在备受监管和业内重视的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上,中国人寿上半年已经有所落地,比如从资产负债管理出发,加强投资端与负债端的联动,做好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审计等。

下一步启动“鼎新工程”

被中国人寿视为二次创业的 “重振国寿”战略,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良好开局。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大中城市振兴三年行动方案》。

据苏恒轩介绍,公司专门出台了以“推进市场化改革”为核心的《推进重点城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即实行战功经济制,对价值贡献高、经营发展好的重点城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就予以提拔;对于对标业绩没有明显改善,或者处于落后的城市,该惩戒的要惩戒;对于业绩改善趋好的,该奖励的要奖励。

以保险业兵家必争之地江苏为例,上证报此前调研了解到,作为中国人寿系统最大的省级分公司,江苏国寿带领下辖分支机构及近18万营销员一起,通过战略性重点城市突破、坚持个险核心渠道地位,突出基层改革等策略,咬住省内第一把“交椅”不放松,全面超越主要竞争对手,实现市场份额的拓展。

市场更关心的是,“重振国寿”战略下一步要怎么走?如何巩固成果、深化改革?

中国人寿领导班子在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将启动基于“重振国寿”战略目标引领下的“鼎新工程”,对公司未来变革转型进行全面规划。

苏恒轩表示:“鼎新工程是面向未来两三年的一个总体布局,涉及到公司转型改革的方方面面。”

其中,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以“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 12字方针为思路,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覆盖总部和分支机构。

“总部是整个决策指挥、专业支撑、科技赋能、风险管控能力的中枢,目前相关组织架构调整已经展开,包括强化前台、优化中台、精简后台。”苏恒轩说。

按照这一方向,中国人寿将设立三大中心:大个险发展中心、多元发展中心、投资管理中心。

其中,大个险发展中心是由过去个险营销的一个部,扩展为六个部。包括:营销、收展、企划、运营、教育培训和综合金融。

苏恒轩表示,大个险是公司价值创造的主要承担部门。在这里,老队伍要突破,营销转型要升级,收展核心队伍要突破。此外,还要把银保理财规划师队伍、电销坐席队伍,与收展队伍进行融合,统一管理。

多元发展中心则囊括了过去的团险、银保、健康险以及基金销售部门,将与大个险形成协调发展的整体布局。

投资管理中心在经过这次调整后,淡化了行政色彩、突出了市场化特点。“下设六个专业化团队,包括投资研究、资产配置、账户和委托管理以及全面的风险防控。”苏恒轩说,人才的招募与管理要市场化、考评机制要市场化、薪酬分配要市场化,最终目标是提高投资收益水平。

回应举牌及科创板等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发起多轮举牌,被举牌企业包括万达信息中国太保中广核电力等,这是中国人寿过去少见的投资手法。

“举牌是其公开市场权益投资的一部分。总体思路是在估值低位、合理区间布局长期核心资产,被举牌的标的具备稳定盈利、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特质。”赵鹏回应称。

以中国太保为例,赵鹏说,中国人寿持有前者H股股份超过5%,但持有整个公司股份不到2%,主要是对其分红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比较看好,未来不排除还会进一步增加投资。

他表示,中国人寿绝大部分举牌的属性都是财务投资,有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未来中国人寿会持续关注更多行业的优质投资标的,不排除未来基于长期考虑,会战略投资一家企业。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已经做了相关投资。

赵鹏表示,作为资本市场上一家长期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仍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关注科创板企业的发展前景、估值水平,以及与主业的协同程度,积极投资科创板公司,且已经做了一些投资。未来,将会持续关注科创板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