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洋资本领投信良记 瞄准大物流赛道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远洋资本领投信良记 瞄准大物流赛道 来源:第一财经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其他技术手段的诞生,给大家一种新经济可以颠覆一切的错觉,因此在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之前,市场上有‘很多钱’给创业者试错。”远洋资本副总经理、股权投资业务董事总经理林川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川认为,作为投资人,希望可以规避“披着新技术外衣、号称可以改变行业”的伪命题创业者,行业还是要回归产业本质。

近日,餐饮供应链企业信良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信良记)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再融资,本轮投资由远洋资本有限公司(简称远洋资本)独家领投,钟鼎资本、峰瑞资本跟投。

新辣道集团创始人、信良记CEO李剑表示,本轮融资将被着重用于提升基于餐饮场景为合伙人赋能的能力,包括扩大爆品产品库,深耕渠道建设等。作为以供应链为核心的餐饮品牌,信良记的融资引出另类投资资产管理公司远洋资本的投资布局与逻辑,以信良记为例,远洋资本方面表示,看重的正是其作为物流子赛道头部企业所具备的冷链物流体系与餐饮供应链闭环。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本轮投资资金来源于远洋资本现代物流股权投资基金,系远洋资本于2018年年末发起设立的物流行业专项股权基金。远洋资本副总经理、基金业务董事总经理郑凡明称,该基金已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首次关闭,承诺出资规模达16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另类资产管理公司,远洋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远洋集团(03377.HK)的投融资平台,主要从事不动产投资、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海外投资等方面的业务。郑凡明称,远洋资本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的战略转型,现包括五大产品体系——第一是房地产投资,包括物流地产、数据中心、医疗地产、教育地产等板块;第二是PE股权投资,包括物流、医疗健康、环保、教育等赛道;第三类为房地产夹层投资与PE夹层投资;第四是海外布局;第五类为资产管理业务。

远洋资本为何在众多赛道中选择深耕大物流?林川解释称,一方面基于自身的“地产基因”,依托土地开发及空间提供能力吸引空间运营商入驻,进而对运营商背后的生态圈产生“虹吸效应”,形成“为运营商提供土地、空间”以及“运营生态圈投资布局”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冷链供需不匹配、电商高速发展、高标仓的升级驱动、新零售布局加速以及最后一公里的挑战”五大因素,驱动物流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本面判断。

截至目前,远洋资本已成功投资九曳供应链、郑明现代物流、驹马物流、壹米滴答、网等冷链、城配干线、仓配、零担等物流子赛道头部企业,未来,远洋资本股权投资团队将以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为基础,打通供应链体系,重点布局产业领域的供应链子赛道,除了已投食品供应链领域的信良记之外,还储备了包括汽车后市场、工业品超市、工业原材料如玻璃、布料以及化工等在内的产业供应链企业,这些项目后续都将逐步纳入到现代物流基金的“资产包”中。

林川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决策过程总体来讲都是信息不对称的,但远洋资本的特点是,一不做天使轮投资,二不做VC投资,所瞄准的项目一般偏成长中后期,其商业模式、经营性现金流与财务报表基本都具备一定的基础,投资人具备做判断的条件。“一般缺乏产业思维或盲目追逐风口的投资人比较容易‘踩坑’。”林川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