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7186亿!5家子企订单发力:中铁十五/十七/十八/二十一/二十四局

隧唐基建通

关注

原标题:中国铁建7186亿!5家子企订单发力:中铁十五/十七/十八/二十一/二十四局 来源:基建通

来源:中国铁建企业公告、官方微信、基建通大数据

作者:年小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谢谢合作!

基建通律师事务所 保留所有法律权利!

7月19日,中国铁建集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企业经营简报,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4-6月份,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4212.988亿元,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额达7186.973亿元,同比增长18.01%,其中工程承包业务累计新签合同额6118.924,同比增长23.14%。这与基建通在《中国铁建半年夺单6000亿,总部改革动作大!(附最全清单)》一文中预估的中国铁建2019上半年工程承包业务板块订单超6000亿元基本上是吻合的。

按地区分布情况,中国铁建2019上半年境内新签合同额6460.241亿元,同比增长19.59%;境外新签合同额726.732亿元,同比增长5.55%。

不止如此,远的不说,纵观中国铁建近三年的上半年度报告,就能发现不管是在工程承包业务板块还是在总的业务上,中国铁建上半年的订单业绩都是逐年增加的,也正是有了上半年就不断发力的基础,加上下半年持续努力的坚持,才有了中国铁建每一年的新签合同额都处于稳步增长的趋势。

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建总的新签订单能一跃步入7000亿的门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多亿,除了之前基建通分析的有着铁建掌门人陈奋健董事长运筹帷幄的原因,同样也有着几家二级工程局的努力。

根据基建通大数据(cnsuido)的统计,在2019年上半年,中铁十八局、二十四局、十五局、十七局以及二十一局这5家二级工程局半年拿到的工程订单,已经赶上甚至超过2018年一整年拿到的订单额了。

立足区域经营,实现企业后进

中铁十八局

2019年上半年,中铁十八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146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571亿;而2018年全年,中铁十八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100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478亿。具体中标项目清单如下:

>>

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于2019年1月正式揭牌,明确了“形成以市政为主,轨道交通为专的经营格局”的定位,并保持在轨道交通市场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的同时,重点在道路桥梁、水利电力、生态环保、民生领域等工程方面加大承揽力度。因此,在中铁十八局2019上半年中标清单中,我们也看出市政类的项目数量明显增多。

中铁十八局2019上半年在天津市中标的项目最多。虽说其总部位于天津,但对比2018年没在天津拿下几个订单来看,主要原因通哥分析还在于陈奋健提出的“区域经营”。再加上2018年年末,中铁十八局荣升为首家“五特五甲”建企,这对于企业拿单方面也是一个巨大的助力。

中铁二十四局

2019年上半年,中铁二十四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107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169亿;而2018年全年,中铁二十四独立中标订单额约99亿元。具体中标项目清单如下:

>>

中铁二十四局在年初的集团工作经营会上指出,2019年是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的开局之年,做好2019年经营工作,实现集团公司“三步走”目标,要牢牢把握“扎实干事,用心经营”这个核心,并强调摒弃“单打独斗”的封闭思想,牢固树立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所以在2019年上半年,中铁二十四局就打出了“组合牌”,与铁建系统内外的建企联合斩获了169亿的项目,这在2018年是不多见的,但也同时说明了公司在开年提出的经营策略是十分有效的。

3、中铁十五局

2019年上半年,中铁十五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77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726亿;而2018年全年,中铁十五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93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563亿。具体中标项目清单如下:

>>

2019年,中铁十五局集团紧紧围绕“规模提速、品质提升”发展战略,积极践行“四者定位”,依托国家发展战略,调整经营策略,完善经营布局,理顺经营机制,突出经济发达区域和传统优势区域,加大其他区域的经营力度,致力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国家经济发展思路中,开发新的增长极。

而从2019年上半年的订单来看,中铁十五局也着实是践行了区域经营的策略,同时还在这半年同多家企业和多地政府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强自身的合作队伍,为年度目标和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中铁十七局

2019年上半年,中铁十七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93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362亿;而2018年全年,中铁十七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119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477亿。具体中标项目清单如下:

>>

在2018年度公路施工企业全国综合信用评价结果中,中铁十七局集团连续第7年获评最高等级“AA”级,是中国铁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二级单位。中铁十七局多年来服务贵州、建设贵州、融入贵州,凭借雄厚履约实力和良好品牌信誉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业主的信任与认可,是以在合计总投资近300亿的两大贵州高速公路项目中,能成为中标联合体成员。

不止如此,通过将实力雄厚的核心子公司迁入贵安新区等务实举措,中铁十七局集团将优势资源投入到贵州省波澜壮阔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中铁十七局集团新领导班子祭出非常举措,委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工程公司主管,都彰显了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工程公司的坚强决心和空前力度。

中铁二十一局

2019年上半年,中铁二十一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115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256亿;而2018年全年,中铁二十一局独立中标订单额约39亿元,以联合体牵头人及成员方式中标的项目金额约352亿。具体中标项目清单如下:

>>

中铁二十一局在2019年上半年开了一个好头,正如同该企业在年初的工作会上所说,开局就要快节奏、快行动,落实年初确定的战略布局、目标措施,以良好的开局,不断在产业转型中做大经营规模,在管理升级中提升质量效益。

同时,中铁二十一局坚持立足区域优势,作为西北首家拥有“四特四甲”资质的建筑央企,这在2019上半年订单也能看出,绝大部分的项目都位于西北地区。而且,中铁二十一局更是在5月18日,与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在集团公司兰州总部就深化合作、实现共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对上述数据的汇总,我们可以看到,这5家中国铁建二级工程局今年上半年和去年整年所中标的项目金额差别不是很大,但是在时间上却整整缩短了一半。

一方面,这些子公司在2019年深入践行总部集团区域经营的战略分针,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优势;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战略合作,补企业自身短板。在前期就开始发力,实现企业后进,为下半年早日完成年度目标打下基础。

当然,这几家企业能在上半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有赖于中国铁建集团领导层提出的因地制宜、区域经营的战略,而把这些战略方案落到实处,则是整个集团的相互协作和自我突破。

通哥在祝贺这些单位的同时,也希望大家戒骄戒躁,下半年还有新的挑战等着你们去迎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