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中小银行主体评级总体“止跌回稳” 青岛银行东莞银行或获上调

东方财富网

关注

青岛银行如必一招了ZUl担一D巧一ZS<<+<Dl-SA?<UPA一<ZuPIA?<SuPI&<&不外名S一东方则富回<&?emLMv&<j巧上&S占一了占了召旧一" img-code="2">

与去年多家中小银行被下调主体评级不同,今年上半年各评级机构对中小银行跟踪状况良好,中诚信国际以及联合资信等评级机构在定期跟踪以及不定期跟踪中,对青岛银行、东莞银行两家城商行评级进行上调。此外,中小银行发行债券评级上调是普遍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发展分化严重,今年以来部分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评级机构对部分中小银行调高评级,是对其经营业绩改善的反应,但并不代表整体水平,也不排除未来还有经营情况不好的银行被接管。

整体向好

在上半年的银行评级跟踪调整中,银行评级整体趋势向好,大部分银行维持了原评级,两家银行获上调,只有一家农商行评级被下调,未再现去年的“降声一片”。

5月17日,中诚信国际将青岛银行主体评级由AA+上调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青岛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17.89亿元,增幅32.04%;利润总额24.76亿元,同比增长1.06亿元,增幅4.48%;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1.23亿元,增幅6.48%。

中诚信国际认为,青岛银行所处的区域经济环境良好,战略定位较为明确,省内跨区域经营持续推进,业务增长以及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信贷资产占比上升,非标投资显著下降,不良率稳中有降,A股成功上市进一步提升了该行的资本实力并有望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4月,联合资信将东莞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上调为AAA,同时上调的还有该行金融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信用评级。东莞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3144.99亿元,比年初增加532.13亿元,增幅20.37%。全年实现拨备前利润50.89亿元,比上年增加13.38亿元,增幅35.67%;利润总额26.77亿元,比上年增加2.94亿元,增幅12.35%;净利润24.61亿元,比上年增加3.39亿元,增幅15.98%。

联合资信指出,得益于决策半径短、地方政府支持等优势,东莞银行在当地同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多项不良贷款处置措施的实施使得其信贷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好水平,地区经济的企稳回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东莞银行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此外,联合资信还上调了渤海银行此前发行的多个金融债券评级,对主体则维持了AAA评级,联合资信认为渤海银行借鉴了国际银行业的管理经验,建立了垂直的风险管理体系和矩阵式的业务管理模式,公司治理架构较为完整。联合资信还指出,2017年以来,渤海银行通过合法承继信托股权以及增资扩股,使得股权结构得以优化,为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而评级遭下调的银行只有一家,为安徽桐城农商行。中诚信国际公告显示,将桐城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该行在2015年发行的2.7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中诚信国际指出,受地区信用环境恶化以及监管要求不良全面暴露影响,安徽桐城农商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拨备覆盖率严重低于监管要求,贷款集中度较高,且转贷贷款金额较大,未来资产质量依然承压。

丹东银行处置不良近9亿元

虽然银行整体评级稳定,但就行业而言,并不能掉以轻心。董希淼认为,中小银行如今发展分化非常严重,一些银行不良改善、资产质量向好,盈利能力提升,通过年报已经反应出来。但也有一些银行情况恶化,不排除未来还有银行被接管。

在已经公布2018年经营业绩的银行中,衡水银行亏损4.89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0.35亿元,同比增加81.43%,不良贷款率4.19%,同比增长69.64%,较为罕见。

在去年被下调评级的银行中,只有丹东银行公布了年报,山东五莲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山东威海农商行在内的多家农商行尚未披露相关信息。

丹东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资产总额达到848.92亿元,较年初增加55.40亿元,增幅6.98%。各项存款余额601.35亿元,较年初增加84.14亿元,增幅16.27%。不过在盈利指标上,依然不理想,2018年其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下降17.48%;净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2.45%。

丹东银行指出,2018年拨备和清收力度持续加大,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管控增量风险,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臵和拨备及核销力度,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通过债权转让、处置抵质押资产、诉讼(仲裁)、核销等方式快速处置不良贷款95笔,本息合计88,327万元。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