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底捞关联公司颐海国际2019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5成至2.92亿元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海底捞关联公司颐海国际2019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5成至2.92亿元 来源:资本邦

8月20日,资本邦讯,颐海国际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颐海国际的收入为人民币1,655.8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004.0百万元增加64.9%;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毛利为人民币624.1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362.8百万元增加72.0%;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2.4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89.8百万元增加54.1%;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270.4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84.6百万元增加46.5%;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7.88分,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9.04分增加46.4%。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颐海国际的收入、开支、资产、负债及资本支出主要来源于制造及向第三方和关联方客户销售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方便快餐产品及其他。本集团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其向海外客户的销售额不到总收入的5%。因此,并无呈列地区数据。

在关联方产品销售方面,2019年上半年颐海国际继续配合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862,其股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及其附属公司(「海底捞集团」)推广火锅餐厅「千人千味锅底」产品;并配合海底捞海外店面的拓展,进一步改善适合当地要求的锅底配方;不仅如此,本集团亦根据消费者口味趋势持续配合研发并创新各式地方特色风味锅底。

颐海国际不仅向关联方海底捞集团提供火锅调味料产品,亦为中国家庭烹饪客户、餐饮服务供货商以及食品行业公司的烹饪调味料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经销商,电商,餐饮客户等第三方渠道销售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和方便快餐等产品。提升第三方零售渠道销售能力依然是本集团的策略重点之一。进一步下沉销售网络,增加经销商数量,提升单个售点的销售效率,增强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以及优化内部销售人员激励机制,是本集团销售策略的几个主要方向。

受益于多年服务海底捞集团及其关联公司,颐海国际积累了对中国餐饮服务行业的丰富经验。在标准化餐饮装产品销售方面,本集团持续致力于开发符合餐饮市场需求的产品,扩充餐饮产品库。并通过进行各类试吃、展会活动、样品派发等形式推广品牌及产品,进而发展更多餐饮渠道在线及线下经销。餐饮定制化产品方面,因规模经济等原因,本集团自2019年上半年起,不直接服务于第三方终端餐饮客户,产品销售服务将通过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蜀海供应链」)及其附属公司(「蜀海供应链集团」)提供给终端餐饮客户。鉴于此业务调整,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第三方餐饮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1.3百万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43.5%。在关联方销售方面(指向海底捞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在中国餐饮行业及火锅餐饮消费市场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上半年海底捞集团餐厅业务获得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本集团向关联方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708.6百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1.2%。

在关联方火锅底料产品方面,2019年上半年颐海国际除了继续配合海底捞推广「千人千味锅底」产品之外,还配合消费者反馈与海底捞集团合作升级了多款锅底配方,以及配合研发了多款新口味锅底,如咖喱锅底和椰奶锅底等;另外配合海底捞集团国外门店特殊需求,本集团亦同步改善了英国、加拿大、澳洲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锅底配方。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本公司共新增了7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产品,3款火锅底料产品,1款自加热小火锅产品,3款自加热米饭,3款即食酱产品,4款休闲食品以及8款标准化餐饮装产品。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共拥有59款火锅调味料产品,35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产品,11款方便快餐。

颐海国际的火锅调味料产品所得收入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769.1百万元增加41.4%至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087.8百万元,占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收入的65.7%。其中,向关联方销售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增长32.6%,向第三方销售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增长60.3%。向关联方销售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增长主要受到海底捞业绩稳定增长、餐厅门店数量增长等方面影响。随着本集团对第三方经销商渠道管理的进一步深化,内部销售人员激励机制的创新,销售区域的下沉,渠道营销的有效创新,以及终端售点销售效率的提振,再加上新产品的推出,第三方销售增速持续录得较快速增长。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随着中国火锅餐饮行业的稳定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持续,颐海国际的海底捞餐饮业务销售额在2019年持续录得稳定增长。得益于海底捞餐厅门店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本集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向关联方(主要是向海底捞集团销售)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708.6百万元,同比增长31.2%。

在电商方面,颐海国际持续发挥旗舰店优势的同时,借助天猫超市及京东自营等在线强势平台,销售额维持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向经销商销售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806.0百万元,同比增长121.9%;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17.8百万元,同比增长46.9%;第三方餐饮企业销售收入人民币11.3百万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43.5%。

为舒缓日益增长的产能的压力,颐海国际在2019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其一:基本完成位于中国河北省霸州的新工厂厂房建设项目。霸州一期工程厂房于2018年基本竣工,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已开始试产,预计霸州工厂一期工程包含的南车间于2019年8月投入量产,北车间将于2019年年底投入量产,预期将带来超过7万吨产能,将包含配合海底捞餐厅「千人千味」底料产品开发的专用生产线以及火锅底料零售产品生产线。该项目位于华北中心地区,将有助于本集团更好地把控和管理物流成本和旺季产能压力。其二:新签订的位于中国安徽省的马鞍山调味料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的建设。

公司于2018年8月于安徽马鞍山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土地购买协议,预计此项目2022年可建成试产,并将贡献约20万吨的新增产能。该工厂将配备具有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水平的调味料生产设备及质量检测仪器等,以提升公司整体生产线效率。其三,本集团于2019年上半年与河南漯河临颍县政府签订了土地购买协议,漯河生产基地一期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0年底建成试产,一期产能预计达到8至10万吨,二期设计产能20万吨,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并试生产。

颐海国际于2019年上半年与河南漯河临颍县政府签订了土地购买协议,漯河生产基地一期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0年底建成试产,一期产能预计达到8至10万吨,二期设计产能20万吨,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并试生产。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