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爆利的只有化药?中国中药(00570)一包配方颗粒卖出45.71亿人民币

深圳智通财经

关注

原标题:爆利的只有化药?中国中药(00570)一包配方颗粒卖出45.71亿人民币 来源: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19日,中国中药(00570)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69.3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7%。毛利为41.87亿元,同比增长42.9%。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6.7个百分点,净利率则有所下降。期间,股东应占溢利为8.59亿元,同比增长13%。每股基本盈利为17.06分,拟派中期股息每股5.72港仙。

纵观此次业绩,除派息较去年下降5.3个百分点,其余各项指标依旧保持稳健提升。今年二月,公司曾遭到沽空机构GMT的狙击,沽空报告发布后几日内,对公司股价几乎没有造成影响。然而,自去年中旬以来,股价却一直维持震荡下行。在此次业绩公布前,公司股价出现了小幅回升。截至业绩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36港元,涨幅0.9%。

配方颗粒依赖效应增强

具体细分产品来看,中药配方颗粒依旧仍为公司销售业绩的顶梁柱,且依赖程度较去年进一步加深。2019年上半年,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为公司贡献营业额约45.71亿元,占总营业额比重65.89%,同比增速31.1%。

2019年上半年,公司参与研究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已累积开展研究品种230多个;提交药典委审评品种180个,其中90个品种通过初步审核(广东一方48个,江阴天江42个);已委托第三方检验所进行标准复核品种40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期,公司对业务板块进行重列,于原先四大板块中新增产地综合业务发展成为五大板块。其中,该板块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据了解,该板块由原先的中药配方颗粒板块中所划分出来,若公司于报告期内未做此项划分,中药配方颗粒板块比重将一步增大。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公司此次所划分出的产地综合业务板块,目前主要涵盖16家公司。其中,包含11家由中药配方颗粒板块所划分的公司,及5家期内新增公司,合计项目计划投资额约21.01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中药配方颗粒业务的财务指标,除营业额、利润进一步增长之外。业务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上升7.6个百分点,相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主要由于提取工艺的集约化生产,带来中间产品出膏率的提高,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另外公司部分产品的价格也进行了上调。

相比之下,为进一步拓宽推广渠道,净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为进一步下沉基层医疗机构、二三线城市的中、西、专科医院,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加7.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还加大了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研发投入,并为集中在下半年的销售增长及回款计提了4200万信用减值损失。

整体来看,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业务的市场认可度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存量客户带来的销售增长约18.2%,新增客户带来的销售增长约12.9%。除与公司前两年大力收购企业变相完成区域嫁接有关外,也与公司销售网络不断下沉、改进配药机维护等工作有关。

多板块净利率下滑

与配方颗粒相比,公司第二大业务收入来源成药板块净利润率下滑则更为严重。上半年,该板块营业额实现同比增速30%,毛利率提升0.6个百分点至61.1%,然而净利率却下滑4.4个百分点至8.7%。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成药业务由于2018年下半年新并入中联药业,原成药业务尚在整合,新业务仍处于筹建阶段,对业务整体净利率有所拉低。

期内,公司中药大健康业务较去年的疲软状态有强势回升,同比大幅增长了41.3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7.7个百分点至40.6%。然而,净利润率却依然进一步下降了15.3个百分点,亏损扩大至753.7万元。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中药大健康业务正在运营的8家国医馆中,有四家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运营,业务仍在开发,固定费用较高。

中药饮片业务成为期内唯一营业额下降的板块,营业额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导致占比出现了2.99个百分点的下滑,净利率则下滑了0.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针对该板块采取了扩大对外销售、提高毛利率的策略,未来或将重点发展精品饮片产品,目前仍处于转型期。

销售成本增长突出

除业绩实现增长之外,公司各项费用也节节攀升,其中销售成本的增长极为突出。

销售成本方面,公司期内销售及分销成本约为人民币24.5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4.7%,销售及分销成本占营业额比例为35.4%,较去年同期27.3%增加8.1个百分点。公司主要归锅于中药配方颗粒业务销售费用率的增加,以及销售费用率本就较高的中联药业并表。

行政费用方面,由于公司去年下半年新增尚在筹建期或刚开业公司有20家,仍处于投入期,以及业务量增加所带来的员工配置增长,公司行政支出同比上升了37.0%至3.03亿元。

财务费用则较去年有略微下降,上半年实现财务费用约1.12亿元,但较17年的851万元仍有较大距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财务费用于18年同期因受公司债券影响大幅增长后,于今年上半年扩宽了融资渠道并加强了内部资金调配,使得财务费用实现微幅下降。

受费用增长影响,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银行存款约为43.5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下降32.3%。流动比率较去年底的1.7倍下降至了1.4倍。负债比率则因股东应占权益增加由年底的39.4%下降至37.9%。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7月10日,大股东国药集团进行了进一步增持,目前间接持有公司32.46%股份。

上半年,公司贵州同济堂成为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试点生产牌照所覆盖省市数量包括四川、江苏、黑龙江等进一步增长。由于公司布局相对比较早,已建立了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公司依旧为行业龙头。

今年7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取消中药品种保护申请证明事项的公告,进一步简化审批。然而,目前配方颗粒政策限制依旧还未正式放开。若未来准入门槛放开导致竞争加剧,公司作为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依旧将处于有利地位,对于新进入公司形成规模、资金壁垒。

相反,同在7月发布的,还有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要求,西医师处方中药前须取得 1-3 年培训的资格证书,或将对公司中成药业务造成部分影响。整体而言,公司业绩增长目前依旧稳健,部分公司仍处于整合筹建阶段,潜能有待释放。此外,部分业务也处于转型阶段。随着公司销售网络下沉的推进,业绩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