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金融危机22年后 麦肯锡警告当心危机重演

金融界网站

关注

原标题:亚洲金融危机22年后 麦肯锡警告当心危机重演 来源:金融界网站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2年后,全球咨询巨头麦肯锡(McKinsey)警告称,目前有危机卷土重来的“不详”迹象。

麦肯锡在8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债务增加、偿还借款的压力、贷方脆弱性和影子银行行为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份报告的作者Joyded SenguPTA和ArchanaSeshavisathan写道,尽管压力的增加是否“足以引发新的危机仍然有待观察”,但政府和企业需要密切监控可能引发危机的潜在诱因。

麦肯锡研究了11个亚太经济体中2.3万多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发现大多数公司在偿债方面面临“重大压力”。

这项分析考察了利息覆盖率不到1.5倍的公司所持有的长期债务份额,发现这些企业正利用大部分收益来偿还债务。所谓利息覆盖率是指企业营业利润与利息支出的比率,反映上市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报告称,2017年,在中国大陆、印度和印尼,超过30%的长期债务是由利息覆盖率低于1.5倍的企业持有的。

自1997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制定了防范措施,以防止席卷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几个亚洲国家并产生长期影响的危机重演。麦肯锡表示,引发危机的潜在诱因包括债务偿还违约、流动性失调和汇率大幅波动。

麦肯锡的这一警告正值全球经济放缓对亚洲企业的盈利构成压力,贸易冲突增加债务投资者的风险之际。不过,基金经理指出,近年来亚洲美元债券发行者的信用指标有所改善。穆迪上周表示,预计多数亚洲经济体可以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来抵消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国内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