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米二季度收入520亿元,金融、生活消费类、广告等收入贡献同比增了36%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小米二季度收入520亿元,金融、生活消费类、广告等收入贡献同比增了36% 来源:资本邦

8月20日,资本邦讯,小米集团(01810)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三个月及六个月之业绩公告。2019年二季度,公司收入达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的 12.5%增长至14.0%;经调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1.7%,达到人民币36亿元。截至 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现金总储备511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称,其在年初启动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取得成效,公司的用户群不断扩大且接入平台的设备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6月,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278.7百万,同比增长 34.7%。

截至2019年6月30日,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约196百万台,同比增长69.5%。此外,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于2019年6月达到49.9百万人,同比增长88.3%。

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分部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达到人民币320亿元。 本季智能手机销量达到3,210万部。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的智能 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 9.5%增加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9.7%。

公司的多品牌策略持续取得成效。专注先进技术的研发、立足中高端市场、建立线 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渠道的小米品牌,和追求极致性价比并专注在线渠道的Redmi 品牌均取得不俗的业绩。Redmi品牌在发布新旗舰K20系列后,建构了涵盖广泛价格 段的完整Redmi智能手机产品系列。尤其是,Redmi Note 7系列产品截至本公告日期 全球销量达到2,000万台,自2019年1月10日发布后仅用大概七个月时间取得佳绩。此外,K20 系列发布首月全球出货量已超过了100万台。2019年7月2日,小米品牌推出了全新产品线小米CC系列 ,发布了小米CC9、小米CCe9及小米CC9美图定制版 。

小米CC系列是属于全球年轻客户的潮流手机,极度重视外形及功能的感知体验,打造潮 流的外观设计及一流的拍照效果。公司针对女性市场,与美图公司(「美图」)合作推出小米CC9美图定制版 ,凭借小米的产品开发及供应链管理能力,结合美图的影像 技术及对女性使用者人群的卓越理解,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拍照与美化体验,为小米持续拓展多元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本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持续提升,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3% 和6.7%。2019年第二季度,售卖价格为入民币2,000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占智能手机 分部总收入的32.3%。 伴随中国大陆5G商用牌照的发放,5G技术正式进入商用阶段,被认为将在未来带动 一轮新的全面的换机潮,并提振国内市场的总体需求。小米自2016年起就成立了5G 预研团队,提前对5G标准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现在,小米已经为5G的正式商用做好了准备。小米首款5G智能手机小米MIX 3 5G版已于欧洲多个国家正式发售,下 半年第二款5G智能手机也即将在中国上市。 智能手机分部的毛利率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8.1%。在市场从4G到5G切换的时期,公司会继续投资研发相关技术,同时维持稳健的现金流以及盈利能力,以加强投资能力,在5G技术广泛应用时把握5G的市场机会。

2019年第二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收入为1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0%。 公司的智能电视业务在中国大陆及境外市场均持续保持强势领先地位。2019年第二 季度小米电视的全球出货量为270万台,同比增长41.1%。根据奥维云网统计,小米 电视出货量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稳居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的第一位。截至 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的智能电视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也保持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 一。

公司致力在全球拓展智能电视业务,根据奥维云网,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的电视出货量达到了全球前五位。 大家电是小米AIoT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会坚持创新,强调设计与智能用户体验,并着力推动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米家空调出货量达到约100万台。与此同时,公司也进军了智能厨房电器市场。

公司在2019年第二季度持续丰富IoT产品组合。在笔记本方面,随着新品发布,公司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9年5月28日Redmi品牌发布了首款14吋轻薄笔记本并广受欢迎。根据ID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IDC」)统计,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市场份额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5.5%增加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8.7%。小米手环 实现2019年第一季度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此外,小米手环4在2019 年6月14日上市后仅8天出货量就超过100万支。与之同时公司还发布了一系列米家新 品,包括英语学习机「小爱老师」、小米米家智能门锁、支持小爱同学的洗烘一体机 等多款爆品,依然延续了小米注重设计和质量的理念。 公司不断丰富产品间的互联互通,真正提升了用户体验。在用户透过小米米家智能 门锁 开门时,小爱同学会欢迎用户回家,米家空气净化器、米家互联网空调等多种 智能设备均会自动启动。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Pro可以通过小爱同学语音操作,并 且支持智能洗涤剂投放功能。

