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刚陷“王老吉”商标之争,广药集团董事长又遭康业元实名举报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刚陷“王老吉”商标之争,广药集团董事长又遭康业元实名举报 来源:格隆汇

今年7月,对广药集团而言,是水逆的一个月。本月初,加多宝又对广药集团发起“王老吉”商标争夺战,目前该项事件尚未得到妥善解决。昨日,一家名叫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实名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早盘白云山(600332.SH)股价小幅高开0.76%,早盘上涨近2%,午后该消息从网上传出,受此消息的影响,公司股价迅速翻绿,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跌0.9%,收38.66元/股。

(行情来源:wind)

收盘后,广药集团声明称举报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公司高层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伟哥”利益之争

据康业元公开举报信显示,康业元为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股东,持股比例为49%;康业元实际控制人为张建蓉,持股比例占康业元公司比例的90%。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山科技主要生产产品有抗病毒软胶囊、哌拉西林舒巴坦钠、头孢匹胺钠、盐酸赖氨酸氯化钠注射液、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更年安胶囊等,而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就是为人所熟知的金戈。

从康业元实名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公开信来看,康业元主要的诉求为公司本该享有的股东权益被剥夺,尤其是金戈自2014年10月上市至今,销量大幅增长。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金戈销售1495万片,2018年白云山金戈销售4773.99万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4.83%。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另外,举报信还表示,2015年白云山金戈生产金戈1589万片,销售1495万片,营业收入2.34亿元,营业成本为1818万元,毛利润为2.15亿元,毛利率为92.22%,开厂票单价为每片15.68元。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从白云山2015年年报看,公司并没有披露金戈的销售毛利率,也并未公布金戈的出厂价,不过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计算,2015年公司金戈的销售毛利率确实为92.22%,不过按公司年报披露的数据计算,公司每片金戈销售金额为15.64元,这与康业元上报的15.68元差异不大。

另外,2018年白云山金戈销售收入6.62亿元,营业成本为8374.5万元,销售毛利率为98.68%,单片销售价格为13.87元,明显2018年白云山的金戈销售金额低于2015年且销售毛利率高于2015年,但是康业元引用的数据并非2018年而是2015年,不得而知。

另外,康业元表示白云山的原材料前四步原材料由其济南公司股东生产提供,天眼查显示,康业元所谓的济南公司即为济南中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康业元及济南中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济南国博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各50%的股权,而济南国博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医药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医疗器械的技术咨询;投资咨询(不含证券、期货);企业形象策划、设计;而济南中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医药原料、中间体和药品制剂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涉及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水针剂、粉针剂等多个剂型。

从两家公司披露的经营范围看,康业元公开信中的济南公司股东应该为济南中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康业元表示,2014年至2016年期间,济南中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向白云山供给原料药合计3490公斤,每公斤约可生产14000片,共计4886万片。

2016年白云山生产金戈1.04亿盒,而具体每盒多少片,公司并未披露,但是公告显示2016年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生产量较2015年同比增加81.00%,由此可计算出2016年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生产2876.09万片,两年合计共生产4465.09万片。这一生产数额同康业元方面计算的4886万片相差420.91万片。

不过,公司2014年10月开始生产该产品,且2014年年报并未披露公司2014年共生产多少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不过算上生产消耗加上2014年生产数额,公司2014年至2016年累计生产接近于4886万片。

除了金戈利益纠纷外,康业元的诉求还包括白云山科技公司生产的产品“百定”。康业元方面表示,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未经其同意,擅自将此产品转让给山东瑞阳制药。

资料显示,百定药物名为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是一种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泌尿系统感染等。目前市场上生产该药的公司又华润三九誉衡药业等。

至于白云山科技为何转让该产品,白云山并未对其进行披露,且是否为公司单方面的问题,无从追溯。

尾声

从广药集团7月份发生的两起事件看,只要涉及利益特别大的事件,一旦其中利益分配不均,便容易产生纠纷,“王老吉”商标纠纷如此,金戈利益之争亦是如此。至于此次康业元实名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一事,目前暂无更多的细节,结果如何,尚待广药方面进行披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