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亏5亿的拉夏贝尔被证监会警示:业绩盈转亏风险提示不充分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半年亏5亿的拉夏贝尔被证监会警示:业绩盈转亏风险提示不充分 来源:东方财富网

8月17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一天前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关于对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称其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际业绩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业绩由盈转亏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充分、不完整。

公告显示,该警示函称,拉夏贝尔已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南都记者此前报道,拉夏贝尔近期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4亿元至-5.4亿元,较2018年下降约286.6%至329%。

拉夏贝尔8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刑加兴累计质押的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99.81%的股权全部构成违约,或将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稳定。

业绩预亏报告被指不准确

拉夏贝尔此次收到的警示函,主要是针对其2019年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亏报告。报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2017年度减少4.58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92%,并在风险提示部分批露“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但警示函提到,2019年3月23日,拉夏贝尔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减更正暨业绩快报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55亿元。2019年3月29日,在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59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拉夏贝尔2017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4.99亿元。如果按照2018年度业绩预亏报告所提到的同比减少4.58亿,2018年的净利润应为0.41亿元。但其实际业绩却是净利润出现亏损,且高达1.59亿元。

南都记者曾报道,拉夏贝尔创始人刑加兴1998年创办拉夏贝尔品牌,2001年出资50万成立上海徐汇拉夏贝尔服饰有限公司。在运营模式上则复制ZARA“综合街边直营店+快时尚”的模式,采用了对资金、供应链要求高的直营模式。

拉夏贝尔也是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采用“多品牌、直营为主”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疯狂开店,顶峰时期拥有9000多个零售网点。然而,今年上半年关闭2400多家店,市值也大幅缩水。

除因“多品牌、直营为主”的战略暴露问题外,高速扩张开店的拉夏贝尔2016年以来增收不增利,净利润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库存居高不下,财报显示,拉夏贝尔2017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16.7天,且存货账面价值高达23.2亿元。2018年存货上升至25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比例为47.93%,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投资者密集提出质疑

而在今年8月7日刑加兴股权质押违约后,有投资者对拉夏贝尔董秘提问,关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亏报告。有投资者在8月14日问董秘,业绩预亏报告中的净利润与实际利润不符,称其诱导投资者。董秘回复称公司会依照规定积极履行信息批露义务。

对此,有基金从业者告诉南都记者,从拉夏贝尔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来看,业绩预告中虽然提到利润大幅下跌,但是没有预测到亏损,但实际情况是大幅亏损,这不得不让投资者怀疑其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拉夏贝尔用了预计,这也是上市公司常玩的文字游戏。”

值得留意的是,还有投资者就拉夏贝尔2019年如何扭亏为盈问董秘,对此,董秘回复称,2018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将聚焦核心品牌竞争力提升,坚持多品牌差异化发展战略;聚焦线下渠道优化,坚持多种模式开拓国内市场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