在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的用户群持续增长。MIUI月活跃用户由2018年6月的206.9百 万人增长至2019年6月的278.7百万人,同比增长34.7%。2019年6月,中国大陆的MIUI 月活跃用户为115.1百万人。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于2019年6月达到了 22.6百万人,同比增长53.8%。 2019年第二季度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6亿元,同比增长15.7%。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5亿元,同比略降0.6%,由于中国大陆广告市场疲软,尤其是贡献公司的主要广告收入的其他互联网公司广告开支减少。公司继续实行拓展广告客户群的战 略。

通过延伸到更多的垂直领域,例如金融服务,以及中小型广告客户群。公司的游戏收入达人民币675.1百 万元,同比降低4.1%。然而,游戏业务的毛利由2018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12.5百万 元增加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408.2百万元,同比增加92.1%。游戏毛利率由2018 年第二季度的30.2%上升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60.5%,这是由于公司优化游戏分销且自毛利率较高的内容提供商的所得游戏收入增长较快。

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人民币14亿元,同比增长89.9%,主要原因是金融科技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的迅速增长。公司致力于丰富互联网服务及内容,加强广告业务。许多公司的互联网服务在小米智能手机平台上处于领先地位:以2019年6月在中国大陆小米手机上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计,公司的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浏览器、小米安全中心、小米音乐在同类App中都排名第一,小米视频排名第二。

此外,公司的信息流服务以月活跃用户数计,在中国大陆小米智能手机上的信息流服务中排名第一,于2019年6月月活跃用户达到71.0 百万,同比增长31.0%。按2019年第二季度的搜索查询量计,公司的搜索服务亦在我们的中国大陆智能手机上排名第一。小米的全局搜索拥有多个搜索入口,例如浏览器、负一屏、桌面搜索框,及小爱同学等,方便用户体验。公司多样的服务内容和 多维度的数据让公司能够不断提升算法能力并提升用户体验。信息流及搜索等服务有助于丰富公司的广告客户群。

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广告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包括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 技业务、电视互联网服务及来自于境外互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对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在2019年第二季度达到36.0%,其数额较2018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08.8%。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有品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到人民币38 亿元,同比增长113.9%。2019年6月,有品超过65%的GMV来自于非小米手机用户。 2019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业务的收入达到人民币792.0百万元,同比增长62.7%。

公司现时金融科技业务主要为消费贷款及供应链融资。基于良好的风控模型以及技术能力及广泛用户基础及供应链伙伴,公司具有稳固业务基础及增长潜力。同时,我 们也在积极拓展其他金融科技业务机会。 公司电视互联网服务也日益增长及多元化,电视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费、付费订阅和应用商店。2019年6月,公司的付费订阅者有逾3百万人,同比增长 83.1%。公司的会员服务内容丰富,包括视频会员、体育会员及儿童会员。公司的会员订阅服务也已经拓展到小米之外的电视品牌,服务更广大的用户群。

伴随着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在境外的快速增长,公司来自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也大幅 增长。公司持续建立及加强境外市场的互联网服务。在印度,小米智能手机平台上小米浏览器按2019年6月的月活跃用户于所有浏览器排名第一。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境外市场每名用户平均收入(「每名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133.0%。

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境外收入增长至人民币219亿元,同比增长33.1%。公司将继续发力建设以及扩展国际市场的新零售网络。截至2019年6月 30日,海外Mi Home门店共计520家,同比增长92.6%,其中印度有79家。此外,截止 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印度拥有超过1,790家专注于二线城市及农村的Mi Store门店。 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位列5强。根据IDC数据,公司的智能手机在印度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 此外,根据Canalys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的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排名第四,同比增长53.2%。

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在西班牙公开市场渠道智能手机出货量位列第二。与此同时,公司正于欧洲布局运营商渠道。例如,公司的旗舰智能 手机如小米MIX 3和小米9系列已经在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 运营商渠道开售。

小米在2019年第二季度持续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公司的AIoT平台持续保持 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 笔记本计算机)数达到约196百万件,同比增长69.5%。拥有五件以上连接至小米IoT平 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的用户数增加至约3百万人,同比增长 78.7%。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小米AI音箱的出货量超过4百万台。于2019年 6月,小爱同学有49.9百万名月活跃用户,是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 一。

在2019年6月有45%的小米AI音箱月活跃用户该月至少一次通过语音控制来使用其IoT设备。 公司持续开放公司的AIoT平台,以建立更有活力的AIoT生态系统。米家app月活跃用 户在2019年第二季度达到30.4百万人,其中在中国大陆,非小米智能手机用户占比达一半以上。公司将持续打造AI赋能的IoT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第三方及用户加入。

图片来源:图虫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