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家保险成立 安邦不开展新保险业务

企业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大家保险成立 安邦不开展新保险业务 来源:企业观察报

7月11日上午8时30分,建国门外大街6号,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而就在前几天,安邦保险集团的牌子已被悄悄撤下。

同样在7月11日早晨,银保监会官网发文称,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近期,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大家保险集团将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集团将做好存量保单兑付工作,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重组完成后,安邦集团将不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

大家保险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家保险集团官微也发布了官宣,“大家保险,一切为了大家”。

此次安邦离开,大家保险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并且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

炫酷股权结构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于2019年6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3.61亿元。据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上汽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其中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认缴金额200亿元,持股98.23%,为最大股东;上汽集团认缴2.49亿元,持股1.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认缴1.11亿元,持股0.55%。

实际上,原保监会接管安邦保险集团时,曾引入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对安邦注资608.04亿元,安邦集团的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今年4月16日,安邦保险集团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以及安邦保险集团战略重组的统筹安排,经安邦接管工作组决议,公司拟减少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619亿元变更为人民币415.39元,即注册资本减少203.61亿元。

而本次减资的203.61亿与大家保险集团的注册资本金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就在一周以前,安邦就已经成功瘦身2万亿资产了。

安邦“出清”股权买家为辽宁民企

就在7月4日,和谐健康公布变更股东的公告。公告称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出清”公司股权,接盘的新股东共计5家公司。若交易成功,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集团)持股占比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目前,该股权变动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这就意味着安邦已经瘦身一半了。

该次股权受让方共计5家,包括福佳集团同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地产)以及良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运集团)。

变更股东后,股权结构变为福佳集团持股51%、扬子国投持股25%、大横琴投资持股13.1%、金科地产持股9.9%、良运集团持股1%。

据福佳集团官网资料介绍,该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辽宁的民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贸易经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未来,将以石化、地产、金融、商业、物业,多产业布局为核心。2017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截至2018年已连续九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福佳集团并非首次布局保险领域。2017年1月,原保监会因经营定位不明确等原因否决“福康人寿”的筹建申请时,提及相关发起股东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2018年10月19日,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关系来看,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福佳集团的孙公司。

本次安邦集团拟退出和谐健康,福佳集团同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共同接盘,保险梦终圆。

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了安邦处置进展。他提到,处置出清安邦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非核心的金融牌照,安邦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这只是安邦转让的一个“小动作”。

安邦股权转让之路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开启了这家2万亿体量保险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其接管期已延长一年至2020年2月22日。

在2018年3月接管时,安邦接管工作组曾表示,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除了最新的和谐健康保险股权转让,此前转让涉及的金融子公司包括世纪证券、邦银金融租赁、成都农商行等。

2018年5月,安邦挂牌转让旗下世纪证券91.65%股权,2018年9月厦门国贸宣布和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6亿元联合受让。厦门国贸3月13日晚公告,其联合前海金控受让上述世纪证券股权,已获得深圳证监局批准。

2018年11月,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挂牌转让邦银金融租赁(邦银租赁),拟出清对其全部持股,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2月19日中原银行公告,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以底价47.35亿元拿下邦银租赁100%股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到2019年1月9日,首个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已满。1月下旬,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集团对这一挂牌项目终止的申请,该股权转让项目终止挂牌。

此外,安邦系所持A股上市公司股权,在去年6月、9月分别进行了一轮集中式的大规模内部转让,此前由安邦集团、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等联合持股的公司,多数改为由安邦人寿一家持股,安邦集团、安邦财险、安邦养老的持股明显减少。

安邦就这样被悄悄剥离没了,于是如今有了大家和大家见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