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亚迪遭15项拷问!深交所不放年报疑点:为何净利下滑

东方财富网

关注

比亚迪如必与招<ZU招一口一Zb<万Uu--与阳R一<如队一ZuN一Su下队N人>与之升申万u<Z与斗旧占乙方与了占门小与b与" img-code="2">

4月26日,深交所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营收增长但净利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说明汽车金融的经营模式,并自查其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

根据比亚迪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0亿元,同比下降3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下降80.39%。

据悉,这是比亚迪净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且幅度进一步增大。

比亚迪2018年年报截图

对此,深交所对比亚迪的问询函称,结合公司经营环境、汽车行业情况、产品毛利率变化等因素,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比亚迪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5.23亿元,同比增长90.35%,各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8亿元、-13.89亿元、82.57亿元和58.73亿元。问询函要求,比亚迪需说明公司各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也是深交所对比亚迪年报关注的一点。

问询函称,说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新能源汽车市场激烈竞争采取的具体措施等。今年3月26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曾报道,在补贴新政发布后,比亚迪宣布旗下车型不涨价。比亚迪称,“因公司具备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储备等优势,可有效摊薄研发和生产成本,具备较高的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

深交所问询函称,比亚迪2015及以前年度获得补助金额20.07亿元,2016年度获得补助金额 26.82亿元,2017、2018年度通过预拨补助资金审核金额23.70亿元。其要求比亚迪说明前述各年度补助资金的实际会计处理情况。

长期以来,比亚迪的利润一直依赖政府补贴,业内人士此前表示,随着补贴的下滑和退出,将对比亚迪的销量和利润造成影响。

2019年2月28日,媒体报道称广汽比亚迪对一线人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放假安排。问询函要求说明广汽比亚迪工厂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并结合订单情况及数量说明其复产时间。

随着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发酵,汽车行业金融服务费这项违规收费也引发业内关注,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比亚迪的汽车金融模式进行发问。

据了解,比亚迪向合营企业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36.30亿元,占公司对外提供担保金额的85.51%,对子公司担保实际发生额为402.33亿元。问询函要求比亚迪说明汽车金融的经营模式,并自查其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

此外,问询函还对比亚迪的合营企业及关联法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公司研发投入,资产减值状况,理财投资情况等进行问询,共涉及15个问题。

深交所要求比亚迪就问询函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19年5月1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事实上,在比亚迪去年净利润下滑的背后,国内车市大环境依然不容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下降4.2%和2.8%,汽车行业销量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

另一方面,由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2月12日起正式施行,分阶段调减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也一定程度上为行业带来隐忧,势必对行业相关企业的盈利带来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