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板面世有望带动5G板块

信息时报

关注

原标题:科技板面世有望带动5G板块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林籁

科创板正式开市前的最后一周,市场整体表现平淡,虽然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强势反弹,但在此前四个交易日的低迷表现拖累下,上周股市累计下跌0.22%。好消息是,海外资金继续流入,上周外资共计流入93.54亿,或释放出外资看好A股长期价值的信号。市场普遍认为,短期海外市场平稳、MSCI扩容在即,叠加金融开放进一步为外资入场创造有利条件,A股有望再迎外资增配窗口。

本周消息面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开板,预计短期对主板资金可能形成分流,但中长期来看投资A股主板的资金相对稳定;二是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继续进行中,本周将有48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情况;此外,资金面上,本周将有9620亿元资金到期。整体来看,机构认为,当前处于数据空窗期,市场情绪不高,预计A股短期内将在当前点位附近博弈。

题材1:通信(5G)

科创板开市在即,科技板块投资机会备受关注。作为科技板块的重点概念之一,5G行业近日利好仍在集中释放中:一是上周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5G设备集采采用租赁方式,五大设备商皆有收获,市场认为租赁方式可降低运营商集中投资强度,优化运营商资本开支;二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共有8款5G手机获得3C认证,5G手机将在8月陆续上市,行业将进入5G竞争时代。此外,设备商方面,华为助力厄瓜多尔开启5G时代,并在巴西和英国进展顺利;中兴通讯加速向电力、交通等行业推进。

点评:光大证券表示,科创板开市后,分流效应靴子落地,市场观望情绪有望消除,同时科创板对科技股的带动效应下,通信有望迎来板块性机会,关注中报预告超预期个股,如海能达、星网锐捷、亿联网络、光环新网等,以及5G板块机会: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中兴通讯等。东北证券则表示,通信行业热度不断升温,终端厂商摆脱颓势有望迎来行业回暖,关注5G龙头终端厂商,提前进行战略配置。具体投资标的上,持续推荐5G标的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物联网领先厂商移为通信,统一通信市场龙头厂商亿联网络,并购光模块标的剑桥科技,以及高速SFP连接器厂商意华股份;并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PCB厂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天线滤波器领先厂商世嘉科技。

题材2:有色金属(黄金)

7月18日,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四个国家同一天宣布降息决议。与此同时,美联储上周也释放强烈的降息信号,称要尽早采取行动刺激经济。据统计,今年2月已有9国宣布降息,市场几乎已形成共识,美联储年内降息概率极大。在此刺激下,黄金一度突破1450美元/盎司。

点评:长期来看,全球降息趋势逐渐明朗,降息周期将带领黄金进入长期上升周期。标的方面,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以及盛达矿业、银泰资源。此外,基本金属方面,下半年地产和电力领域需求有望好转。供给偏紧对铜价构成支撑,下半年需求端的边际变化将利好铜价上行。建议关注紫金矿业、铜陵有色、江西铜业、云南铜业。

题材3:新能源

北京地区奖励出租车电动化政策出炉——7月19日,北京财政部、交通委员会发布通知,对即日起至2020年底前按要求更新电动出租汽车的经营者给以一次性补贴,补贴参照电池采购价格,上限为7.38万;要求车辆续航里程300km以上,且具备充换电兼容模式。根据机构预计,2019~2020年该政策将拉动2万辆电动车出租车需求。

点评:北京地区奖励出租车电动化有望起带头示范作用。东吴证券表示,判断此次北京出租车电动化采购或将以北汽车型为主。北汽新能源为本地企业,从供应链角度看,北汽电池主供应商为宁德时代,上半年几乎为独家供应商。此外,东吴证券建议重点推荐逐步布局龙头,包括锂电中游优质龙头新宙邦、天赐材料等。

题材4:新零售

从行业层面来看,新零售行业本周有两场重要会议:一是2019第15届中国内蒙古国际食品(糖酒)博览会将于7月26日举行;二是2019第二届义乌多元百货展览会将于28日开展,或对新零售行业有一定刺激。

点评:信达证券认为,CPI维持高位利好超市同店,可选消费回暖利好百货经营,基于此,上调新零售行业评级至“看好”。鉴于目前电商发展进入稳定期,对线下挤压减弱,商贸零售行业未来的竞争将回归本质。具体来看,超市行业里生鲜和熟食品类的经营成为企业护城河,建议关注能够在供应链发力以更低价格提供丰富新鲜生鲜产品的超市企业;百货行业上半年受关注减弱,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目前估值回调到位的龙头公司。

题材5:白酒

茅台中报拉开了白酒板块中报季的序幕,据茅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 亿元,同比增长26.56%。

点评:业界普遍认为,中报符合预期,近期应该重视白酒中报行情。如中泰证券表示,后续白酒板块应当重视两点:第一是中报数据,结合渠道反馈情况,二季度白酒行业核心公司业绩有望保持20%(或以上)的增长,整体增速依然稳健,预计三季度板块仍有不错表现;第二是茅台价格,目前来看市场仍然缺货明显,建议继续积极关注茅台批价走势以及直营方案的落地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