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汽持股戴姆勒5%股份 6年前交叉持股约定今日完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北汽持股戴姆勒5%股份 6年前“交叉持股”约定今日完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北汽集团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此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将增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Ola Kä llenius)则表示:“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此举表明了北汽集团对戴姆勒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任。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方面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延续了十余年,双方的合作内容覆盖乘用车、轻型商务车以及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目前,在双方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的股权比例中,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持股51%和49%。

事实上,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的传闻由来已久。2013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战略协议,宣布双方实质性地进入全新合作阶段。彼时,戴姆勒希望在北汽股份上市时通过增发方式持股。而为了在引入戴姆勒投资北汽股份的同时规避50%股权上限的合资股比限制,北汽向监管层提出了入股戴姆勒,双方将实现“交叉持股”的计划。

在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的方案尚处于审批阶段时,就有戴姆勒东北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通过审批的关键,是北汽集团承诺将在恰当的时候入股戴姆勒,从而实现双方交叉持股。

据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集团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入股戴姆勒,是看中了戴姆勒良好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奔驰(含smart)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新车119.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约35万辆,同比增1%。2018年,奔驰(含smart)销量曾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这是继吉利之后,第二家中国车企入股戴姆勒。2018年2月,中国自主车企吉利,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融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而在吉利之前,科威特投资局一直是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占6.8%股权。此次,北汽集团持股戴姆勒5%股权,意味着北汽集团已成为戴姆勒第三大单一股东。

事实上,戴姆勒目前也持有北汽集团旗下多个上市公司股份。2013年,戴姆勒购买了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9.55%的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2018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北汽新能源已于2018年登陆A股市场,后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目前,戴姆勒持有北汽蓝谷3.01%的股份。

此次北汽集团持有戴姆勒5%股份后,意味着北汽与戴姆勒已完成6年前约定的“交叉持股”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