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研报业务多项违规!太平洋证券被责令整改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基风云 

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多处违规,包括“未取得分析师资格”的人员发布研报等行为,监管部门责令其进行整改、问责工作。

又有券商研报业务出问题。

5月23日,太平洋发布公告披露,云南证监局称,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多处违规,包括“未取得分析师资格”的人员发布研报等行为,责令其进行整改、问责工作,并在6月3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5月初,监管部门曾向各券商下发了2022年度《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监管部门在检查中注意到部分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证券分析师研报制作专业性、审慎性不足等问题,后续将对相关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严问责。

直指五大违规行为

据云南证监局披露,太平洋证券研报业务存在五大违规行为:

一是5人未取得分析师资格,但以分析师名义对外发布研究报告,其中4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均注册为“一般证券业务”;1 人既未注册为“证券分析师”,也未注册为“一般证券业务”。

二是合规审核于2021年11月8日已关注到某员工的证券分析师资格问题,但迟至2022年4月8日,该问题仍未解决。

三是抽查的个别研究报告未记载分析师证书编码,个别研究报告数据计算有误。

四是公司《研究院撰写及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管理办法》第64条将“公司评级”根据“个股相对大盘涨幅”情况分为5级,抽查的2篇研究报告也均在报告的尾部引用该评级,但“大盘涨幅”并未明确指明为何种指数。

五是抽查的某研究报告由撰写人提交后,组长于当日同一时间通过审核。

对此,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其认真学习证监会监管规定,采取措施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管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严肃内部问责,并于2023年6月30日前按要求完成整改和问责工作,提交针对上述违规行为的书面整改报告。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相关决定,加强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管理。”

分仓佣金大幅下滑

太平洋证券的2022年年报显示,证券研究业务致力于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机构、资管机构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系统的证券研究服务。报告期内,公司研究队伍经过较大调整,在此基础上加强行业研究人员的配置,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持续推动卖方业务发展。

分析师可以说是研究业务的核心人物。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太平洋证券从业人员数2039,其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37个,一般证券业务人数1302个,相关从业人数行业排名均靠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研究江湖,对分仓佣金的争夺愈演愈烈。据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券商研究团队而言,分仓佣金的返点和第三方排名决定了薪资水平,也构造了买方和卖方之间的生态。

2022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大幅震荡下跌行情,券商分仓佣金总体也受到影响。Choice数据显示,去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分仓佣金仍占据前五位。在佣金席位占比方面,头部券商占据较大份额,前十名券商席位占比达43.5%,占近五成市场份额。

太平洋证券2022年交易总佣金6662万元,同比下滑43.45%,排名从2021年37名退步到38名,佣金席位占比为0.39%。

更多罚单或在路上

截至5月24日,全国券商中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共计4121名,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9家券商均超过百位。

随着监管从严,券商违规被查的情况频发,陆续有不少券商因研报合规问题被罚。5月18日,安徽证监局发布一则关于对陈晓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直指该分析师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智能仓储物流供应商,自研自产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盈利预测论证不充分、文字图表不一致、数据来源不明等情形。

记者查询中证协官网获悉,名字为“陈晓”且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的只有1位,即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学历为硕士研究生。安徽证监局认为,陈晓作为上述研究报告的署名分析师,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根据相关规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前也有券商机构用“阴阳五行”、“天干地支”来预测股市,在吸睛的同时,也收到了监管层的警示函。2022年3月11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发现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陈南鹏制作并在公司微信群发布的《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存在相关问题,因此对其采取监管谈话措施;2021年12月30日,江西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发现国盛证券刘富兵制作并发布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存在三方面问题,决定对刘富兵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同时,国盛证券也被江西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向券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此次现场检查专项工作共覆盖45家券商和300篇研报。从检查情况看,研报业务合规水平和专业能力总体较好,但也存在部分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证券分析师研报制作专业性、审慎性不足等问题,后续监管部门将对相关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严问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