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行间“水满了” 两大重要指标创近10年新低!

期货日报

关注

6月24日,银行间市场两大资金利率指标均创了近十年新低:隔夜Shibor跌11.2bp至1%,创2009年9月2日以来新低;DR001最低成交到0.79%,离2009年7月2日创下的历史大底0.72%仅一步之遥。今年5月8日,隔夜资金就曾触及到1.1%附近的水平,而本次恰逢跨半年之际,资金面如此宽容令市场感到“异常”。

格林大华赵晓霞认为,这跟央行最近向市场不断释放流动性有关。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偏低,将利于经济、利好股市。据期货日报记者调查,目前市场对股市行情争议较为明显,争议最大的时候往往最容易酿成后市行情,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投资者表示,前三次隔夜利率初级1.1%附近他都经历过。2005年股市、商品都是大牛市,2009年股市小牛市,商品大牛市,2015年股市先疯一把,后面黑色出了大牛市,而今年这次给后市留下想象空间。

六月“无恙” 超低利率是短期现象?

不久前,市场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包商银行同业存单刚兑打破,二是安信信托的刚兑打破。

最新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进一步回落,市场认为不排除下半年降准或降息可能,在分析人士看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是必然结果,上周(6月17日—6月21日)央行累计净投放流动性达到3250亿。

上周以来,国外央行都表达了实施偏宽松货币政策的信息,其中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偏鸽派的会议表态,以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对于欧元区再度采取宽松政策的发声。

在银河期货李恩现看来,中国央行近期的持续投放流动性更多是应对银行被接管后市场产生的流动性分层现象,并非对经济数据和通货膨胀的反馈,这意味着中国央行的宽松可能更偏短期行为,持续时间并不会太久。

24日早间,央行一纸公告,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6月份以来,这还是头一回。

难道“央妈”不爱了?原来是银行间“水满了”。

6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11.2bp至1%,创了2009年9月2日以来近十年新低;此外,7天Shibor跌9bp至2.326%,14天Shibor跌4.5bp至2.762%,1个月Shibor跌4.7bp至2.805%,3个月Shibor跌3.6bp至2.859%。

当前,国内采取宽松政策所面临的约束可能更大一些,一方面滞胀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虽然CPI破3%的概率不大,但是结构性通胀水平的提高还是会约束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房价与汇率的压力同时存在,宏观债务水平高企也不允许货币政策太过于宽松”。李恩现说,具体到包商银行事件,监管对于打破同业刚兑,降低同业杠杆是持积极的态度。“去杠杆和资金宽松本身就是矛盾的,因而央行短期流动性的释放只是为了避免金融市场过大的波动,而一旦市场波动降低后资金面依然过于宽松,那大概率又会促使杠杆的回升,与监管的长期方向相背离,预计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并不会持续太久”。

七月在即,A股、股指走向存疑

实际上,自从2017年金融监管加强后,央行和市场的博弈过程中资金面基本保持不紧不松的状态。从短期政策上看,央行除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 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在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外,也借道券商等非银领域向市场传递流动性,使得存单市场出现一定的改善。

“但是,如果去杠杆是大方向,那么中小银行主动负债方面的压力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而过去非银依靠中低评级信用债加杠杆融资的路径也变得不可持续,未来需要采用新的思路与模式。”李恩现说。

他认为,表面上看,全球央行似乎都在寻求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以更好地支持金融市场,但显然各经济体采取宽松政策路径的原因各不相同,目前欧洲和美国只是经济放缓,表现为对未来经济较为悲观,通货膨胀回升速度低于央行预期。但是,目前这种情况和此前经济衰退,通缩阶段需要的货币宽松还是有区别,主要是为了修复一定悲观的预期,实际风险并未显性化。

而在赵晓霞看来,以前银行、信托产品刚兑时的利率就是无风险利率,现在一一打破了,它们就成了有风险资产,需要付风险溢价,也就是那些资产的利率会更高,同时真正的无风险利率因为风险厌恶资金的追逐,会降低。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备受关注。在一季度持续了较大程度的热度以外,后来行情急转直下,近期一直围绕在2900点附近横盘。“后市还是比较看好股市的,因为无风险利率的降低,会利好经济,同时也会让股市估值变高。”赵晓霞表示。

李恩现则认为,反映到金融市场方面,近期由于流动性充裕阶段性推高股票市场估值的行情同不会一直延续,市场大概率会回到基本面价值投资逻辑中来,接下来的科创板上市及 G20 会议过后可能会成为变盘的敏感时间。

还有资深投资者表示,当前市场呈现出无风险利率偏低的现象,也很有可能预示着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后市将持续筑底,不排除下半年行情好于上半年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