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刘格崧怎么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大马哈投资

荣获2019年股基冠军的刘格菘最近有点火。

只不过这次火的原因跟2019年有点不一样,他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封闭这两年跌得太惨,被大家骂上了热搜。到底有多惨呢?去年该基金下跌25.79%,今年该基金又下跌27.35%(截至6月7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3544/3547,属于今年跌幅榜的季军。目前广发行业严选的净值已经创下新低,接近腰斩,让持有该基金的持有人更失望的是,目前该基金还要一年多时间才打开赎回,投资者啥也不能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净值不断的下跌。

刘格菘独立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于2021年8月26日成立,成立时规模为148.7亿元,考虑到这批投资者尚不能退出,按照目前0.5389的净值计算,该产品已经为基金发行时的持有人带来68.6亿的浮亏,一个非常心惊肉跳的数字。

我这两天去看了下该基金的投资,个人觉得这个产品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这些问题反映了基金经理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客观来说,面对这几年跌宕起伏的行情,要做到产品不亏钱很难,但我想基金经理如果做到一些最基本的投资原则,业绩肯定不会这么差,在弱市行情下,少亏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负责。

对于该产品的问题,首先不得不从该产品的名字说起,当投资者第一时间听到“行业严选”这四个字时,肯定会想着这个产品是一个投向全市场而非单一赛道的基金产品,在具体投资上基金经理会对该产品投向的行业进行严格及审慎的筛选,不会随意将就,毕竟是严选嘛,肯定执行的是高标准。很多投资看着刘格菘连续几年的业绩不错,基于对基金经理的信任,就这样上车了。

可事实上该产品在投资操作上跟其定位南辕北辙,我先列出该产品过去两年的行业持仓及个股持仓情况。

看上面两张表格,问题非常明显:

该产品自成立以来各期持仓的行业分布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其中电力设备和汽车两大板块的持仓稳稳的保持在80%左右,而且看这个产品的汽车持仓,都是新能车整车,因此该产品80%都投向了新能源。作为一只打着“行业严选”的标签的产品,基金经理对产品所投向的行业进行了严格筛选,我在想基金经理就这么看好新能源,值得让一只三年封闭产品仓位的80%投向新能源,在这里面我看不出基金经理在挑选行业时任何意义上的严格审慎,反而是基金经理对自己投资判断的狂妄自大。

在这里我想起了2015年刘格菘曾经在管理融通领先成长期间说过的话,当时的他也是明星基金经理,2015年上半年净值涨得飞快。他在2015年4月份针对当时创业板的快速上涨表示:

这一波互联网有泡沫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合理的成分。现在创业板平均估值80多倍,很多人都在讨论创业板的泡沫问题,这其实是用传统的PE估值来衡量的。但是创业板到底适不适合用PE去估量它的价值,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这时用PE方法算创业板肯定有问题的

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这个判断是彻头彻尾的错误,他在融通管理的几只产品也为这个判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那么他在管理这样一只三年封闭的行业严选产品时,会不会想起自己在N年前犯过的致命错误?个人觉得如果基金经理非常看好新能源,这没有任何问题,但在产品形式上可以多斟酌下,比如新发一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开放式的而非三年持有型的,在产品持有期间基金经理如果对新能源行业有任何观点可以及时跟大家分享,这样的话一来投资者事先就知道自己买的是新能源产品,有更好的风险认识,二来如果哪一天投资者不看好新能源了也可以随时赎回。

基金经理将一只对标全市场的三年持有型基金产品满仓新能源,确实对20多万的持有人非常不负责任,这个看错的成本太高,投资者不能做任何主动调整。相对于普通人,基金经理擅长的不是在一个投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是经过专业训练后在100个投资问题上判断成功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如果基金经理过于相信自己的一个判断,那么很难发挥自己相对一般投资者的优势。对于X年的定期持有型基金,持有人给予的是满满的信任,基金经理这时候应该要以更审慎客观的态度去做投资,而不是去赌自己对一个行业前景的看法正确与否。

除了行业过于集中外,广发行业严选在个股投资上也过于集中了,而且这两年基本都是持有那几只股票,没有动过。这说明刘格菘不仅对自己行业判断过于自信,而且对于个股判断也过于自信,对于这样一只150亿规模的封闭期产品,哪怕看好新能源,也应该适当分散,一来是降低组合整体风险,二来发生个股发生极端事件时也能不能及时调仓应对。

这样看下来刘格菘就是对自己选行业及选股的判断太自信了,自信到三年持有期产品在行业及个股上都这么集中。对此我倒是想对基金公司发行这种持有期非常长的全市场产品提个建议,就是:在投资上应该建立更严格的风控标准,比如单一行业持有比例不得超过XX%,前十大持仓个股合计比例不得超过XX%,从源头上避免基金经理在长持有期产品上的赌博行为。如果基金经理看对了,可能对净值贡献很大,但万一看错了呢,这种对公募行业及公司品牌的伤害是不可承受之重。为什么要这么做,是因为期间基金经理没有任何选择权,我们需要通过这种硬性的机制去保证投资者业绩的下限。

再说到业绩,刘格菘在管理广发行业严选期间并没有体现自己的选股能力,两年多以来,该产品跑输了中证新能指数(399808),还不及新能源行业指数基金,着实不应该。当然这不是本文的重点,在此不再详细展开。

通过这个案例,我想也给大家两个启发:

(1)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在过去犯过非常致命的错误,而且还过于自信,那么大概率上这位基金也会重新犯类似的错误。这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价值投资,懂的人花五分钟就理解了,不懂的人一辈子也不会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及习惯跟其个人认知及性格有很大关系,很难发生本质性的改变。

(2)不能单看过去业绩选基金经理。过去业绩特别是中短期业绩,根本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如果业绩特别爆表,反而可能意味着较大风险。我们在选择基金经理时还是要做一些研究工作,如果大家没有这个时间,只能参考业绩,那我比较倾向建议买那些有着比较好长期业绩记录的基金经理,时间越长,置信度越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