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年换四任合规总监!财通证券“大本营”为何频频受罚?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两年四任,财通证券合规总监的成果如何?

对券业人事变动颇为留意的行家,瞥到财通证券似曾相识的任职公告,来自合规总监一职。而这一高管职位的人选,最近两年来已经是第四任。

合规总监获准履新

3月24日,财通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浙江证监局无异议函(浙证监机构字〔2023〕24号),对孔万斌担任公司合规负责人无异议。孔万斌即日起正式履职,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稍早之前的3月10日,财通证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涉及多项高管任职变动。财通证券表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董事会聘任孔万斌先生为公司合规总监,在监管认可后正式履职;首席风险官王跃军先生不再兼任合规总监;聘任徐大干先生担任首席信息官;聘任周瀛女士担任财务总监。

公开信息显示,孔万斌生于1972年,拥有管理学硕士学位,经济师资质。早年他曾任工商银行玉环支行个人金融业务科科长。

在财通证券,他历任玉环广陵路证券营业部(简称:玉环广陵路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2004年8月至2010年4月),台州黄岩天长南路证券营业部(简称:黄岩营业部)总经理(2010年3月至2012年9月);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台州分公司总经理(2017年6月至2021年6月),规划发展部总经理。本次履新合规总监之前,他的职务是财通证券办公室主任。

在财通证券从业二十年,熟悉经纪和投行业务,这位合规总监的履新,是否会采取相应的举措?行家对此颇为期待。

两年已有三位前任

行家注意到,这是财通证券半年内又一次变更合规总监的公告。上一次的情形,行家记忆犹新。

2022年9月5日,财通证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做出人事调整:申建新先生受聘任总经理助理,不再担任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王跃军先生兼任合规总监,不再担任财务总监。2022年9月30日,财通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无异议函(浙证监机构字〔2022〕94号),王跃军先生于当日正式履职合规总监。

也就是说,上一任合规总监从履职到卸任,尚不足半年。

进一步查看财通证券2021年以来的公告,行家发现合规总监一职变更极为频繁。在2021年4月,2022年9月已有两次变更。加上本次,最近两年先后有四任合规总监!

履历显示,四任合规总监的年龄差距不大,在财通证券任职均有二十年经历,并且任职有过轮换甚至是对调。

那么,财通证券频繁更换合规总监的原因,真的是经营管理需要?

频频发生合规事件

作为浙江籍券商,财通证券“大本营”所在地的分支机构,因合规风险事件,频频被浙江证监局点名。

不久前,浙江证监局披露了一起监管处罚函,下发日期为2023年2月20日。当事人谢炜在财通证券杭州下沙证券营业部(简称:下沙营业部)从业期间私自违规为客户融资活动提供中介或者其他便利,浙江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从日期来看,这一事件发生在本次合规总监更换前不久,这是否也是合规管理高管变动的原因呢?不过,监管并没有点名下沙营业部及其负责人,行家猜测这可能只是当事人个人行为。

而财通证券湖州分公司及下属的湖州织里吴兴大道证券营业部(简称:织里营业部),因为合规管理问题,被“一锅端”。

2022年8月26日,浙江证监局对财通证券连下五份罚单:织里营业部两任负责人唐敏、沈红霞,湖州分公司及时任分公司负责人陶雪峰,分公司合规管理人员朱稼明,均被监管警示,并记入诚信档案。

这一“窝案”暴露出一系列合规问题:“正牌”营业部负责人疏于管理,未勤勉尽责,由他人实际履行职责。未经公司批准的人员实际担任营业部负责人,时长超过半年。分公司合规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不健全,未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执业行为。合规管理人员未主动识别、控制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合规风险,知情却未制止相关违规行为。

颇为巧合的是,财通证券2022年中报的签发日期显示为2022年8月25日,正好避开了本次监管事项的披露。

此外,行家还发现一起非证监系统的罚单,来自外汇管理部门。

2022年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下发浙外管罚〔2022〕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财通证券违反多项涉及外汇管理的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对财通证券予以警告,罚款14万元。

据媒体报道,本次处罚属于在未经批准的机构办理购汇、结汇,涉嫌与地下钱庄交易。但行家未能查到更多细节。

2022年报季已经开启,财通证券的“交卷”时刻将至,是否能看到在合规管理方面的成效呢?

加载中...