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中期净利同比增25%,机构金融贡献逾四成收入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泰君安中期净利同比增25%,机构金融贡献逾四成收入 来源:界面新闻

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国泰君安,在8月22日晚间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

得益于 2019 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总体向好,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额同比增长,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 140.95 亿元,同比增加 26.34 亿元,增幅 22.9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加25.2%。

根据前不久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9 年上半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 1,787 亿元、净利润 66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1.22% 和 102.86%。

从业绩排名来看,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排名行业第 3 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 2 位,总资产排名行业第 3 位、净资产及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 2 位;而在2019 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 2 位。

在四项主营业务中,机构金融业务实现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33.59%,对收入的贡献率最高,为41.22%。

其中在投行业务方面,实现证券主承销家数 628 家、金额 1,929.30 亿元,同比分别增加 174.24%和 31.96%。同时,国泰君安已申报 8 家科创板保荐项目,保荐数量排在第五位。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这8家科创板企业中,心脉医疗和晶晨半导体已分别于7月22日和8月8日正式挂牌上市,海尔生物和安恒信息注册也已生效,九号机器人和亿华通则处于问询阶段,另有两家企业——嘉必优和因中报过期在7月31日中止了审核。

国际业务则是收入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5.26亿元,同比增加了60.42%。

根据国泰君安国际日前发布的半年报,今年前6个月,公司收入同比增长41%至23.6亿港元,创该公司半年历史收入新高。在2019年上半年港股日均成交额同比下降23%的情况下,国泰君安国际的经纪业务逆市增长7.5%,至2.92亿港元,其中港股的交易增长了11%。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更是同比增长了2.05倍,至10.5亿港元。

个人金融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上半年则分别实现营收41.72亿元和2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31%和12.74%。

在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趋势下,投顾业务成为券商发力的重点。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集团投资顾问人数 2380 人,较上年末增长 11.37%;投资顾问签约客户 18.1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0.67%。而同期手机端君弘 APP 用户和个人金融账户的增幅则为 4.34%和 1.4%。

此外,截至6月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 7,637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1.73%,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 4,042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30.14%,主动管理占比提升至 52.93%。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9 年 6 月末,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排名行业第 3 位。

半年报还披露了即将更换“东家”的上海证券经营数据。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上海证券总资产为 324.5 亿元,净资产为 102.53 亿元;2019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8.16 亿元,净利润 2.31 亿元。

7月3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采取上 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议案》,同意通过由上海证券定向增资的 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上海证券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