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研报违规频现 这些分析师被警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证基风云 

6月8日,深圳证监局下发警示函,涉及英大证券、招商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被罚原因大多涉及研报违规。

“今年检查挺多的。”某中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师被警示会有影响,研究所内部应该会有处罚,比如可能会扣奖金。

6月8日,深圳证监局下发警示函,涉及英大证券、招商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被罚原因大多涉及研报违规。

今年以来,券商分析师频频遭到监管点名,有的发布研报内容存在问题,也有的甚至未取得分析师资格。监管部门表示,后续将对相关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严问责。

分析师频被警示

券商分析师年内频频遭到监管点名,有的发布研报内容存在问题,也有的甚至未取得分析师资格。

6月8日,深圳证监局下发警示函,涉及英大证券、招商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以及相关工作人员。

具体来看,英大证券分析师郑罡收到警示函,其相关研报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研报数据未标注来源;预测公式不审慎,未有效验证。二是撰写的某公司投价报告风险揭示不充分,且存在报告表述不严谨的情形。

东亚前海证券被深圳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其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三项问题,一是内控机制不完善及执行不到位。如未及时更新完善研报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欠缺,对研究所员工的考核指标体系不全面、考核留痕不充分等。二是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足。研报质控合规人员配备不够,审核独立性不强,对研报质量和合规性审核把关不严。三是研报制作不审慎。个别研报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信息来源、信息引用有误、底稿不完整等情形。研究报告业务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及执行不到位、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足、研报制作不审慎等问题。贺燕青作为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示。

招商证券也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其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市场影响评估机制不完善,对个别研究报告的市场影响力评估不充分,提级审核管理不到位。二是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不足。三是个别研报制作不审慎,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引用信息、数据来源披露不当、研报署名不规范等情形。其中,招商证券证券分析师张夏、陈刚、耿睿坦、涂婧清被警示,其发布的研究报告《攻守交织、静候破晓——A股2022年2月观点及配置建议》表述不严谨,对于A股市场走势分析的预测方法、分析逻辑以及所引用的前期研报观点等情况,均未在该份研报中予以充分说明。

除了上述3家机构,6月份以来,还有山西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民生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申港证券等多家券商分析师被监管部门出局警示函。其中,山西证券两名员工尚未在中证协注册登记为证券分析师之时,均已在参与制作的证券研究报告上署名,违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其余4家则存在研报违规的情形,有的内容有瑕疵,有的标题夸大、无法保证部分信息来源真实性,还有的分析结论的合理依据不够充分,涉及的相关机构分析师均被警示。

与此同时,上海证监局还查处了一起传播非研报内容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件,当事人也一同被出具警示函。经查,余金鑫作为证券从业人员,于2022年7月13日通过微信聊天方式向700余名客户发送相关内容,并被转发传播,造成不良影响。该内容未形成研究报告,也未经任职的公司审核。查询中证协获悉,余金鑫执业机构为民生证券,登记日期为2021年12月13日,登记状态为正常。

早在4月底,监管部门向券商发布了《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此次现场检查专项工作共覆盖45家券商和300篇研报。从检查情况看,研报业务合规水平和专业能力总体较好,但也存在部分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证券分析师研报制作专业性、审慎性不足等问题,后续监管部门将对相关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严问责。

某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感受到了当前的“严打”,分析师内心也很紧张。强监管时代来临,这其实是有必要的,对此能够理解。研究报告应该谨慎,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逻辑”“证据”等方面。但也不能矫枉过正,如果过度要求“细枝末节”,研究报告内容或许为避免麻烦而偏向“保守”。

研究人员淘汰赛升级

近年来,随着业务的拓展,券商分析师数量逐年上升。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全国共计4160名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比2019年同期的2995名增加1165名。当前,中金公司分析师数量为247,行业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国泰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分析师数量紧随其后,均超过100。

基金分仓佣金是券商研究所重要收入来源。然而,2022年市场整体低迷,A股市场总体呈现大幅震荡下跌行情,券商揽入的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总体下滑。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券商公募基金分仓佣金达到188.55亿元,同比2021年的199.24亿元明显下降,大多数机构分仓佣金同比下滑。2022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分仓佣金占据前五位。在佣金席位占比方面,头部券商占据较大份额,前十名券商席位占比约为44%,占近五成市场份额。

在行业遇冷下,券商分析师“压力”增大。据媒体报道,国盛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了《研究团队人员配置方案试用管理条例》,其中要求各研究团队严格按照派点占比水平定岗。当下人数占比水平,若高于派点占比水平,则停止增加人员配置。一年后仍高于派点占比水平,则淘汰人员至派点占比水平。据悉,所谓派点是指买方机构对券商研究员提供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一种考核机制。

上述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坦言,“加上当前传言公募基金要下调交易佣金,这会对券商研究业务影响很大。现在同行感受比较悲观,只能希望市场能够快点好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