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回应降薪传闻:中高层自愿经营共担

达摩财经Pro

关注
[_tag0_]今日一张“吉利汽车员工自愿降薪申请书”在网络流传,同时,一名自称吉利离职员工的人士爆料,吉利强制要求有行政职务的8岗员工购买领克01。这一爆料再次把吉利汽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份所谓的吉利员工降薪申请书以员工的身份写道:“2019年是吉利汽车向200万辆迈进的关键年,作为吉利人,本人自愿与公司经营共担,共同奋斗,全力以赴20200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本人自愿申请下调工资及年终奖金___元作为经营共担金。”

该申请书还列了两个条款,提示工资下调的时间区间为2019年5月到2020年1月共8个月,并填写每个月下调的额度。如果这段时间每个月的下调额度之和达不到“任务”指标,就从2019年年终奖金中扣除,如果还不够,就继续从2020年上半年月度工资中扣除,直到完成为止。

针对这一传言,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今天作出回应。杨学良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吉利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发展稳健,没有所谓“降薪”情况出现。吉利汽车从5月起正式开展2019年度薪酬调整工作,本次调薪优秀员工薪酬增长最高可达30%。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经营结果共担激励机制,目标完成回报会更高。

这个“经营共担金”,类似于一种抵押金,将中高层员工与吉利汽车“绑”到一条船上,如果实现不了“20200战略”业绩目标,员工所抵押的“经营共担金”可能无法收回,如果完成业绩,回报也会很高。

“20200战略”是吉利汽车于2016年发布的一项发展战略,吉利汽车集团计划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指吉利和领克品牌的销量,不包含沃尔沃),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意味着吉利汽车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2018年吉利汽车销售152万辆,比2017年增加22万辆,同比增长约17%。而今年前4个月销售4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5万辆,同比降10%,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1%,吉利现状并不乐观。

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中,有10家企业集团为负增长,最大降幅达36%。而从整体看,我国1-4月汽车销量835万辆,同比下降12%。在这样的宏观形势下,吉利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挑战不小。

吉利汽车的2020年销售目标中,领克也包括在内。

一名自称吉利离职员工的人士爆料,吉利强制要求有行政职务的8岗员工购买领克01,每人一辆领克01(总价比市场优惠1.5万元),预付款2万元,其余从工资里扣。而此举则是为了清“国5”的库存。

领克汽车合资公司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在此之前,领克品牌一直从属于吉利汽车内部。而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领克已经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领克产品锁定的是以大众、通用、丰田等这些外资品牌为代表的细分市场,这块市场份额约占40%,这是一块中国品牌难长期以来难以跨越的细分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曾表示,领克品牌更从容、更轻松、更自信,对未来发展有清晰的规划,也不再焦虑和执著于销量数字,而是强调要先把品质做好。

今年4月份领克品牌共销售新车9103辆,前4月累计销量为38032辆。其中,销售主力车型领克01在4月的销量低至4074辆,与颠覆时期相比跌幅约50%。

头图来源:123RF

声明:本文为资本邦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bd@chinaipo.com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