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百亿私募致诚卓远打新违规被“拉黑”,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同时被禁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在投资者保护活动月后,未加稍息的中证协又连发了三份公告,将36个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其中出现了百亿私募“致诚卓远”,以及包括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科华数据、信达雅等上市公司的股东方。

中证协连发打新违规公告

话说,中国证券业协会主页,连续出现了三份涉及“打新违规”的公告——

据发布于6月2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2023年第6号)》披露,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询价与申购行为,中证协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网下投资者所管理的29个配售对象采取列入黑名单的处理措施。

同一天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23年第1号)》,中证协对北京证券交易所“安达科技”等项目网下询价和配售过程中了《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的1个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6月5日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23年第2号)》显示,中证协对主板“中信金属”等项目网下询价和配售过程中,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的6个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中证协表示,相关举措旨在配合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持续强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等板块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入榜

先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2023年第6号)》列出了29个配售对象,包括8家机构和1家私募基金。

具体来看,杭州大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策投资)、厦门科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伟业)、安徽国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国海投资)、信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雅达)被禁半年;河北华旭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旭化工)此前曾被禁,本次加长拉黑期限至2024年2月24日,杭州信雅达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信雅达电子)、光线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光线控股)、江苏南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机电)被禁一年。

巧合的是,这些被禁机构中不乏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方。

信雅达(600571.SH)为A股上市公司,信雅达电子为其持股16.27%的第一大股东;两家分别被限制半年和一年。

大策投资为华策影视(300133.SZ)持股17.12%的第二大股东;而大策投资持股97.44%的控股股东傅梅城,也是华策影视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31%;两家的法定代表人均为赵依芳。

类似的情况还有科华伟业,为科华数据(002335.SZ)持股19.73%的第一大股东;陈成辉为科华伟业法定代表人、持股17.06%的第二大股东;科华数据的法定代表人、持股60.56%的控股股东。

安徽国海投资则是长城军工(601606.SH)第二大股东,持股3.47%。

本次被禁一年的光线控股,为光线传媒(300251.SZ)第一大股东。此外,光线控股还是华兴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9.24%。

“学院派”机构“首战不利”

被禁半年的“香柏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香柏1期”),为私募机构上海香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香柏)旗下私募基金。

据中基协备案信息,上海香柏成立于2016年8月,备案于2017年10月,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均位于临港片区。考虑到香柏1期是这家私募目前唯一一知产品,本次被禁可能会造成相当的影响。

从高管履历来看,上海香柏堪称“学院派”。唯一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丁志国,曾是吉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合规风控负责人丁钰洋,曾在库尔勒市第五中学任教。

或许,本次被自律处罚,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理论联系实际”。

百亿致诚卓远四只产品被禁

因对主板“中信金属”等项目网下询价和配售过程中违规,出现在《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配售对象限制名单(2023年第2号)》中的六个配售对象中,有四个为致诚卓远(珠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致诚卓远)旗下私募基金。

据中基协备案信息,致诚卓远成立于2017年6月,同年10月备案为证券投资类私募机构。存续产品203只,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这可能与这家私募创始人的金融背景有关。实控人史帆曾在建设银行云南分行任职。

合规风控负责人马海源,履历颇为丰富:早年曾在检察机关任职;在2014年5月到2015年5月,曾担任国信证券云南分公司机构部总经理。

打新违规似乎另有隐情

在查看“中信金属”公告时,行家还有一项发现。

今年4月10日,由中信证券、中航证券联手保荐,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金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

据中信金属(601061.SH)发行结果公告,资舟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资舟资产)旗下的“资舟泰来1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获配3,923股,全部弃购。

要知道,资舟资产是一家颇为老牌的私募机构,成立于2014年11月,2015年1月备案。目前其管理规模在10亿元到20亿元之间,已经是行业头部。

资舟资产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于洋,此前曾在股东方资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资舟控股)及其关联方交叉任职。而他曾任监事的资舟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资舟基金),刚刚被大连证监局处罚: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六个月。

资舟资产的合规风控负责人朱孔建,有着“科班”经历,此前曾在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信达证券、中山证券、方正证券任职。伟海精英数据印证了其丰富的券商履历。

那么,这家私募是否也会因为打新弃购,收到自律处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