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差钱”的安德利果汁 “带病”冲A

京达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不差钱”的安德利果汁 “带病”冲A 来源:京达财经

港股上市公司 安德利 果汁“摩拳擦掌”要冲A。

近期,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果汁”)在中国证监会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募资1.75亿元投向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项目。

然而,翻阅招股书发现,“野心勃勃”的安德利果汁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原料供应短缺、募投产能存疑等问题。

产品结构单一

安德利果汁全称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本土最早从事浓缩果汁加工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含浓缩苹果汁和浓缩梨汁。

所谓浓缩果汁,属于一种性质稳定、便于生产、运输和储存,经常用于饮料的基础配料。

而随着健康生活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购买添加了浓缩果汁的混合果汁、混合果蔬汁以果汁饮料中也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但本质上,这还是一个看天吃饭的行当。

对此,安德利果汁也表示,如果当年部分原料产区苹果歉收,原料果供应不足,受供求关系影响原料果价格将会上涨,并导致公司收购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产量下降,库存不足。如果公司不能向下游果汁厂商转移成本,则会导致收入下降。

事实上,安德利果汁单一的产品结构或进一步加重了上述风险。

2015-2018年上半年,公司80%以上的营收来自于浓缩苹果汁业务,而浓缩梨汁业务仅占10%以下。

这就意味着,若浓缩苹果汁的原料果成本上涨,将会大幅度影响利润。

比如,2017年苹果的采购价格为589.68元/吨,同比增长7.15%,而2018年的采购价格为820.28元/吨,增长了39.11%。

结果2017年安德利果汁营收并未下降,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9.67%。

原料供应短缺浓缩果汁产量锐减

近年来,安德利果汁的净利润如坐“过上车”。

2015-2018年,安德利果汁实现营收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和10.68亿元;2016-2018年实现净利润0.82亿元、1.23 亿元、0.86亿元和1.37亿元。

2018年,尽管公司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在靓丽业绩背后,其产量却现隐忧。

2018年,在苹果树及梨树开花期受到天气影响,部分花朵死亡或被打落,造成主产区苹果及梨减产。

为此,公司在减产地区附近的工厂采购的原料果供应紧张,当年该地区产量下降。

2016-2018年,公司浓缩苹果汁的产量分别为10.43万吨、10.19万吨、6.84万吨;浓缩梨汁的产量分别为8332.63吨、9108.24吨和5069.14吨。

无独有偶,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滨州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州安德利”)、安岳安德利柠檬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岳安德利”)也受到原料短缺的困扰。

近年来,因原料短缺、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滨州安德利的盈利状况堪忧。

2015-2016年,滨州安德利经审核净溢利分别为110.68万元和441万元。到了2017年,净利润则为-1343.79万元,亏损逾千万。

值得注意的是,安德利果汁曾卷入“烂果门”事件,被曝用“烂水果”制果汁。

根据齐鲁网公开信息,2014年9月12日发布的报道《滨州安德利疑用烂水果生产果汁厂区内严禁拍照》显示,滨州安德利收购用以生产浓缩果汁的水果,有明显腐烂,并且发出酸臭味。

而安德利对此给予否认,表示不存在为保证产量而采用瞎果生产果汁的行为,在产品生产各个环节公司制定了质量安全控制规定,建立了先进的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

“烂苹果”事件若非偶然,在原料供应紧缺时,安德利果汁为保产量,能否保证质量?不得而知。

近年来,安德利果汁存在原料供应短缺的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

且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C,而全球升温会导致极端高温天气、暴雨和干旱的发生频率增加。

这意味着,未来发生极端天气的频率可能会增加,安德利果汁未来原料供应或仍将受到挑战。

而安德利则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苹果生产大国,由于中国特有充足的资源优势,中国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通常可在本国收购到足够的原料果,很少会发生生产企业因原材料供应不足而产量下降损失客户的情况。

不过,此回答难以解释2018年浓缩苹果汁和浓缩梨汁产量急剧下滑的问题,且与招股书披露事实明显相悖。

3亿现金躺账户睡大觉 伸手拿1.75亿扩能

其实早在2003年,安德利果汁就已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彼时,募资1.41亿港元。

而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登A拟募资1.75亿元,扩张多品类浓缩果汁年产能2万吨,实现对下游客户多品种浓缩果汁产品的规模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A股IPO的排队名单里,安德利果汁的单笔募资额度很小,这可能与公司并不缺钱有关。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44亿元。

2015-2018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和5.32亿元;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0.71亿元、1亿元、0.83亿元和0.65亿元。公司营收呈平稳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曾连续4次分配股利,分别为1963万元、1905万元、1840万元和3580万元,合计9288万元。

公司经营稳中向好,为何急于登A募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