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业资本频频出手矿业资源股值得关注

信息时报

关注

原标题:产业资本频频出手矿业资源股值得关注 来源:信息时报

在上周外围股市普跌的大背景下,A股三大股指悉数飘红,其中沪指全周上涨了1.77%,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了3.02%和4%。A股能逆势上涨,实属难得,不过由于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因此暂时只能视为是震荡中的反弹,A股整体性的行情尚难实现。

大盘如果处在震荡之中,就意味着局部板块或能走出独立性行情。从上周的走势情况看,一是受南北船重组进展消息刺激,船舶工业板块大幅上扬;二是金属板块受到资金关注,成为市场重要亮点。就上述两大板块而言,南北船的渐进式整合,有望不断助推相关个股上行,而金属板块则有望因周期性拐点的到来迎来投资机会。

自7月份以来,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等白马股因业绩爆雷股价大幅下滑,由此令白马股集体承压。上述白马股股价的滑落,跟其未来业绩增长无法支撑当前的估值有关。A股市场上不少白马股都是依靠产品涨价来推高业绩的,所以当产品涨价难以为继,业绩下滑就成为必然。对于这种类型的个股,在估值没有回归到合理水平之前,预计跌势仍将延续。

反观另一类此前股价持续下跌的个股,近期成交量却不断放大,资金介入明显,矿产资源类个股就是其中的代表。实际上,随着各金属矿近年来价格持续下跌,自去年以来,产业资本频频出手,比如江西铜业、鹏欣资源、盛屯矿业等公司,都纷纷斥巨资大手笔出击,在国内外收购矿业公司,这也是盛屯矿业等个股近期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

由于金属矿具有周期性强的特点,因此此类个股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就目前而言,一些小金属如钴、钼等价格已经处于成本区间,甚至低于成本价导致部分矿山停产,这样的背景下,可以说下跌空间已经被彻底封堵,易涨难跌,这也是近期资金持续流入寒锐钴业、洛阳钼业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具体的选择上,投资者可以把关注重点放在未来价格有着巨大想象空间的个股上。

除了产品的选择,公司的金属矿储量以及公司本身的概念,也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比如鹏欣资源自去年以来频频出手收购国外矿产,仅金矿资源储量就达千亿元级别,同时又还有铜、钴等资源,而云海金属则因为是华为、苹果的供应商,兼具概念热点等优势,所以在具体投资时也可以作为参考。

总体而言,在各行业价值重估的当下,投资者应适当转换思路,不应再把全部目光聚焦在所谓的白马股身上。周伯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