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原行长:把握科技创新尺度 加快数字经济制度建设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构供应链的内在逻辑。5月19日,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数字供应链”是供应链的未来发展方向。“不过,构建新一代数字供应链,需要应对成本、技术方面的挑战,并且解决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

他认为,科技创新的目标,不仅是新流程、新产品、新服务,更重要的是新客户、新市场、新价值。在这过程中,应该把握“四维尺度”。

一是效率更高。能够提供比现有技术平台更快、更便捷的交易服务。

二是成本更低。建设成本、运维成本低于同类技术平台,交易成本、服务成本、监管成本低于同类产品和服务。

三是具有商业价值的经济规模。只有那些真正有特色、有实惠、有吸引力、有粘性的产品和服务,才有竞争力,才有可能达到具有商业价值的经济规模。

四是具备社会认可的可靠性、安全性。新技术应用的可靠性、安全性,应该首先由研发机构和应用机构负责检测和验证,其次由社会认可的权威机构进行第三方检验,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还必须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确认。第三方权威机构不仅要验证可靠性、安全性和速度,还要监测可能存在的技术漏洞、技术陷阱。

同时,应掌握数字技术主导权,并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

在制度建设上,他表示,要加快数字经济制度建设。立足于保证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抓紧研究建立数字信任机制、制定数字资产市场监管制度、研发数字技术国家标准、建立专业化的数字技术应用审核和验证体系。

进一步明确信息数据的具体应用范围,防止企业和个人的私密信息被滥用。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行动轨迹、电子信件、朋友圈等,必须得到有效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