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36亿元合作“黄”了!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36亿元合作“黄”了! 来源:资本邦

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的合作“黄”了!

7月16日,资本邦讯,港股上市公司汇源果汁(01886.HK)称,2019年4月26人,公司及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与天地壹号及广州和智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有关建议成立合资公司。

但目前董事会谨此知会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后,合作框架协议的各订约方曾就进一步推进合作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的方法进行积极讨论。在相关订约方作出详尽审慎考虑后,公司认为,进一步推进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的条件可能尚未成熟。合作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为合作框架协议订立之日起计60日,由于订约各方未有于该60日期间内订立最终协议,故合作框架协议经已自动终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

汇源果汁董事认为,终止合作框架协议对本集团现有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并无重大不利影响。继续股票停牌应本公司要求,公司股份及债券自2018年4月3日上午9时起已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之后自动转成停牌,并将继续停牌直至进一步通知。

4月26日,汇源果汁公告称,与天地壹号和广州和智订立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根据框架协议,天地壹号等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这些资产也包括“汇源”商标。

与此同时,在新三板挂牌的天地壹号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天地壹号与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资本邦获悉,彼时公告称,天地壹号将与北京汇源、广州和智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60亿元。其中天地壹号和广州和智合计出资3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北京汇源拟以“汇源”品牌等无形资产出资人民币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设立后,由天地壹号控股并委派经营管理人员,并将以30亿元按照公允价值向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适时协商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的资产、股权及渠道,拓展果汁饮料市场。

天地壹号公告认为,如果该协议能够履行,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市场布局,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汇源果汁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与天地壹号在产品类别、营销区域及行销渠道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更好地扩展及发展果汁饮料业务,从而巩固及加快未来集团整体增长及发展。合资公司的良好运营,有助于集团资产的保值增值,与天地壹号及合资公司的长期合作,公司将能够获得稳定的业务订单和持续的经营现金流;潜在的资产交易获得的现金以及持续经营性现金,将使得公司的现金状况得以改善,并缓和债务状况。

可见,汇源果汁对此次合作抱有较高的期望。

据资本邦了解,天地壹号成立于2002年9月,2015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从事醋饮料和其他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汇源果汁则是大众熟知的国民品牌,长期在国内果汁市场占有率领先。在汇源果汁的发展历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可口可乐的收购。资本邦了解到,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约17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53亿元)收购汇源果汁,不过,2009年3月,商务部表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未通过反垄断调查,原因是收购会影响或限制竞争,不利于中国果汁行业的健康发展,随后可口可乐宣布不再继续竞购汇源果汁。这次出售失败以后,汇源果汁开始走上下坡路,2017年未经审核的年报显示,汇源果汁的负债高达114亿元。

2018年3月,汇源果汁因未披露关联贷款而被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图片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