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到龄辞任 下一站成焦点

新浪财经

关注

保险实力老将离职!曾带领太保重登“寿险三强” 太保寿险董事长到龄辞任 下一站成焦点

来源:券商中国

曾参与太保集团上市并带领太保寿险重登“寿险三强”的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于23日正式到龄辞职。

中国太保于6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

徐敬惠曾带领太保寿险重登行业“三强”。2010年太保寿险跌出行业前三,成为太保寿险发展史上的第一个转折点。2011年1月起,徐敬惠担任太保寿险董事长。上任伊始,徐敬惠便提出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策略,着手收缩银保趸交,提升期缴业务,大力发展个险业务。2012年正式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

这一领先于行业的价值转型为太保寿险带来了持续8年的高速增长。2016年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超越新华保险,重新回到行业第三。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辞任太保职务后的徐敬惠可能也“不会闲着”,仍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服务一家保险公司。

带领寿险重登“三强”,徐敬惠获太保董事会高度评价

中国太保于6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太保寿险董事会于2019年6月21日收到徐敬惠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徐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

徐敬惠到龄退休的传闻已有多日。现年62岁的徐敬惠去年已到退休之龄,后被太保返聘继续任职,此次是正式离开服务28年之久的老东家。

自1991年加入太保以来,徐敬惠经历过多个层级、多个岗位的历练。曾任太保公司国内业务二部总经理、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及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太保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太保寿险总经理、董事长,长江养老董事长等职务。亦曾是太保集团A股和H股上市工作的主要分管领导。

对于太保寿险来说,徐敬惠的到龄辞职不仅是一位实力干将的离开,更是太保寿险8年转型1.0的一个结语。徐敬惠和太保寿险团队曾因在行业率先开展期缴和营销渠道转型,继而带领太保寿险走出发展颓势、重登“寿险三强”而一战成名,为业界所熟知和受到广泛认可。

2004-2009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的保费收入一直稳居前三位,被行业俗称为“老三家”。但在2010年这一年,太保寿险跌下“神坛”,成为太保寿险发展史上的第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太保寿险保费规模被风头正劲的新华保险反超,行业排名从老三降至老四。

什么原因导致了负增长?如何做能够保持长期正增长?太保寿险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继续随波逐流粗放增长还是果断转型?这几个问题成为当时太保寿险需要及时厘清的重要问题。

徐敬惠2010年11月起担任太保寿险总经理,2011年1月起担任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敏锐看到当时以规模为导向的行业主流发展观有着不容忽视的缺陷,上任伊始便提出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策略,着手收缩银保趸交,提升期缴业务,大力发展个险业务。2012年正式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为了推动战略落地实施,太保寿险同时配套了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大调整,组建了完全市场化选聘的新管理团队。

这一领先于行业的价值转型为太保寿险带来了持续8年的高速增长。2011-2013年太保寿连续三年高于上市同业平均水平,寿险个险新单业务增长迅猛。2016年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超越新华保险,重新回到行业第三。受益于“聚焦营销、聚焦期交”发展策略,2018年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90.3%。2018年,寿险新业务价值率亦从2011年13.6%提升至43.7%。太保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5.0%,达2854.05亿元,盈利能力表现强劲。

太保对于徐敬惠在太保时期的工作亦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公告中,太保董事会称,“徐先生在本公司及太保寿险任职期间,勤勉尽职,为寿险业务结构优化,实现渠道结构转型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本公司对徐先生在任职期间为本公司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寿险“新老”交接,转型2.0开启

2017年中国太保完成董事会换届,孔庆伟出任集团董事长,贺青出任集团总裁,并宣布正式全面开启转型2.0战略,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词进一步推动中国太保转型深化。2018年起,“转型2.0”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

转型1.0结束,转型2.0已在途中。今年起,太保寿险管理团队开始启动高管团队的新老交接调整。

今年3月18日,太保寿险前总经理钱仲华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总经理职务,太保寿险董事会指定潘艳红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太保寿险总经理职权。

