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DC:阿里(BABA.US)、腾讯(00700)等四家公司跻身2018年全球十大IaaS服务商

深圳智通财经

关注

原标题:IDC:阿里(BABA.US)、腾讯(00700)等四家公司跻身2018年全球十大IaaS服务商 来源: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17日,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公有云IaaS市场。2018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同比增长86.1%,增速远高于全球。相比2014年,2018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对全球的贡献份额已翻倍,达到46.5亿美元。

2018年,全球前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中,中国已有阿里巴巴(BABA.US)、腾讯(00700)、中国电信(00728)、金山(03888)云四家服务商上榜。而在2014年,仅阿里巴巴一家企业入围。

报告还显示,相比全球其它区域市场,中国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政策强力推动、市场活跃需求、服务商大举投入,使得公有云服务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也为中国更多公有云服务商带来了发展壮大的可能。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诸葛兰表示:“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增速仍有望持续高于全球,中国在全球公有云市场中的重要性还将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部分公有云IaaS服务商不断扩张其海外节点和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国内国际服务商会产生更多的正面交锋,中国公有云IaaS服务商还需不断强化研发实力,扩展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着力构建综合型服务生态,才能在更大范围的全球竞争中再创佳绩。”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不少企业近两年也开始布局海外业务。从 2015 年起,阿里云就借助中国公司或阿里系公司开启了国际化进程;2018 年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推动下,腾讯也开始在海外重点推云服务;金山云也在近两年也加大了海外站点的建设步伐,已于 2018 年 3 月上线了俄罗斯数据中心,未来印尼、北美、德国等区域都将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建设扩容。国有云中国电信的天翼云主要依托传统政企客户渠道优势,在全国广泛部署。

中国云计算服务之所以近年来发展迅速,主要归结于两点。

首先,中国在视频、游戏、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和数字金融等领域走在了全球的前列,这些行业大量数字化在线服务的应用推动了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强劲需求。

另外,政府机构上云成为政策和趋势,像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需求驱动着政府上云,并且从采购方式方面做出了对云计算服务更加有利的调整,使得政务上云的步伐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