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正的隐形超级富豪:这个96岁老头,他的身家一度超过了李嘉诚

柳先说

关注

原标题:真正的隐形超级富豪:这个96岁老头,他的身家一度超过了李嘉诚 来源:柳先说

说起金龙鱼,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个食用油品牌创立二十多年来累计销量达52亿瓶,近三年销售份额更是稳居市场第一。2019年其母公司益海嘉里要上市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的热议。大家的关注点在于集团背后的掌门人郭鹤年,他有着“酒店大王”、“亚洲糖王”、“马拉西亚首富”等称号,身价甚至一度超过李嘉诚,还被不少媒体称为京城第一大包租公。

相比起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耳熟能详的超级富豪,现年96岁的郭鹤年显得格外低调,不过也难掩其传奇经历。在他的手中,郭氏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经营业务包括种植业、地产、酒店、船运等等。除了金龙鱼,他还一手创建了著名的香格里拉酒店,出资兴建北京国贸。

祖籍福建福州的郭鹤年,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华商家庭。家里经营着米、豆和糖等和食品有关的生意,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24岁时他带着父亲给的10万马币,独自一人到新加坡闯荡,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隔年父亲突然病逝,在母亲郑格如的建议下,成立了郭氏兄弟有限公司。才识出众的郭鹤年,被推选为家族生意的掌舵人。

刚开始的几年,还是继承老一辈做的粮食生意。到了上世纪50年代末,他敏锐地发现当地缺少炼糖厂,这是一块空白市场。于是抓准时机,全力投入制糖业,并迅速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销售网络,形成“一体化经营”。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控制着市场80%的份额。而在全球市场上,郭氏企业也占到了20%。郭鹤年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亚洲糖王”。

随着制糖生意走上正轨,郭鹤年做出多元化的决策,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中。集团的经营业务逐渐延伸至酒店、航运、矿产,商贸、航运等。不过这些产业中最被外界所熟知的,当属其酒店业务。

进入70年代,企业各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经常飞往世界各地的郭鹤年注意到,旅游业将大有可为。于是他选择了酒店作为切入口,在新加坡建立了第一家豪华酒店,取名“香格里拉”。在英文世界里,这是“世外桃源”的代名词。凭借着超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如今的香格里拉,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豪华酒店集团。在全球各地拥有100多家酒店,去年收入高达25.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亿元)。

当年,有人希望郭鹤年回国能帮忙建设一个拿得出手的贸易中心,他便投入了5.3亿美元,这才有了后来的北京国贸。在那个最需要建设的年代,他义无反顾的回国先后投入超过50亿美元,正是这份坚信让其得到巨额的回报。有人估算过,目前旗下拥有的地价值超过2000亿,每年光租金收入就超过50亿元。曾有媒体这样评价郭鹤年:他有着过人的胆识以及超前的判断力和永不停歇的精神,即使九旬依然保持谦虚努力,成就了跨时代、跨行业、跨国界的成功,也树起一面卓越企业家的光辉旗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