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米再次曝出腐败丑闻,股价或受波及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小米再次曝出腐败丑闻,股价或受波及 来源:蓝鲸财经

小米发布内部通报称:有两名市场部员工违规、腐败。已被辞退并移送公安机关。

小米再曝腐败丑闻

小米2019年上半年查处了多起员工违规舞弊案件。其中,原中国区市场部员工郝亮,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业务交由其近亲属持股的公司承揽;原中国区市场部员工赵芊,利用职务便利向合作供应商索要好处费,金额较大。

针对该通报,小米官方暂无回应。

由来已久的腐败

小米的腐败由来已久,并非刚刚发生,早在2017年供应链总经理吴明锦及其下属等6人就因为腐败被公安局带走。雷军迫于无奈只能亲自管理供应链。

这只是小米对外公开的几起较大事件。还有许多未公开,小米内部资自行处理的。小米中层管理刘然(化名)向睿财经表示,小米现在内部管理相关混乱,暗中交易比比皆是,所要供应商回扣等问题已经是常态,就连员工的升职也是明码标价。甚者就连最底层的管理者都向员工直接或变相所要钱财。小米已经开始从内部腐化。

雷军弃卒保车

2017年 9月、2019年7月这两个时间点都非常微妙。2017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下跌,2019年小米一二季度手机销量暴跌34.9%。每次出现销量大跌的时候小米都会有腐败事件曝光,这是巧合还是有人故意为之?

睿财经分析,这是雷军转移注意力的一种方式。每次手机销量下跌时都会曝出腐败事件。将内部和社会的注意力转到腐败事件中。来暂时缓解销量下跌带来的压力。

雷军的手段可谓是高明,这样销售不利或质量问题的责任就可以推到别人的身上。自己依旧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小米CEO。

小米每次出现问题都会有几个替罪羔羊出现,这种做法会使很多人心生恐惧。公司管理者研究的不是如何做好业务而是研究如何自保。

互联网公司腐败不断

美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监赖某、高级经理梅某某、离职员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9年7月16日被北京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于17日凌晨发布一条朋友圈称,“公司里有些部门有了权力,不是为用户客户服务,而是变成寻租的工具,这完全违背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文化,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

随着互联网公司的高速发展,腐败也屡见不鲜。而在红利期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企业们,也要开始更加严格地高筑风控之墙了。(蓝鲸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