今年5月,太保寿险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同意选举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为太保寿险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并聘任潘艳红为太保寿险总经理。

潘艳红同时兼任太保寿险党委书记。此外,潘艳红还是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太保寿险董事、太保资产董事、太保安联健康险董事、长江养老董事。

太保寿险是太保集团旗下最重要和业务转型最成功的子公司之一。太保集团如此人员调配无疑显示了集团继续大力推动寿险转型发展的决心。

现年50岁的潘艳红是一位专家型太保干将,在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多个岗位担任过重要职务,对太保集团以及太保寿险的情况可谓相当了解,管理经验和寿险经验均非常丰富。同时,潘艳红拥有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职称,并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财务知识非常过硬。资料显示,潘艳红曾任太保集团财务负责人,太保寿险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太保寿险财务副总监、经营委员会执行委员、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太保产险董事等。

今年3月举行的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谈及太保寿险管理层变动的原因和影响时表示,公司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出现新老交替、上下交流,正如前锋到后卫、后卫到前锋,这都是正常的,主要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能够持续保持活力。

孔庆伟彼时表示,关于寿险发展方向,公司已有发展蓝图,就是围绕转型2.0,实现包括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等方面的转型。潘总既熟悉财经也熟悉寿险队伍,不仅了解资产端也了解负债端,其加入到寿险团队能发挥独特作用。这样的安排好不好?将由实践来回答。

太保寿险的“新挑战”

作为一家主营保险业务的保险集团,太保寿险在太保集团的各业务条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年,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2024.14亿元,占比57%。太保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180.19亿元,寿险实现净利润139.92亿元,贡献超7成。

但需要注意到的是,在当前寿险行业已纷纷推动价值转型和新科技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太保寿险如何再一次找准锚点并推动持续增长,是不小的挑战:

其一,随着保险业全面回归保障型业务,新保增长这一行业性难题,亦是太保寿险管理层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其二,如何推动太保寿险转型真正2.0落实到位,并在行业性生态圈再造和科技转型的大潮中持续保持太保寿险的价值增长优势。

2019年一季度,太保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新保业务174.42亿元,同比下降13.1%。较2018年同期曾出现28%的同比负增长,今年情况明显好转,但仍面临转正压力。

徐敬惠此前在太保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2018年寿险新业务价值率创了新高,同比增长43.7%,持续高增长是不太可能的,未来关键是保持持续平衡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太保人士处了解到,太保寿险2019年在代理人渠道重点开展优增、强训、高留,即资源招募上更加注重高质量,强化教育培训以及辅导训练,提升留存率,最近两个月太保寿险新保增长负增长日益缩小,个别月份实现了正增长。

另据记者了解,太保寿险的营销策略亦从以前与行业一致的注重开门红转向动业务季度间的均衡发展,财务资源和人力发展也是按照这个节奏在配置。

在今年初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太保集团管理层谈到寿险业务发展时表示,2019年寿险业务重点是产能提升、科技赋能,即通过对业务员收入能力的持续赋能,通过技术支撑下的训练、产品创新等方式,推动人均收入与人力增长齐头并进或增长更快。

券商中国记者从一位接近太保人士处了解到,太保寿险的发展架构和转型2.0路径已经非常清晰,例如寿险负债端坚持个险渠道价值增长、团险重在客户转化,营销架构上关注养老、健康生态圈打造。这些战略从多年行业发展历史来看是非常正确的,只要继续沿着这个方向推进、切实落地,太保寿险的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在太保寿险持续转型的过程中,太保人才也受到行业热捧。

一直以来,平安集团以中国保险业的黄埔军校著称。近年来,随着太保寿险转型成功,太保人才在市场上相当受欢迎。

今年2月底,太保寿险分管个险的副总经理王润东离职,出任阳光人寿总经理。今年3月,原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退休后,被安邦集团聘任为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数字技术与运营工作。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