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销售增速从170%降至0.8% 正荣地产调整组织架构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销售增速从170%降至0.8% 正荣地产调整组织架构 来源:新京报

近日,新京报记者从正荣地产内部获知,正荣地产正在进行一场内部组织架构的变革。从本轮组织架构调整来看,正荣地产采取的是精简总部、放权区域的调整思路,在调整后,新成立“工程成本中心”“客户价值中心”等部门。

区域合并 总部放权

今年上半年,按照“精总部、强区域”的理念,正荣地产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升级。

在总部层面上,正荣地产将相似的职能进行合并和延展,升级为管理中心。比如,率先对地产业务工程和成本职能做出调整,合并为工程成本中心。

在新增部门职能上,正荣地产在总部新设立“客户价值中心”。据了解,客户价值中心将涵盖客户资源部、品质督查部和服务管理部。这也是正荣在进入千亿之后反向对产品升级的内在要求。

从下放区域权力方面,正荣将工程、成本、设计、营销等生产条线权限合理下放至区域平台,不仅如此,等区域做大后,还将对区域进行分级管理,加大对成熟区域的授权。

在“强区域”理念下,正荣地产还将区域公司进行合并。比如,去年年底,正荣将上海和苏州区域公司合并成立苏沪区域公司、天津和济南合并成立环渤海区域公司、广州区域公司与长沙区域公司进行整合。据正荣2018年年报,突破百亿的区域已经有南京、苏沪、福州、合肥、南昌五大区域。

从行业角度来看,正荣地产此次调整组织架构重点是“放权”,与此前已经进行管理架构调整的融信集团、阳光城思路如出一辙,这三家闽系企业均为进入千亿后主动调整组织架构以期激活内部活力。目前,正荣地产尚处于组织架构调整的初期阶段。而融信已经完成一轮组织架构的变革,阳光城正在进行更深层次的变革,在放权给区域后,再次将内部区域进行分级,实行“大区域”先跑,集团帮扶“小区域”的举措。

组织架构调整背后:销售增速下滑

回顾正荣的发展,2018年是其发展历程的高光时刻,从2018年初上市到年末完成千亿目标,正荣也成为去年的黑马房企之一。

但是,今年以来,进入千亿之后,正荣的销售增速大幅度地放缓。7月5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正荣地产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586.07亿元,同比增长0.82%,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380.75万平方米,合约平均售价约15400元/平方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正荣的销售同比增幅不足1%,而去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完成销售额5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0.3%,同时,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340万平米,同比增长194.2%。

销售增速的大幅度下滑使得外界对于正荣地产是否能完成今年全年1300亿元目标产生怀疑,正荣地产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除了需要持续一定的销售增速外,正荣还急需给销售额“挤水分“。在冲刺千亿的过程中,去年,正荣大幅加大了合作项目的占比,项目合作比例已经达到一半以上,这使得正荣的权益销售占比持续下降。

那么,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正荣地产能否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和质量还有待于市场的验证。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项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