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败诉!百亿私募“天演” “抢公章”,首席人力官爆出“股东内斗”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首席人力官爆出“抢公章”事件,百亿量化“天演”曾有股东“内斗”?

并不平静的私募圈,百亿机构消息频发。行家偶然翻到一则历时多年的诉讼,牵涉出天演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起诉百亿私募

日前,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简称:上海一中院)披露了一起劳动争议案。

案卷显示,原告方李女士,住址位于河南。而被告方为私募机构北京天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演资本);另有第三人上海物则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物则投资)。

行家注意到,这家“北京天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2022年7月已经迁址上海,并更名为“上海天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均简称:天演私募)。

据中基协信息,天演私募成立于2014年8月,同年10月备案为证券投资类私募。现有人员76名,其中33名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旗下存续产品242只,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从股东方来看,天演私募由两名自然人直接持股: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谢晓阳持股80%,监事张森持股20%。

这家规模百亿的量化私募,两位创始人均有不凡的背景。

行家查看媒体报道得知,谢晓阳为剑桥大学工程学学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曾在Tibra Capital投资经理,领导期权、高频做市团队参与德国期权市场。而他的合伙人张森则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中科院经济学硕士;早年任职于华创证券研究所;其后加入盛泉资本,从事宏观策略、量化策略研发等工作。

2014年,两位有着交集的投资人士,共同创立了“天演私募”。

薪酬拖欠多年

而本案的李女士,同样是在2014年加入这家初创的私募,却在2020年“被迫”离开,并走上了“讨薪”之路。

案情显示,李女士应谢晓阳邀请加入天演私募,双方在2014年9月首次签订劳动合同,期限从2014年7月到2017年7月。彼时,李女士的职务是高级经理,主要负责财务、行政、人力资源、产品运营。

2017年7月,双方签订了第二份劳动合同,期限三年。按说,第二份固定期限合同到期后,将默认转为无固定期限合同。

或许有这一层保障,李女士继续工作了3个月。直到天演私募于2020年10月发出解约通知,同年11月解除劳动合同。

被“炒”之后,李女士当即诉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简称:浦东劳仲委),要求支付违法解约赔偿56万元,未签劳动合同双倍赔偿13.3万元,2020年绩效奖金30万元,份额奖金20万元;自2014年4月起多达32天的未休年假工资,节假日加班工资、延时加班工资等,并要求支付6个月的竞业补偿等。

看到这份列表,行家大为咋舌,2014年的未休年假工资,拖欠得有些久了吧。

因浦东劳仲委驳回了李女士的全部诉求,她诉至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简称:浦东法院)。

抢夺公章事件

一审过程中,天演私募在法庭陈述中表示,李女士作为首席人力资源官,存在多项失职:13名员工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或劳动合同未盖章,使公司存在重大法律风险;没有为留学生及时调整社保基数及其他落户手续,相关员工未能及时办理落户;工作中沟通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对待客户态度恶劣,被客户投诉。

为此,天演私募认为,李女士不能胜任工作,解约于法有据。

而李女士同样手握证据。她拿出与法定代表人的聊天记录,以及OA布置任务的记录,证明经公司法定代表人明确要求,自2020年7月起不再负责劳动合同事项。

而对于劳动合同未加盖公章,李女士更是放出了“猛料”:“两个股东有争议并抢夺公章,公章在股东手里,所以员工签字后没有加盖公司公章”。

如果这里提到的两位股东,正是工商信息中的两位创始人,这事让行家大为不解。

从工商变更信息来看,2019年6月,谢晓阳持股比例从90%降至80%,而张森的持股比例从10%增至20%。莫非是两位合伙人曾有矛盾,最后握手言和了么?

浦东法院依据前述留痕记录,认为李女士“确实向公司法定代表人申请使用公章,且公章的使用确实存在相关障碍”。因而天演私募主张李女士不能胜任工作,证据不足,不予采信。同时,天演私募“并未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对李女士的岗位进行调整或进行培训,在此情况下直接解除劳动合同,显然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为此,浦东法院一审判决,依照三倍社平工资上限支付解约补偿49.20万元;参照2020年上半年奖金(31.07万元)支付绩效奖金18.12万元。考虑到时效性,判决支付2019年和2020年未休年假工资,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解除竞业期间的补偿。而对李女士主张的双倍工资差额,份额奖金,加班工资等诉求不予支持。

上诉争取权益

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诉至上海一中院。

李女士在上诉状中提出,其薪酬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福利+补贴+业绩提成+奖励基金”组成。

在“功劳”方面,李女士以2020年第三季度天演私募收入金额三倍于当年上半年为由,主张绩效奖金。“因工作表现优异、贡献突出”,2020年7月获得奖励基金,并支付了100万元购买,据此要求支付20万元收益。

在“苦劳”方面,李女士称,“自入职以来,从未休年休假”,“在职期间长期加班”等情况。她同时要求,以离职前月工资30%的标准支付1年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金。

而天演私募认赔37.36万元的违法解约补偿,要求法院驳回其余诉讼请求。

上海二中院对此表示,“解决劳动争议,应当根据合法、公正、及时处理的原则,依法维护劳动争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经补充查明,天演私募《日常管理制度》对员工年假天数,跨年休假等事项均有规定。并据此追加判决,支付2018年未休年休假工资。而对李女士的其余诉求,二审未获支持。

而从终审判决结果来看,这位任职六年多的首席人力资源官,究竟是表现优异,还是极不称职?是非黑白,似乎不言而喻。

行家由此想到,愈演愈烈的私募机构涉诉案。仅行家曾经提及的百亿和准百亿私募,就有锐天投资与幻方量化之争,中量投与腹肌大佬、稳博与离职人员之争……

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普通一兵,利益相关的金融人士,或许都有用到法律武器的地步。然而,行家还是希望行业多一些和谐,少一些讨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