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证券--建研集团半年报点评: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外加剂业务持续高增长【公司研究】

平安证券

关注

原标题:平安证券--建研集团半年报点评: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外加剂业务持续高增长【公司研究】 来源: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环保趋严提升行业集中度,公司外加剂业务持续高增长:公司2019年上半年外加剂收入10.27亿元,YOY+26%,毛利率31.3%(较去年同期+8.7pct),子公司科之杰新材料实现净利润1.36亿元,YOY+155.8%。我们估计1H19公司外加剂销量(折算成含固量)同比增长30%。公司外加剂业务持续高增长,一是国家环保趋严叠加“退城入园”加速了小企业出清,二是机制砂替代河砂也使得客户对技术服务需求提升,外加剂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显著受益。

公司检测业务“跨区域跨领域战略”持续推进:2019年上半年,子公司健研检测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净利润4,945万元。2019年8月18日,健研检测与上海众合检测全体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及增资协议书》,持有后者51.003%的股权,上海众合检测承诺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60万元、2592万元、3110万元,即复合增速不低于20%。

公司期间费用率略有下降,收现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0.9%(同比+5.16pct),期间费用率为13.99%(同比-0.19pct),净利率为14.37%(同比+3.94pct)。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1H19公司收现比84.9%(同比+10.1pct),付现比86.9%(同比+25.9pct),由于付现比大幅提升,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080万元,YOY+10.4%。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在供给侧改革下,公司积极扩产抢占小企业市场份额,外加剂业务将持续高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推进检测业务“跨区域、跨领域”战略,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预测分别为0.55元、0.68元和0.82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0.1倍、8.1倍和6.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环保政策放松导致小企业出清放缓,公司外加剂业务发展受阻:若未来环保政策放松,小企业出清缓慢,公司外加剂市场拓展进程放缓或区域市场份额提升受阻,将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负面影响;2)外加剂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无法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公司外加剂产品的成本结构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致使外加剂的原材料价格攀升,公司无法及时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将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3)公司检测业务外延并购拓展不及预期:公司检测业务的快速增长有赖于“跨区域、跨领域”战略的执行落地,若外延并购拓展不及预期将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放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